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体育需职业先锋引领 更需转变观念

[导读]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职业化还任重道远,需要时间积累,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业余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训练当中来。同时,也需要中国人转变体育观,从体育单一的观赏性,转为更多的参与性。

腾讯特评:体育需职业先锋引领 更需转变观念

李娜目前堪称中国运动员在职业体育上取得个人成就的标杆性人物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赞邹市明 但别迷信职业化

倍魄

中国体育还在处于过渡阶段,这个过渡阶段的体现就在于“奥运体育”的思维还有影响着社会心理和公众对体育的认识。这种影响的实质是一种“看客心理”:竞技体育与业余体育完全分离,竞技体育和业余体育的参与者与中国庞大的人口相比,都是非常少数。竞技体育绝大部分由国家的举国体育包办,为的是奥运争光,这让中国的体育迷多为看客,甚至是随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临时周期看客”。

这样的看客心理把体育视为一种娱乐享受,欣赏它的紧张、刺激和悬念。这固然不为过错,但过于局限。体育更重要的社会作用是强身健体、培养健康人格以及社会合格公民的竞争意识和公平精神——这些作用只有亲身投入体育锻炼和比赛当中,才能切身感受和体验。

放弃竞技体育的国家投入,转由社会力量支持和赞助体育,并且利用市场力量发展职业体育产业,这是未来中国体育的大势所趋。这样的转变就需要有钱、有人。有钱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并且二三十年后可能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现在中国体育之路的转变的最大问题是要做到“有人”:有足够有钱和闲的人和足够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简单说就是要足够比例的体育人口和注册运动员。

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既需要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升上来,也需要青少年的课业负担降下来。除此之外,那些职业体育先峰的成功将起到巨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姚明丁俊晖、李娜都已经成为这方面的楷模。而加盟F1的马青骅(微博)的未来如何,尚需拭目。

在姚明2002年6月成为NBA(微博)状元秀,进而取得巨大成功之前,是中国足球国脚去欧洲职业联赛留洋更早引起社会轰动效应。1998年8月14日,杨晨(微博)德甲联赛法兰克福客场挑战杜伊斯堡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欧洲五大联赛也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同在1998年,范志毅(微博)孙继海加盟英甲水晶宫队,李金羽租借到法甲南锡队。一时间,中国球员在职业赛场的表现,牵动了社会目光,让人们开始衡量中国运动员与世界顶级职业联赛的距离有多远。

但做为集体项目的足球,无论中国本土职业化改革还是个别球员到欧洲联赛的留洋,都并不算特别成功,尤其与近邻日本韩国相比较,中国足球相对落后的局面没有改变。日本的中田英寿和韩国的朴智星在欧洲职业联赛取得的成功,恐怕很久都会压制中国运动员一头。

姚明是第一位在世界顶级职业体育比赛中取得顶级明星地位的中国运动员。从个人运动荣誉来讲,他没拿过NBA总冠军戒指,这一点上他不如加盟马刺的巴特尔(微博)幸运,他也无缘世界冠军的荣誉。但由于篮球是集体项目,由于NBA在世界范围的巨大影力,姚明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地位和他以体育明星的身份修正中国人的国际形象的贡献,都是史无前例的。

姚明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后继者易建联的艰难说明了集体项目在职业体育上取得成功更需要假以时日,需要更大的体育人口基数。

相比而言,中国球员更容易在个人项目和技巧型项目上取得成功。所以,在姚明之后,丁俊晖成了另一个在职业体育上取得耀眼成功的明星。

丁俊晖的独特性不仅在于他是“神童”,也不仅在于他早在2000年就在国际职业赛事上登顶封王,更主要的,丁俊晖的成功完全是在中国体育的国家体制之外。台球司诺克是非奥运项目,丁俊晖从培养到参加职业赛,到取得职业赛冠军,都是依靠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力量,这与奥运项目运动员的早期培养都有国家投入的成份形成了根本性的区别。

斯诺克虽是绅士运动,但客观地说,这项运动的影力在世界范围不及网球。因此,李娜目前堪称中国运动员在职业体育上取得个人成就的标杆性人物。这从李娜取得的顶级赞助合同的数额上可见一斑。2011年法网冠军,使她成为中国职业球员取得个人最高冠军荣誉和国际影响力的第一人。与澳网(微博)冠军的失之交臂虽然遗憾,但李娜还在向下一个大满贯冠军努力冲击。

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职业化还是任重道远,需要时间积累,需要等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业余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训练当中来。

同时,也需要中国人转变体育观,转变对体育的“坐而观之”,从体育单一的观赏性,转为更多的参与性。唯有广泛的参与普及,中国职业体育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中国也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体育强国。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