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职业体育是饭不是药 不管治病救人

[导读]若以治病为目的,职业化必然是失败的,这不是它的责任。职业体育是饭,当今世界体育多半以此为生,它不起药的作用。有时候,吃多了还会加重病情。当然了,人不吃饭是不行的,大概就这么回事吧。

腾讯特评:职业体育是饭不是药 不管治病救人

邹市明(微博)战绩如何,已是另外的问题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赞邹市明 但别迷信职业化

萧颂

邹市明转职业,意味着一扇大门打开。

门的背后,应当是国际与国内拳坛所共同期待的,一片广阔的中国拳击市场。邹市明也就和熊朝忠(微博)一道,成为中国在世界拳坛的标签,也成为各类拳击组织——职业拳击世界在中国的两把钥匙。

至于“高龄”进入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战绩如何,已是另外的问题。一个新的蛋糕会在国内被做起来,它也许会在某些语境中狠狠挤兑近几年频频在电视上打表演的各类武林节目,最终占得一个合适的位置。

最近二十年,都可以看作是中国体育全方位呼唤职业化的时代,在我们苍白的体制下运行的体育,有许多都走入了死胡同,于是社会几乎从上到下,都将职业化看作了救“命”的药。我想说的是,职业化只是职业化而已,它在自己的功能之外,不负责治疗任何病症。鲁迅写了《药》,人血馒头不治病,而鲁迅本人也不知道怎样治病,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无论是个人的,还是民族的,无论他是作为医学院学生,还是作为文人或者思想家,都不例外。

若以治病为目的,职业化必然是失败的,这不是它所要担负的责任。

据我的部分了解及猜测,我国相当多球迷是不喜欢球的,但大家的逻辑是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而中国是一个大国,足球必须要好,当然足球比赛成绩也必须要好(为何美国人不会这样想?)。广州恒大(微博)的“为国争光”可以掩盖许多不职业行为,比如7外援或者要求肇俊哲(微博)被终身禁赛,所以方式不一样,思路其实是一样的。不过是要一个成绩。

将来拳击这扇门打开了,首先也是要成绩,有成绩才会有市场,这在任何地方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尤其是沾上中国人打倒外国人这样的噱头之后。事情会变得更加有趣以及好卖。

问题出在这里,中国人可能打倒外国人,也可能输给外国人。职业比赛的作用除赚钱外是让中国人可以和外国人在一个合适的平台下开打,而不是让中国人确保战胜外国人又或者相反。所以我说职业体育不会是药。关键看你的需求是什么,赢?还是精彩的比赛?当然,谁都希望既看到精彩的比赛也看到赢,但那是不可控的事情——比如李娜的比赛,那就是职业比赛。

中国足球的目的很简单,想赢,这个想法绝对没错,所有国家都希望自己赢。但职业足球不负责这个。事实上,我们那位完成了事实上的大跃进的膏药旗邻居,严格说来搞的也不算那么职业。篮球的目的是什么?保1保8或争8。足球的目的是什么,出线。拳击的目的是什么?打赢外国人……职业体育不能帮你直接实现这些愿望。

职业体育会让在专业时代还有口饭吃的女足彻底成渣,哪怕只是试探性的市场化就让玫瑰凋谢了;也会让CBA篮坛的各位老大们忽然变成给NBA(微博)末流球员垫背的道具,引来众多“篮球迷”感叹,CBA要一堆“垃圾”外援来做什么,为何不“锻炼”自己的球员。

职业体育也会搭建起一个中国和世界相对对等的比赛平台,比赛起来,各出手段,其实大家都为了赢,但都没有必胜的可能,在事实上也就没有了必胜的要求。你可能提高了水准,打出了好的比赛而胜利,但可能赢也可能输,李娜的例子很明了;你可能站在一个巨大而光明的舞台上,你努力、出色,但仍然不一定是最好的,姚明的成长轨迹清晰可见……

也许你会想,对足球我们要得不那么多,只是出线而已,没想要和大满贯冠军或者世界拳王之类比较。但我此前已经说清楚,在职业体育里,你无法直接要到你想要的成绩,这个要求本身就不职业——要出线,要金牌,无非都是成绩,没什么区别。

职业体育是饭,当今世界的体育多半以此为生,它不起药的作用。有的时候,吃多了饭还会加重病情。当然了,人不吃饭是不行的,大概就这么回事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