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实德死于短视 权利者并不心疼足球

[导读]企业冠名球队固然来钱快,但不能长远,不利于俱乐部可持续的发展和投资。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最辉煌的足球俱乐部夭折而去。阿尔滨、实德的债权人、大连市、足协、球员、球迷……没有赢家。

腾讯特评:实德死于短视 权利者并不心疼足球

上赛季中超最后一轮,实德的告别令人动容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足球债多了不愁

倍魄

不出意外,中国足协最终没有同意阿尔滨收购实德,而是采取了让实德俱乐部注销的方式。这意味着死亡,就像逝者办理户籍注销。留下的时间并不多,大连实德(微博)需要尽快准备材料完成注销,从而让实德球员成为自由球员,好让他们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找好工作。这样,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壳资源就灰飞烟灭了。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八冠王,这个壳的无形资产价值数以亿计,就以如此的方式打了水漂,只留下了实德的基地的硬件设施和梯队球员,还有就是4亿元的债务,以及无处讨钱的债主。

当然,大连市和大连阿尔滨(微博) 最关心的是他们的利益。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阿尔滨已经为维持实德队运行掏了不少钱了。现在,他们得到的承诺是可以选定实德5名内援再加上3名21岁以下球员。但对于大连市来说,大连实德是这样一支辉煌的俱乐部:8项中国顶级联赛冠军,3项足协杯(优胜者杯)冠军,两次中国足球双冠王,3次超霸杯冠军,两次亚俱杯亚军,一次亚冠联赛四强,两次A3联赛亚军。但所有这些都只能像死尸一样成为档案馆里的资料了。这事足以让足球城的大连人急火攻心。大连足协秘书长郭军就为此在足协发布会上向韦迪发难(事后,再向韦迪致歉)。

大连方面也曾经打过最如意的算盘:阿尔滨买下实德,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然后保留实德俱乐部,把阿尔滨的壳和多余的球员再转手出卖。这样的“美事”之所以告吹,除了足协政策和规则上的障碍,除了大连市方面不想8冠王的荣誉流出大连,最主要的问题症结在于中国足球联赛的企业冠名制度。

以明年亚冠联赛与广州恒大队同分在F组的日本浦和红宝石队为例,它的前身是1950年在神户创立的三菱重工足球部,到了1990/91年赛季,球队从三菱重工独立出来,准备迎接全职业化的J联赛。1993年日本J联赛正式启动时,球队名为三菱浦和足球队,依然由三菱重工赞助。到了1996年,由于日本J联赛出台硬性规定,球队赞助商不可以再冠名赞助,所以三菱浦和队亦正式改名为浦和红宝石队,直至现在。而J联赛的一些球队从联赛一开始就球队名字里就没有企业冠名,这是与欧洲足球接轨的方式。这种方式把足球俱乐部的“队名”这种无形资产维系于它所在的城市,固定在俱乐部本身上面。这样就可以形成历史的积累,凝聚一代代球迷的快乐与情感。这是有长远眼光的做法。

而企业冠名的方式,它的弊端在这次大连实德被注销的事件上尽显无遗:

第一,是企业不愿意买。因为接手的企业不可能再延用原来的名字,因为那样等于自己花了钱,给别人打广告。收购接手后,改名字是必然的。但改名字的代价是,球迷对原来的那个队名已经习惯,并且有亲切感,甚至有了深切的依赖,这使得花钱的人觉得损失了球迷。另外,也损失了原来队名的无形资产价值。简单说,后来的收购者感觉是花了钱,却只当了一个“后妈”。

第二,是大连市政府不愿意卖给外地企业。顶级联赛的球队也是地方的财富,尤其是大连实德队是迄今在历史上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大连市政府当然不愿意让这份荣誉被外地企业买走,并且随时可能把俱乐部迁到别的城市。获得明年亚冠资格的贵州茅台队,就是活生生的实例。这支球队的前身是1995年的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后来多次历经产权所属变化,先后更名为上海中远和上海国际。2006年,这支球队从上海流浪到西安,又曾改名为西安国际和陕西宝荣浐灞。2011年球队再度迁至贵阳,与贵州人和队合并,成为贵州茅台队。如果中国第一俱乐部的金字招牌也被这样折腾,说不定某日成了“青岛杜蕾斯队”

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不与国际最先进联赛接轨。企业冠名球队固然来钱快,更容易吸引企业投资赞助,但这种做法不能长远。不利于俱乐部可持续的发展和投资,更别说打造“百年俱乐部”了。

现在,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最辉煌的足球俱乐部夭折而去。阿尔滨、实德的债权人、大连市、足协、球员、球迷……没有赢家。

只有两支球队因为实德的消失而受益。那就是本应降级的中超的上海申鑫和中甲的北京八喜可以因此而保级了。但依我看,更公平的方式是让上海申鑫与中甲第3的福建骏豪打附加赛,获胜者进入下赛季的中超;北京八喜和中乙第3的深圳凤鹏打附加赛,获胜者进入下赛季的中甲。

但有消息说足协已经不打算安排附加赛,首要原因是中甲第3名福建骏豪不具备参与中超球队的准入资格的评定。第二,目前各相关俱乐部大部分外援都已放假,各队不宜进行附加赛。第三,比赛将费时费力,增加不少额外成本。

总之,中国足球总是怪象频生,归根到底就是短期行为。足球没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官员只讲任上政绩,投资商只看广告效应,真正有决定权的却没有人真心心疼足球本身。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