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足来年冷清无为 看亚冠奇幻漂流

[导读]明年,中超俱乐部是时候拿出成绩来说服亚足联,给中超4个亚冠名额的决策做出虽不果断但却是英明的。就像那些打招呼进入重点高中的借读生,必须用成绩说服校方自己有能力胜任这里的学习强度。

腾讯特评:国足来年冷清无为 看亚冠奇幻漂流

中超四队坐同一条船出海,会上演一场怎样的亚冠奇幻漂流呢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足球债多了不愁

郑晓蔚

编辑让我展望一下来年的中国足球。我于是登高远眺了一下,却没有发现任何令人感到兴奋的外部敌情。贴吧里也有网友在悬赏发问: 2013年国足有什么重大赛事,比如重要杯赛、锦标赛、大型比赛等?得到的回答令人遗憾:“2013年只有一个东亚四强赛,算是国足最大的赛事了。再有就是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以及东亚运动会足球赛。”就连足协也不好意思在来年问俱乐部要人充实国家队了。有报道说:“2013年,国家队没有大赛,联赛不可能再为之让路,这也是与会者的共识。”

于是把目光收回国内,看看来年俱乐部的作为吧。2013年,咱们跟亚足联好说歹说,总算要足了四张亚洲往返签证。明年,中超俱乐部是时候拿出成绩来说服亚足联,这一决策的做出虽然不果断但却是英明的。就像那些打招呼进入重点高中的借读生,必须用成绩说服校方自己同样有能力胜任这里的学习强度。据说门票的保全是中国足球外交史上的一次胜利,希望明年咱们不必动用舌头来讨要门票,而是直接用脚头说话。

恒大依然是外战中最让国人放心的“天团”球会。2013年,将是恒大入主广州足球的第四个年头,也是许家印老板践行“五年夺亚冠”豪言的倒数第二年。为实现该目标,恒大向国人展现出更大的“为中国足球着想”的诚意,以更大的热情来拥抱中国足球。下赛季,俱乐部国脚人数将叠加至九人。我觉得国家队主帅卡马乔要是想考察国家队训练了,直接买趟飞广州的机票就可以搞定了。前三个赛季,许家印证明了中超是可以通过烧钱来搞定的。接下来,他还需要努力证明这支国产“龙舟队”也可以被升级成“亚洲航母”。

近日,恒大又通过里皮枝繁叶茂的人脉与AC米兰(微博 数据) 实施绑定,签署合作协议,具体内容涉及商业合作和球员培养等方面。据说,米兰即将租借冯潇霆入队学习。这也说明许家印老板野心够“肥”,眼光够“贼”。

我此前说过:如果恒大还想肩扛更多担当,还想为中国球迷送去更大的欢乐大礼包,那么就希望他们不仅是把当今国家队收购成为“小恒大”,而且还能在日后像巴萨(微博 数据) 、拜仁(微博 数据) 一样把未来国家队(能赢球)建设成为“小恒大”。

看上去,恒大正在这么做。

至于今年亚军舜天,不瞒您说,我在大学时代曾是该队的铁杆粉丝。那是十年前的旧事了,当时宿舍里供奉着的一台14寸黑白电视,唯一可以接收到江苏卫视的频道节目。该台在每周六下午会准点直播舜天比赛,而我当时正是对足球赛发烧的年纪,因此被迫成为了一名具备轻微受虐倾向的舜天球迷。

虽然是我的家乡球队,但我不太看好明年他依然能够对恒大构成追尾威胁。这有点像本赛季的林书豪(微博),有许多人询问他为何不再疯狂了,一位NBA(微博)资深教练一语道破:“当各队教练拥有了关于林的上千盘录像带之后,林就变为普通球员了。”

本赛季我观看了舜天队几场直播比赛,必须说,该队踢得比中国国家队清晰、有条理。教练德拉甘往往会主动放弃控球率、追求高效率的闪袭和逆袭,的确是为该队度身定做、深解“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真味的战法。但下赛季,舜天将以联赛亚军身份登场,不再能以“巨人杀手”身份自居了。将自己放在明处的好处是:好歹“露头”了,坏处是别人会“露头就打”。

过去我们江苏人就指望舜天保级就成,不成想现在球队出息了,明年还要“冲出中国走向亚洲”,着实让江苏球迷扬眉吐气了一把。明年亚冠成绩是否理想还不好说——江苏媒体普遍认为是抽了个中上签,但愿表现能够像今年联赛一样不为人知吓人一跳,不过明年舜天票房应该是非常理想的。特别是出战亚冠的比赛,估计要跟今年主场对决恒大一样,奥体爆仓。

至于季军国安,这可能是中国足球中被调侃最多的俱乐部了。尤其是那句口号,被全国球迷唠叨了一十六个春秋。打心眼里面,我是期待国安夺冠的,我能理解北京球迷焦虑的心情——正如我能理解江苏球迷坐等13年乐见舜天冲超的激动喜悦。当国安开局阶段便叩开幸福之门后,我们这些局外人倒也长舒了一口气。

中超的冠军是夺了,但亚冠又成了一块心病,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现出水土不服。刚刚上任的主帅斯塔诺即被授予了“小组出线”的军令状。而他也得知了“北京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并发出了及时响应。作为话题球队,北京国安确实是可以被赋予一些挑战和使命的。

至于中超新贵和亚冠新手贵州人和,我觉得该队成功秘诀正在于“人和”。输了球不互相埋怨,赢了球互相庆贺。正如该队主帅高洪波说言“足球是1加1大于2的运动,足球不只是场上11个人,而是22、33个人。”对于亚冠的目标,高洪波也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冷幽默”:让更多人知道贵州。据说,亚冠抽签时,有外国官员对于贵州人和的发音极不适应,模仿了三遍才念准确。这表明,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这支球队,这个地方了。

2013年,在这个国家队冷清无为的年份里,我们不妨关注一下这四支球队的亚冠表现以及他们在联赛中是否还能长袖善舞应付自如。恒大自不必说,就是冲着“双冠王”去的。舜天或许又会开启屌丝逆袭的成功模式。国安过去有点装大个儿的口贩子的感觉,但这些年貌似正在逐步成长为大个儿的。至于贵州人和,或许是去亚冠刷存在感的,但却也不可低估一个草根那颗野蛮疯长的心。

高富帅、雄心屌丝、京城少爷、把身姿低矮到尘土里去的草根,四者乘坐同一条船出海,会上演一场怎样的亚冠奇幻漂流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