【深度】仍是王者 王濛内心强大才能走到今天

腾讯体育记者吕长伟(微博)采写

3月3日早晨,在开往首都机场的大巴车上,王濛(微博 博客)突然转头问记者,“什么是屌丝啊?”因为“黑超”和口罩的遮挡,你很难捕捉到她脸上的表情。

这天北京依旧深陷雾霭之中,短道队奔赴匈牙利参加本年度最重要的世界锦标赛。王濛只字不提这项三年没参加过的赛事,反而主动和记者聊起出发前一晚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世纪大战,然后就是最近特火的电影——《西游:降魔篇》。

王濛特意强调自己跑去看了两遍这部周星驰的力作,“我觉得太搞笑了,看《泰囧》我都没觉得好笑。可能我这个人笑点比较高,但我泪点挺低的。”

6天之后,王濛在世锦赛500米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笑点很高”的她并未显得很激动,仅是手指天空,长出了一口气。

从2010年3月参加在索菲亚举行的世锦赛,到去年9月解禁复出,王濛曾经远离赛场长达两年半。但这半年,她成绩恢复的速度却令人咂舌:世锦赛登顶,连夺6站世界杯500米冠军,并在德国站打破了由她保持4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作为一个年近30的老将,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看不见的艰辛,个中滋味非常人所能忍受,若非内心强大,她不可能走到今天。

“刻意”安排的夏训

【深度】仍是王者 王濛内心强大才能走到今天

去年8月,王濛跟随黑龙江队“巧合”地与国家队同在加拿大甘露市进行夏训

在短道队出征世锦赛那天,记者曾在机场问过李琰(微博),远离赛场两年多,王濛为何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铁娘子”指了指自己的脸部说,“你看我脸上的皱纹就知道了,练得呗。”

实际上,王濛系统训练始于去年6月的昆明。当时黑龙江省队和国家队都在红塔基地开展夏训,此后两队均去了加拿大甘露市。这个巧合其实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特意安排,那时中心已经在为她的回归铺路了。

“虽然两队不在一起训练,但同在一个地方,彼此都会看见。这种氛围对所有人都会产生一种推动力:一方面,王濛可以近距离看到国家队的状况;另一方面,也方便李琰帮她制定回来之后的训练计划”,一位接近王濛的人士如此透露。

外界再怎么帮助王濛,最关键还得看她自己。为了追赶国家队的步伐,弥补此前两个赛季失去的时间,整个夏训王濛练得非常苦。在昆明的6周,28岁的她跟17、18岁的孩子一起练,每天一练就是6-8小时。虽然训练特别累的时候,运动员的思想斗争往往会很激烈,但王濛从不偷懒。

那段时间,前冬奥会冠军孙琳琳(微博)任黑龙江省队助教,所以是最有发言权的,“从恢复的角度讲,她还是挺吃亏的。年轻运动员恢复能力很强,她要跟上小孩的节奏,还得给她们做表率,每天都是满头大汗。”

到加拿大后,王濛生活也都是围绕训练进行。省队没有国家队医疗保障那么好,没有专人按摩,但王濛特别让人省心,她每次回到驻地第一件事是把冰刀弄好,自己才踏实。此外,她找了大量的比赛录像,研究这两年多她没有参赛发生的变化,找感觉,找缺失,找不足,为重回赛场做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