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前瞻:李娜能否再创历史 阿扎卫冕保NO.1

决赛前瞻:李娜能否再创历史 阿扎卫冕保NO.1

腾讯体育讯 李娜时隔两年重返澳网(微博)决赛,阿扎伦卡连续两年参与争冠,金花一姐与世界第一,将为本届澳网女单最高荣誉而拼杀。如果李娜能够笑傲墨尔本公园,那么将再度刷新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不过白俄罗斯少女也会为这一战竭尽全力,不仅是为了卫冕,更是为了保住NO.1宝座。这场巅峰对决,将在北京时间1月26日(周六)16:30打响。

1、双方晋级过程

本届澳网女单赛事,李娜以一盘不失的成绩闯入决赛。从第三轮开始,接连战胜四位种子选手,其中更包括A-拉德万斯卡与莎拉波娃两位世界前五成员。相比之下,阿扎伦卡的对手质量略显逊色,只有半决赛的对手斯蒂文斯才是种子选手。而且在第三轮与美国选手汉普顿的交锋中,卫冕冠军也曾经丢掉一盘。缺乏高质量对手带来的考验,这也是阿扎伦卡决赛中的一个“隐患”。

李娜

阿扎伦卡

第一轮

卡拉坦切娃(世界排名113)6-1/6-3

尼库莱斯库(世界排名49)6-1/6-4

第二轮

加沃尔索娃(世界排名58) 6-2/7-5

达尼丽都(世界排名94) 6-1/6-0

第三轮

科斯蒂亚(世界排名29) 6-4/6-1

汉普顿(世界排名63) 6-4/4-6/6-2

第四轮

格尔格斯(世界排名18) 7-6(6)/6-1

维斯尼娜(世界排名47) 6-1/6-1

1/4决赛

A-拉德万斯卡(世界排名4)7-5/6-3

库兹涅佐娃(世界排名75)7-5/6-1

半决赛

莎拉波娃(世界排名2) 6-2/6-2

斯蒂文斯(世界排名25) 6-1/6-4

经历了法网卫冕失败、温网(微博)和伦敦奥运会的过早出局后,李娜请来昔日女皇恩师罗德里格斯,而这位冠军教练执教之处就见效果,帮助李娜在辛辛那提首度折桂超五赛事冠军。经过艰苦的冬训,这对师徒在墨尔本公园再次成为焦点。六场比赛、不失一盘,接连击败A-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两位TOP5,李娜时隔两年再度站上澳网女单决赛。

伤退布里斯班赛的阿扎伦卡,以健康姿态出战墨尔本公园,而她也显示出了世界第一与卫冕冠军的水准。六场比赛,耗时8小时56分钟,尽管期间曾经在对阵汉普顿时丢掉一盘,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极跻身决赛的目标。从双方的晋级过程来看,一盘不失的李娜显然表现更好。而且从对手质量来看,金花一姐经历两位世界前五的考验。斯蒂文斯尽管爆冷淘汰小威廉姆斯,间接减小阿扎伦卡的晋级难度,但是同样也让卫冕冠军失去了一次感受苦战的机会。

2、过往交锋纪录

从过往的交锋纪录来看,李娜总成绩四胜五负略处下风。特别是去年,李娜与白俄罗斯少女的三次交锋都以失利告终。不过需要明确的是,这三次失利双方的差距非常接近,两次都鏖战到决胜盘,还有一次也打到抢七战。

而在大满贯舞台,双方曾经有过两次对决,分别是2011年的澳网与法网,两次都是李娜两盘胜出,金花一姐优势显著!同时,双方也曾经两次在决赛中相遇,各胜一场平分秋色。

李娜4-5 阿扎伦卡

年份

赛事

场地

轮次

获胜者

具体比分

2012年

年终总决赛

硬地

小组赛

阿扎伦卡

7-6(4) 6-3

2012年

马德里公开赛

红土

1/4决赛

阿扎伦卡

3-6 6-3 6-3

2012年

悉尼国际赛

硬地

决赛

阿扎伦卡

6-2 1-6 6-3

2011年

年终总决赛

硬地

小组赛

阿扎伦卡

6-2 6-2

2011年

法网公开赛

红土

1/4决赛

李娜

7-5 6-2

2011年

澳网公开赛

硬地

第四轮

李娜

6-3 6-3

2010年

罗杰斯杯

硬地

第三轮

阿扎伦卡

6-3 6-3

2009年

泛太平洋公开赛

硬地

第四轮

李娜

7-6(7) 4-6 7-6(4)

2008年

黄金海岸公开赛

硬地

决赛

李娜

4-6 6-3 6-4

3、本届澳网数据对比

项目
李娜(中国)
阿扎伦卡(白俄罗斯)
总ACE
16
12
双误
16
28
一发得分率
64%
66%
二发得分率
52%
46%
制胜分
128
128
非受迫性失误
162
133
总得分
416
449
总耗时
512分钟
536分钟

自从赢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在大满贯的赛场始终给人“差一点”的感觉,而30岁的事实也让她承受了年龄带来的质疑。特别是去年四次大满贯始终无缘八强,李娜仿佛距离自己的“第二满贯”越发遥远。然而这位中国乃至亚洲最佳女网选手没有任何气馁,来到曾经给她带来荣誉与辉煌,首度让她感受到大满贯决赛的墨尔本公园,李娜再次焕发了战斗力。纵观六场比赛,强大的进攻火力、改善的发球质量,搭配上一颗“大心脏”,如今的李娜已经可以用“重返巅峰”来定义。

当然,李娜想要再度创造历史,还需要跨越阿扎伦卡这最后的关卡。白俄罗斯少女经过去年大满贯折桂的洗礼,已经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质变。如今的她,相比过去在进攻火力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同时长时间霸占一姐宝座,让她的自信心也有不断提升。本场比赛,为了卫冕、为了保住NO.1的宝座,她都会全力以赴。从统计角度来看,双方六场比赛制胜分相同、ACE球与发球得分率相近、非受迫性失误方面阿扎伦卡甚至表现更好。这些数据,足以证明阿扎伦卡的能力。显然,李娜想要真正赢下决赛,需要有最佳的临场发挥。

相比于两位选手技术统计的相持,在另外一些方面双方优势劣势更加明显。交锋纪录来看,去年三战三胜的阿扎伦卡,显然更具心理优势。不过考虑到李娜半决赛复仇莎拉波娃的一幕,这些优势绝非阿扎伦卡的胜势。而从观众支持率来看,李娜无疑占据绝对上风。幽默风趣的谈吐、直率爽朗的个性、出色的过往成绩,已经让金花一姐成为墨尔本公园的“宠儿”。反而是击球必“尖叫”的阿扎伦卡,半决赛就受到了观众的“嘲讽”,甚至遭遇了“喝倒彩”的尴尬。看台气氛或许无法左右比赛胜负,但却可能引发球员心理波动,成为压垮心理情绪的“一根羽毛”。究竟冠军归属哪方,决赛中我们共同期待。 (刘成奇)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文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