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即便邹市明被频繁击倒 也代表梦想

[导读]邹市明作为体制内的功勋之臣,不再选择面对下级恭敬顺从的汇报,而是选择面对对手夺命嗜血的拳风,这绝对需要梦想和勇气来做支撑,邹市明显然属于“活也要活在梦想的编制里”。

腾讯特评:即便邹市明被频繁击倒 也代表梦想

唯一无法冷静的是决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邹市明(微博)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赞邹市明 但别迷信职业化

郑晓蔚

激赏完李娜意志不屈的职业网球大满贯赛事,再来憧憬一下邹市明波澜壮阔的职业拳击前景,我感觉十分地带劲。

首先,我对将近32岁的老将不甘于耽溺安乐窝,胸藏梦想攥紧拳头闯江湖的勇敢选择表示敬重。要知道,邹市明目前担任贵州省体育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一职,同时还拥有党的十八大代表、贵州省青联常委等一揽子身份光环,属于被组织器重的人。可以说,他是用两面奥运金牌等一系列“为国争光”的先进事迹,换来了体制内的优厚待遇。

我知道“体制内的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安心、闲适和“压力山小”。我身边就有两三个体制内的熟人,我常常看到他们的QQ头像不到五点就下线了——这也就意味着下班,而我还在QQ亢奋闪亮地和同事们聊着工作。有一天,我在办公室接到一个体制内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我接收一封电子邮件。由于没收到邮件,又疑心对方身份真实性,便回拨过去,结果对方电话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我由此也基本可以判断对方自我介绍的身份是真实有效的——因为体制内的人肯定是准点闪人过时不候的。

这一次,邹市明作为一个体制内的功勋之臣,不再选择面对下级恭敬顺从的汇报,而是选择面对对手夺命嗜血的拳风,这绝对是需要梦想和勇气来做支撑的。相比最近新闻中出现的两位“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硕士级环卫工人,邹市明显然属于“活也要活在梦想的编制里”。想起娜姐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霸气外露”于体恤衫上的闪闪发光的标语:唯一无法冷静的是决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拳王邹市明。

我知道邹市明去往职业拳坛还希望对自创的“海盗拳”进行一下海外“公测”。所谓“海盗拳”,就是击拳时如同海盗一样迅捷、勇猛,其表现为“一击命中,立即遁开”和“防守撤退时,突然出拳反击并得分”。据说世界多个国家的拳击家都对这种打法产生了兴趣,并加以研究。邹市明之前仅仅是在奥运会这一业余拳击领地使用过这套拳法并夺冠,但这显然仅仅相当于“内测”成功,不足以说明这套自创拳法的真实威力。我想,推广这套海盗拳法,并在实战中展示暴力美学加以娴熟运用,这同样是邹市明矢志追寻的一个梦想。

有人说邹市明是为了钱,我觉得即便有这方面的想法,也是很让人容易接受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个人,将自己的才华最大化而不是碎片化,换取来符合自我预期的荣誉和金钱,这不正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吗?假如邹市明通过职业拳击赚来一大捧的美元,我也会为他鼓掌向他致敬。因为他是通过正当手段致富的,没人会对此流言蜚语飞短流长。我从不认为中国人养成了所谓的“仇富”心态。国人仇视的,无非是那些坑同胞发昧心财的暴发户们以及贪污腐化把个人户口本攒成一副扑克牌抢占各地穷人经适房的贪官污吏们。李娜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毫不遮挡地曝光了自己腕子上的名表,但恐怕没有网友会联想到去“人肉”一下李娜。作为通过职业网球收入过千万美元的中国体育一姐,她买得起也配得上这块表。这样的取之有道的挣钱方式让网友感觉气顺,只会尊重她而绝不会嫉恨她。

我看到这块表之后的第一反应则是:这是她应得的,希望她能赢得更多。

所以,我也希望邹市明能够通过职业体育赢得更多,而不仅仅只是荣誉层面。

最后要对愿意为邹市明开绿灯的贵州省体育局表示赞赏。今年是全运会年,这意味着该省已经自动放弃了一枚全运金牌。但有舍才有得,想想看,如果邹市明在职业拳坛“打出一片天”,这就不是一百枚全运会金牌所能承载的价值了。

想想前面的参照坐标吧:湖北放弃了一个征服全运会的李娜,收获了一个征服全世界的李娜。

其实早在2008年邹市明奥运夺冠后,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就曾经找过邹市明,跟他谈了谈拳击,谈了谈理想。当时邹市明27岁,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均处于成熟期。可惜那时候,国家体育总局还希望邹市明能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贵州省体育局也还指望他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拿金牌。邹市明最终服从组织安排放弃了梦想。所以,每当有人抛出“国家培养了你”这话试图噎塞别人的时候,也要摸着良心思考一下个人为这个国家所作出的牺牲——青春可是像小鸟一样一去不复返的呵。

希望有更多的省份,能够勇敢丢弃全运会“金牌观”,从而真正实现运动员自身的“价值观”。

最后给大家留一道选择题:你是愿意看到邹市明在世界拳坛金腰带大战中步伐沉重地频繁被对手击倒后爬起来再战,还是愿意看到他在全运会上步履轻盈地频繁击倒对手获得金牌?

我选择前者,因为那代表他实现了梦想——真正的梦想。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