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接受采访自曝讨厌狗屎 杜兰特是现役劲敌

想说就说,正是当下科比(微博)的写照。

哪怕湖人战绩太差,如今17胜22负看不到季后赛的大门,科比照样愿意对媒体敞开心扉,他和ESPN记者克里斯·帕尔马谈他过去的17年,谈他在NBA(微博)遇见的对手,谈人们对他的期待和质疑。他从来没有失去信心,谈到只有一个常规赛MVP,他说这是因为他和奥尼尔(微博)一块儿打球做出了牺牲;谈到单挑,他说打爆麦迪,甚至引来麦迪的否认……

现在的科比,更像是单纯地享受篮球,而且,他愿意将这快乐和所有人分享。

洛杉矶,湖人队训练之前,科比和帕尔马坐在场边。伊班克斯正在练投篮,科比和记者谈起了他的新秀赛季。此时,湖人主帅丹东尼走了过来,科比向他点了一下头,继续说下去,根本就没有想过隐瞒任何细节。

这是属于他的城市,这是他呆了17年的地方,他可以清晰地记得以往发生的一切。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得到更多的常规赛MVP,是因为他和奥尼尔在一起,彼此牺牲。他还告诉记者,他从来就没有在乔丹面前迷失。

无论外貌还是言谈,他和十年前都没有区别,但他现在更加冷静,更加成熟。

克里斯·帕尔马:你和以往有一点不同了,(湖人成绩很差)你看起来就好像……相当冷静。

科比:我的确很冷静,这只是因为我成熟了。17个赛季了,比赛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全明白,我早就了解了。没必要为此歇斯底里或者大发雷霆。每天都会有新的挑战。比赛对我而言仍然充满乐趣。我是为比赛而生的,我仍然深爱着篮球。

所以,你不是一颗定时炸弹?(笑)不,绝对不是。这是我们作为一个集体要面对的事。我知道我在NBA的时间不会太多了,所以我现在更多地享受比赛。我仍然在寻找各种不同的挑战。

那你还在改进你的比赛方式?

2003年年底,我的比赛方式就已经齐整了。投篮、防守、运球突破、攻守转换、(midrangestuff)都在熟练运用了。接下来就是一些微调和尽量在各个层面提升。有些人觉得我的篮球脚步可能有变化,但我在篮下的脚步一直很好。如果你看10年前的录像,你就能看到一切———低位单打、转身投篮,任何事情。我一直对篮下的脚步很感兴趣,在我8到9岁的时候,这就对我很有帮助。这些都是比赛教给我的。比赛中技术层面的东西都让我很感兴趣。

你觉得你还能拿50分吗?

当然,这会有的。

为什么你只得到一个常规赛MVP?

因为我和沙克(奥尼尔)一起打球,很简单的事。很多时候我们相互抵消。和他一块儿打球,我做出了很多牺牲,我真的这么做了。我所做的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如果我没有和他在一块儿打球,(只拿一个常规赛MVP)这就太荒谬了。

你会回顾你的成功,并且为之惊奇吗?比如,单场砍下81分?

直到今天,我也从来没有去看那场比赛的录像。我没觉得我需要去看。我要从中学到什么呢?我不看那些录像。如果我在看录像,那么我只会看那些即将碰面的对手的录像。

你上一次看迈克尔·乔丹的录像是什么时候?

哇!很久了,大概从1999年开始我就没有看过了。我会看一些集锦,但也是很早之前了。

你在联盟的第二个赛季,就在他面前砍下33分,你是怎么想的?

当我和乔丹一块儿打球,既不害怕也不紧张。他看着就好像能把我干翻,但我让他知道我可不是软蛋。我让他知道我和他以前的那些对手不一样。我到他面前不是为了别的,我只是和他对抗而且我做到了。

你是口头上让他知道这些的吗?

更多的是用我打球的方式,和他对抗。

很早之前你表示厌倦了和乔丹做比较,但实际上你或许有点喜欢这样的奉承,对不对?

我感谢他们(拿我和乔丹做比较),但过一段时间就显得太老套了。我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形象,让这样的对比慢慢消失。但是我从未忘记,我在MJ身上学到了什么,我从他那儿领悟了很多东西。我知道他能做什么,我相当了解他的脚步而且我也经常这么使用。但对我而言,这样的比较毫无意义的原因是我们真的完全不同。我是高中生直接参加选秀,而且在一个超强统治力的中锋、沙克·奥尼尔身边打球。哥们儿,我进入NBA时还很年轻。当时多大,17岁?我只有17岁!你好好想想就明白了,我的处境和MJ的完全不一样。所以你懂的,我不再关注这样的比较。

讽刺的是,到了你职业生涯的晚期,这样的比较又开始了。

我已经不在意这个了,现在我到了职业生涯晚期,我可以回顾过去了。球迷们总是想知道谁更出色,他们喜欢把球员拿出来做比较,我喜欢他们的做法。这就是我证明自己的方式。人们喜欢篮球,因为争论这样的事很有乐子。

“魔术师”约翰逊对科比的称赞,让他颇有些自豪。他曾经想过要像魔术师那样打球,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做他自己。他有足够多的自信。哪怕在新秀赛季,科比也没有畏惧过任何对手。拉希德·华莱士送给他一个大帽,但换来的是科比更犀利的突破。

就好像迈克尔·乔丹,人们总是认为做他的队友并不容易,但科比否认这一点,不过他也同样提到,他需要他的队友百分百付出,这就是他之前为什么批评“死神”帕克(微博)和夸梅·布朗的原因,在科比看来,他们并没有全力以赴。

一个17岁,选秀第13位进入NBA的球员,将以史上最好的10名球员之一这样的身份离开,你怎么看?

如果回到当初,你和我说这样的事,我只会说你胡说,就是胡说,这很难令人相信。

你是NBA史上最好的五个人之一吗?

我不知道。我希望是。我的职业生涯还有一些时间,但坦白讲,我没有想过我能为这个联盟留下点什么,我只是觉得时间还很长。

你在篮球场上害怕过吗?

没有,完全没有。我可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我的脑海中会自动排斥这样的内容。我最后一次感到害怕,还是我6岁的时候,上空手道课。当时我只是橙带,教练让一位比我大两岁的黑带高手指导我,比我高也比我壮。我吓坏了,我害怕他踢我的屁股。但最后我意识到他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踢我的屁股,我也没什么好害怕的。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认识到如果你端正心态,那就没什么可怕的。

“魔术师”把你称为湖人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你怎么看?

言语无法形容。他是我儿时的偶像,我看着他的球长大,能从他那儿听到这样的话实在意味太多了。最早,我曾经祈祷我能长到2米06,这样我就能模仿他打球了,但这一切没有变成事实,我知道我不可能变成第二个魔术师。他一直是我很羡慕的球员之一,我对他有很高的评价。(他的话)对我而言是一个伟大的称赞。

这会让你觉得17年过得很快?

就好像一眨眼的工夫。回想过去,有很多特别的日子我都记得,就好像发生在昨天。我刚进入NBA,第一次参加训练营是在夏威夷,我在酒店里和客房服务要了一杯麦片。也就掺了点牛奶,他们要收我80美金!1996年!我直接让他们拿回去了,然后我穿上衣服,走到酒店外的街边小卖部买了一瓶牛奶加上一大盒麦片,我只花了差不多10美金。

在那些老将面前,你是一个年轻无礼的新秀,我可不能想象他们没给你点颜色看看。

当然,他们试过了。新秀赛季,有一次在波特兰打比赛,我运球到罚球线,拉希德·华莱士送我一记盖帽,然后他瞪着我,就好像要干翻我,但我没有后退。接下来在同一个地方,我用更高难度的运球突入禁区了。一开始我就让他们明白了,我可不是那种让他们为所欲为的人。

包括在凯文·加内特面前耀武扬威?

不,准确地来说,我和KG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碰面时都保持冷静,他从来没有尝试过要给我点颜色看。作为最早的两个都是高中生直升到NBA的球员,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我在高中最后一个赛季,经常会从他那儿得到建议,并且问他,我该怎么做。他和我说诸如怎么去客场打球,如何对待上场时间不够多的局面。我做出提前选秀的决定,他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做你的队友不容易?

不,那是胡说。只要你一直努力打球,我们之间就没有问题。

除了前队友,你在NBA最好的朋友是谁?(长时间的思考)没有人能让我敞开心扉地拥抱他,每个晚上都能呆在一起。但我也许可以说卡梅罗·安东尼的名字,我们的关系很紧密。很多来自美国队的球员,和我的关系都还不错。我很尊重这些家伙。

一般来说,自封的绰号都没人搭理,但黑曼巴却深入人心。

是的,不过说起来这应该不是我自己叫出来的。我想这是我在纽约公园里打球时,他们就开始这么叫我了,然后就传开了。

哇,我可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内幕。

然后我发现曼巴有着本能的快速反应,《杀死比尔》里有着对这种快速反应的描述,感觉还不错。

科比是不是联盟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这个问题也许会一直争论下去,但在他自己眼中,他是联盟中单挑最好的球员,无论过去还是现在。

他和乔丹会各有胜负,而勒布朗·詹姆斯,被科比认为是最好的团队球员,但在单挑这方面,科比有足够多的信心。凯文·杜兰特,是科比认为现役球员中对他的威胁最大的球员,凯利·欧文,只是被科比当作一个孩子。

当帕尔马提出麦迪的名字,科比没有一点谦逊的意思,他说他能摧垮麦迪,当然,这并没有得到麦迪本人的认同。

你最想和谁一对一,无论现役还是已经退役的球员?

乔丹。毫无疑问。

结果呢?

我不能肯定。如果打七场,他会赢几场,我也能赢几场,但也许要到最后一两个球才能分出胜负。

你和勒布朗(詹姆斯)单挑呢?谁能赢?

我。毫无疑问。说到一对一,我是有史以来最好的。

我X,你太自信了吧?

勒布朗是一个可怕的团队型球员,相当全面,他可能是最好的团队球员,但我能干掉他。

谁能搞定你?

凯文·杜兰特可能会给我制造点麻烦。他有身高而且运球不错,他蛮难对付的。

我一直期待看到你和特雷西·麦格雷迪单挑。

我和他打过,我把他打爆了,连相差无几都算不上。你去问他,他会告诉你的。我20岁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德国,大概是参加某次表演赛还是品牌推销了,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打球。我们打了三场一对一,谁先拿到11分谁就赢。有一场我11比2赢了,三场比赛打完,他说他腰不舒服,就再也没有和我单挑了。

他在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内的确受到腰伤的困扰。

是的,你懂的。

凯利·欧文怎么样?(大笑)凯利就像我的孩子。他知道在我面前可做不了什么。我在一对一击败过很多人,比如雷吉·米勒和格兰特·希尔。卡隆·巴特勒还在湖人队的时候,我们在训练中就一直单挑。还是新秀的时候,我就在训练中干翻过尼克·范埃克塞尔和埃迪·琼斯,他们都懂,他们会和你说的。他们要对付我,总得小心翼翼,但我完全不需要这样。我喜欢和任何人单挑,从来不会输。这和比赛两码事,就好像他们都拦在你的面前,但你为所欲为。

篮球场的上科比无所不能,但篮球场下的科比,和我们见到的普通人没有区别。

他会自己加油,他和妻子都有足够多的幽默感。他并不是一个依恋网络的人,他会上google,利用搜索引擎来给女儿做数学题,但他对搜索自己没有兴趣;他还喜欢开摩托车,睡不着觉,他会出去看一场电影。

这是一个我们之前并不了解的科比,完全处于篮球场之外的科比。

你在公众的注视下打了很长时间的篮球,他们甚至忘记了,你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只是在有些方面表现特别突出。

当然,我是一个普通人。

你上一次自己去加油是什么时候了?

昨天。日常小事我都亲自解决。有一天我和我的妻子在7-11前加油,她进去排队买东西,有个家伙排在她的前面,只看到我在外面加油没看到我妻子,他在那儿感慨,‘嘿,科比居然亲自加油’,我妻子说,‘他还亲自擦屁股’。

她出来和我说这个事,我们都乐不可支。碰到这样的事,我们都有同样的幽默感。不过说起来,我和其他人做的都是同样的事。

你现在还对摩托车感兴趣吗?这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是的,我仍然有兴趣。我还有一辆。我小时候不怎么骑车,不过我去上过课,也通过了路检。我还上过三堂安全课,都是关于摩托车被撞后如何处理。你也应该学学,因为你很可能会从摩托车上摔下来。

你在摩托车上摔下来过吗?

没有,不过我有几次差点遇见交通事故。

你有想过追求刺激吗?(大笑)很不幸,我有这样的念头。

我很喜欢跳伞。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去骑摩托车。这样的挑战是为了克服恐惧。如果某件事让我觉得害怕,我就会做得更多。

你会经常使用google吗?

当我指导女儿的时候,我会上google查四年级的数学题。我搞不清某道题怎么算,我就会上google找答案。除此之外我觉得搜索引擎对我没什么用。

你难道不google你自己吗?

不。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知道自己的每一件事。很多名人会这么做,但这不包括我。

如果睡不着,你会怎么办?

有时候我会服用安眠药。如果脑子实在停不下来,我会起来做点别的事。前几天我呆在酒店睡不着,我就起来去街边看了场电影,DjangoUnchained(被解放了的姜戈)。

你觉得这部电影怎么样?

天才。难以置信。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每一部电影都很棒,但这部电影水准更高。他用自己的方式给我们讲故事。很暴力,但情节很好,你很难忘记。

我知道你是罗伯特·罗德里格斯的超级粉丝。他和塔伦蒂诺一样特立独行。你有想过在塔伦蒂诺的电影里出镜吗?

这真的令人难以相信,你能想象他为我拍一个商业广告吗?

你最喜欢自己拍过的哪个商业广告?

科比系列的广告就很好。当然了,罗伯特·罗德里格斯导演的黑曼巴也很棒。我喜欢和他合作。《亡命之徒》(罗伯特·罗德里格斯导演)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如果拍一部你的纪录篇,你觉得谁适合做导演?

我不知道,这应该很难选。

萨姆埃尔·杰克逊呢?和你一样被人黑。

(微笑)可能会不错。如果你再一次留长发,会发生什么?不会好看。我的发际线越来越往上了。全长出来大概要两个月,估计到时候人们看到我会觉得很乱。

也许到时候你看起来就像姜戈。

对。赛季前有时候我稍作打扮,没有人能认出我。

你最不能忍受什么事?

我讨厌狗屎,我不想靠近它。我养了四条狗,但我会小心翼翼。很早以前,当时我还在意大利,我能从耐克公司拿到新鞋。我搞到了一双乔丹的新鞋。于是我穿着新鞋去公园打球,踩到好大的一堆狗屎……我当时都快气疯了。我尽力去清洗鞋,把缝隙洗干净,我还使劲地刷鞋底,但这也不能让鞋恢复原样,从那天开始我就一直避免踩到狗屎。

你开通了推特,你会关注某位NBA球员吗?

可能不会。我对NBA球员吃什么早餐不感兴趣。推特是连接球迷的桥梁,很直接。我喜欢这样的对话。我现在还在学习它的使用。

如果你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时间,你会做什么?

划着小渔船出去,和我的女儿们一起钓鱼,这是属于父亲的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