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时代的玩笑 C罗越带劲越衬托梅西

[导读]既生瑜,何生亮?这不是时代的悲哀,是时代的玩笑。梅西就是当代足坛最大的阴影,C罗踢得越带劲,越能扩大梅西的影响力。至少有一点可以安慰自己——梅西年年当“先进”,到底还靠真本事。

腾讯特评:时代的玩笑 C罗越带劲越衬托梅西

巴萨(微博 数据) 登峰造极,而巅峰上,站着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

闫松

梅西的阴影越来越大,于是,被他阴影笼罩的对手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个人最倒霉——C罗(微博 数据) 。C罗本来也有很大的阴影,把别人都罩着,但梅西走过来,C罗不见了。《法国足球》总编辑埃日内斯这样说道:“梅西的存在是C罗的灾难。如果不是遇到梅西,谁知道他会得到多少次金球奖?”

既生瑜,何生亮?这不是时代的悲哀,是时代的玩笑。20世纪20年代,德国拥有两位伟大的指挥家,一是富特文格勒,一是克伦佩勒,二人分庭抗礼,把持德意志指挥舞台。待到纳粹上台,犹太人克伦佩勒被扫地出门,远走美利坚,就剩富特文格勒一人独大。即便战后,富氏接受审查,但是柏林爱乐的头把交椅最终还是归他。等到富氏去世,克伦佩勒已经面瘫,坐在轮椅上指挥。富特文格勒是克伦佩勒一生的阴影。

梅西就是当代足坛最大的阴影,C罗踢得越带劲,越能扩大梅西的影响力,他始终为梅西做陪衬。

梅西的垄断包含多重原因。

首先,FIFA的垄断造就了梅西的垄断。自从FIFA将《法国足球》招安后,国际足坛的话语权变得更加单一、单元化。当金球奖成了个人荣誉的唯一,梅西就成了唯一。

第二、巴萨的垄断造就了梅西的垄断。几年前,国际足坛还存在多股势力,巴萨、皇马(微博 数据) 、曼联(微博 数据) 、切尔西(微博 数据) ……他们阵营林立,彼此竞争。如今,世道变成,巴萨阵营和反巴萨阵营。这种耐人寻味的对立格局,呈现出巴萨的登峰造极,而巅峰上,站着梅西。

普拉蒂尼妄图破除垄断,他想创办“欧洲足球先生”,重新挑战FIFA,当然这是他个人的政治算盘,至于能否扳倒布拉特,概率不大。

于是,我们只好冀望于两点,一、推翻巴萨的垄断。一旦巴萨王朝衰退,金球奖的变数就会发生。梅西之所以能四连霸,除了个人的非凡造化,也是巴萨经久不衰的客观成全。二、梅西自己失灵。这要看他自己的状态。梅西这些年的疯狂进球,完全仰仗他健康而无伤病的身体。如果,这两个前提无法破除,我们做的只有等,反巴萨阵营还得郁闷好多年。

有人在哀叹,“85后”后继无人。数来数去,天皇巨星就只剩下梅西和C罗。是这个时代丧失了竞争力吗?大罗说:“在我的时代,不仅有齐达内,还有里瓦尔多、菲戈和小罗他们。”但梅西的时代,不是也有伊布、德罗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哈维(微博 数据) 他们吗?只能说,大罗的年代,天才球星实力的差距并没有今天这样大,梅西的年代,梅西的天赋尺寸过于巨大——一个超级天才,淹没了一群天才。

问题来了,如果你不属意超级天才,那就必须承受各自的失意。特别是那些不随公众意愿、坚守主潮之外的球迷粉丝,只能接受官方对梅西三番五次的封赏。

想想,如果这个世界不设立金球奖,不设立非量化的个人荣誉,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争议,大家相安无事。但这个世界,偏偏不是这样设计的。看看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譬如一个平庸而乖顺的同事,居然成了年度先进,多拿了好多年终奖,一样会有争议、愤慨。好在FIFA没有昏庸到这个地步。那些反巴萨厌梅西的人,至少有一点可以安慰自己——梅西年年当“先进”,到底还靠真本事,这个真和“干爹”无关。你释怀了没有?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