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足协13年五换掌门 何时可满足三纲五常

观察:足协13年五换掌门 何时可满足三纲五常

腾讯体育讯 随着韦迪离开“足球掌舵”的位置,中国足协新一期的改组即将开始。然而回顾12年来足协五次更替掌门人的风雨历程,回顾13年来五次球迷媒体从“带着希望寄语、带着愤怒送别”的轮回,不难看出:五次更换掌门,中国足球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一样,但是这些问题从未真正解决!

2000年:阎世铎替换王俊生

王俊生时代,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催生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足球第一次的“牛市”。然而随着负面的东西越来越多,1999年深秋,中国甲A联赛爆发了影响深远的“渝沈假球风波”。于是新世纪第一年,中国足协第一次更换掌门:喊着“杀无赦、斩立决”的阎世铎,替换了四面楚歌的王俊生。

当时,中央电视台援引体育研究室的一位教授的话,对中国足协新主席的期许是:“希望他能在在纷繁的事务中迅速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次,拿出解决思路;希望他能把握中国足球的发展,为百姓们深深喜爱的这一运动多干实事;希望他能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探索中,为足球产业化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简而言之,媒体对阎世铎的期许、要求,或者说中国足球对其掌门人的要求,就是三点。此所谓掌门三纲:第一,懂政治;第二,懂足球;第三,懂市场。

而《体坛周报(微博)》提出了对阎世铎的五点期待:帮助青少年足球发展;帮助女足的发展;打击足球腐败;刺激中国足球产业的蓬勃发展;完善足球管理的制度法规。此所谓足坛五常:从娃娃抓起,帮助女足,打击腐败,以联赛为本,完善立法。

然而,阎世铎并未满足这“三纲五常”的要求,反而落下了“外行人领导内行”的巨大争议,而且他暂停升降级的做法也严重损害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事实证明,“阎老虎”也许懂政治,但却未必懂足球,更不懂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