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大牌欲留还走 因中超没底蕴没人格

[导读]中国足球基层依然急功近利,这和足协没有多大区别。很快球迷就会发现,现在的中超其实是五光十色的沙漠,本质和以前没有不同。尤其是,当中国球队到了国际赛场、亚冠赛场,“沙化”就一览无遗。

腾讯特评:大牌欲留还走 因中超没底蕴没人格

德罗巴(微博)当时风光地来,但现在呢?未来呢?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足球债多了不愁

闫松

2012赛季的中超,是有史以来大牌外援最云集的一年。如果单就外援质量而言,目前的中超可以说“最好的中超”。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外援引进经历过三个阶段:一、廉价时代。大多滥竽充数,偶有物美之选,譬如:马麦罗、瓦洛嘉、佩雷斯之流;二、过气时代。这些外援曾经闪光,但已日薄西山。以申花为例,阿尔贝茨算得个中翘楚,而扬克尔、鲁本·索萨,早已名不副实;三、当打时代。恒大一手制造高端外援模式,以孔卡为标志,引得中超各队纷纷军备竞赛,水涨船高。其后,巴里奥斯卡努特阿内尔卡纷纷登陆中国,到德罗巴,登峰造极。

终于,我们有了和欧美顶级联赛最高水平的外援,忽然之间,上个赛季还拿到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德罗巴,已然穿着申花的战袍忽而出现在上海,忽而出现在广州,忽而出现在贵阳。那个周末电视机屏幕里才见到的哥们,如今活生生在我们的视线里。中超这些年的所谓进化功效之一就是:它成功抹掉了中国球迷的“视觉时差”,它让成千上万球迷有幸在黄金的“北京时间”亲眼目睹“德罗巴现在进行时”。

可是,这份激越,又要随着孔卡、巴里奥斯、阿内尔卡、德罗巴们的可能离去而黯淡下来。请注意:高端当打外援意欲出走,正在显示中超即将出现一个拐点,就是,我们的足球职业联赛又要面临新一轮的泡沫破产。

过去将近20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虽然外援质量在不断提高,但其足球水平、足球文化丝毫没有进步,相反,高水平外援的来来去去,更加衬托了中超联赛发展的畸形。

孔卡的走,是个非常显著的标志。与德罗巴等不同,他在恒大没有遭遇过欠薪问题,而且他的年薪的确是真金白银的千万美元,引皇马(微博 数据) 前锋、阿根廷同胞伊瓜因之羡慕嫉妒恨,因孔卡连阿根廷国家队都没资格进。但孔卡作为巴西联赛的MVP,在中超已经鹤立鸡群。这两年,他随恒大拿到了四个冠军,蝉联中超霸主。在中国,他不缺钱、不缺荣誉、不缺追捧。但是,孔卡还是想走。饮食、家庭、生活环境,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而是主要借口。职业球员,从来就要面对这些不确定。但孔卡真正不确定的是中超。他融于恒大,并不代表融于中国足球。

球场的暴力、俱乐部的人治,这些因素是孔卡难以为继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中超、中国足球没有足球底蕴。他不惜以最后退役的极端方式,强烈地想逃离恒大,回到巴西弗鲁米内塞,他成名的地方。弗卢米嫩塞至今已有110年历史,其百年沉淀和底蕴,远非中超暴发户恒大所及。如果孔卡纯粹为了赚钱,恒大不是很好吗?看来,钱并不是孔卡追求的唯一。孔卡自己说:“我现在的钱已经够我子孙吃的了。”他还有理想,因为,真正的足球,真正的足球文化不在中国、不在中超。

孔卡遭遇的是理想,德罗巴遭遇的可就是现实。单纯的非洲人啊,他碰到了朱骏(微博)。事到如此,没人否认,他就是被朱骏骗来的,他就是朱骏苦心经营讨股权的筹码。

朱老板以他喋喋不休的言辞为德罗巴描绘了一幅事业远景,况且还有兄弟阿内尔卡在。德罗巴居然就傻呼呼来了。他要是来恒大也就罢了。

我们毫不怀疑德罗巴的职业素养,他比起阿内尔卡更加积极投入,更加有职业精神。他比孔卡更惋惜的是,既没赚到合同里的钱,也没遇到好的足球环境。这是双重打击。

孔卡与德罗巴的失意,再次暴露中国足球的现状:有钱没底蕴,没钱更没人格。

里皮不久前说过,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严重滞后与不健全。中国足球的基层依然是急功近利,这和足协没有多大区别。很快球迷就会发现,现在的中超其实是五光十色的沙漠,本质和10年前、15年前没有不同。尤其是,当中国的球队到了国际赛场、亚冠赛场,中国足球的“沙化”就一览无遗。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