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认真就输了 巴克利一开腔球迷就笑

[导读]如果如巴克利所言,那么球迷未必买账。球迷想要见的人,未必必然实力超群。要知道,球迷是一个浑身上下遍布哭点的感性群体,而非一味重注数据采集和采样分析的理性理科生。

腾讯特评:认真就输了 巴克利一开腔球迷就笑

奥巴马也是NBA(微博)球迷,他爱看怎样的全明星呢?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全明星投票折射美文化

郑晓蔚

巴克利又在探讨NBA全明星票选模式的制度性缺陷了。每当全明星票选截止日期临近,这个话题就会被反复咀嚼念叨,公公婆婆纷纷跳出来说理,然后不了了之地搁置争议等待来年继续争论。这就像每年到了圣诞节,美国电视评论员们都会在节目中争论这个节日究竟该归属哲学还是归属宗教,然后约定下一个圣诞节继续辩论。

首先,我们要捋一捋全明星赛创办的初衷是什么。搞清了这个问题,我们才能确定在这出大戏上,我们是该派出最受球迷喜爱的球员,还是征调联盟中最好的球员。

好了,让我们走进历史。

NBA全明星赛创办于1951年。这是当时NBA联盟公关部负责人科恩的提议。由于上世纪50年代初职业篮球联赛并不走俏,科恩便设想模仿全美职业棒球联赛全明星赛,进一步宣传推广NBA。1951年3月2日,首届NBA全明星赛如期举办,万名球迷到波士顿花园观看了比赛。此后全明星赛被更多的篮球迷所接受,票房情况也越来越好。

回溯历史,拉回现实,也就是说,全明星赛创办初衷是为了推广NBA赛事,采集更多球迷的一簇簇目光。那么好了,全明星投票模式的建立与完善,也应该紧紧围绕着取悦球迷这一中心点。而球迷票选则正好迎合和响应了联盟的这一重大关切。首发名单由球迷投票得出,这相当于将全明星赛的部分重大支配权让渡给了球迷。

让球迷从全明星赛热场之时就参与进来,让球迷做主,让球迷挑选全明星赛演员,这必然会冲高NBA电视收视率,对推广NBA赛事产生重要的刺激作用。而如果如巴克利所言,选出具有说服力的球员进入首发阵容,那么球迷未必买账。球迷想要见的人,未必必然实力超群。要知道,球迷是一个浑身上下遍布哭点的感性群体,而非一味重注数据采集和采样分析的理性理科生。他们想见一个人,原因可能很简单——就是“偏偏喜欢他”,无他,哪怕该球员数据为零失误数上双,都无法矫正球迷们的这一情感偏科。我知道今年争议比较大的候选者是林书豪(微博),但在遍布全球的屌丝球迷看来,林书豪不正是一个“屌丝逆袭”一秒变超人的传奇励志故事吗?亿万屌丝们喜欢这样一个好故事。

我说过,我已经腻歪了这样一场道貌岸然的争论。全明星赛就是一场全民欢乐秀,即便是最刻板的篮球数据狂人,也不会将全明星赛的数据代入到各支球队的数据库中作为参考。所以说,巴克利,认真你就输了。你刚一开腔,球迷就发笑。

2010年,我曾就此类争议写过一篇文章阐述过这一理论,那次的争议主角是麦蒂

我当时写道:

尾随火箭七年,追随麦蒂五年,中国球迷目睹过太多麦蒂的激情秀,也体味过太多麦蒂的悲情戏。麦蒂在收割豪装数据的同时,也收割了成捆的麦芽糖(粉丝昵称)。即便麦蒂数据犹如放进了碎纸机被切割细碎,但铁打的原始感情器皿并不会轻易破碎。随着麦蒂悲情浓度不断加剧,球迷情感大坝也面临决堤,对前者的情感馈赠也日趋加大力度。如果说,麦蒂选票大部分原产地为中国,我也不觉得中国球迷有失范儿,这只能说明中国球迷重情重义,最起码优于那些两面三刀的无良媒体。

现在问题来了,常规赛越看不见麦蒂打球,中国球迷就越想在全明星赛上见到他,于是麦蒂选票就如滔滔江水越发不可收拾。全明星规则在念恩的中国球迷面前变得“脆弱”,因为这些球迷并不拿一个赛季的数据高下来作为评判考量球员入选资格的唯一标准,他们更倾向于依靠美好记忆来投票。

所以,麦蒂“被全明星”有何不妥呢?这不是MVP竞争,更不是NBA历史最佳评选,这是一场纵贯十年的人气大战。

如果说,NBA全明星赛的宗旨就是为球迷服务,最大程度的抓取球迷眼球,那么尊重球迷选票,尊重计票结果就是NBA联盟的必由之路。球迷用选票联络上的,是隔空产生感情的球星,表达的是对他们的鸣谢和感动。至于那些实力超群却落选全明星赛的明星球员,你们也不必觉着不公。我只能说,你们尚缺乏与球迷精神互通的人格魅力。你们只是用表现打动了教练,但还未能用灵魂打动球迷。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