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教练:奥运无牌否定不了网球改革成功

最担心后继无人

在过去八年两个周期中,蒋宏伟的角色则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职业改革前,他一直带领金花们冲锋陷阵,而随着职业化改革的进行,虽然挂着“中国网球队总教练”的头衔,但是除了冬训和联合会杯比赛外,他的作用似乎已经不如当年那么明显。

随着李娜、郑洁一代老金花年龄增大,不少新小花仍然没有成长起来,过去3年中,除了张帅(微博)曾经短暂地排名进入了世界前100外,其他人都与这个目标遥不可及。人们还没有找到下一个能够单飞的金花。对此蒋宏伟表示提升自己教练水平非常重要:“中国网球发展不能完全依赖外教,我们需要自己的网球教练,提升网球水平。”

成为中国网球队总教练后,男子网球也成为了蒋宏伟管辖的一块,不过男网的进步总与人们预期的要差一点。“男子突破很难大,男子排名突破前100就如同女子突破50一样有难度。男子网球应该借鉴女子成功的经验,职业化的零点上,有成功的榜样和成功的经验。男子如果抓得好,突破排名100大关还是很有希望的。”

卸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热爱网球的他并没有因此停留下来,他想继续把中国网球学院办起来。之所以萌生这个想法,除了官方的支持外,还有他自己的切身体会。“这几年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网球后备力量不足,我们要更早发现优秀人才,早期培养,早期投入,缩短成才周期。而这个学院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这个坐落在南京体院的中国网球学院,整个工程包括了32片球场,硬件设施总体预算达到1.35亿元人民币。在今年10月份,它已经承办了澳网外卡赛,并且在今后会继续承办该项赛事,而2014年的青奥会网球比赛,也已经确定在这个学院举行。

谈及这个尚未正式揭幕的学院,蒋宏伟有了一些保留。“这个学院还在筹建中,主要是为教练员的培训和提供场地给青少年学习和练习网球。事业发展需要一个平台来研究、交流,而中国网球学院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希望这里能够打破省市地域的概念,不但体制内的运动员可以来这里训练,包括体制外所谓的个体户也能够在这里训练,这样才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网球的发展资源。”

蒋宏伟透露,这个网球学院将会在明年上半年揭幕,为青少年培养的大幕将会正式揭开。

在上周的中国网球年度工作会议上,蒋宏伟在做完了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后正式宣布不再担任中国网球总教练的职位,而中国网球也一改以往统一冬训的思路,让队员自己安排训练计划。

卸下职业的包袱,蒋宏伟显得轻松了不少,在谈及给自己继任者的建议时,他说,“对于继任者,我希望他们能够创新、科学化的发展原来的训练模式,传统的训练模式要继续改革,过去我们弄自己的网球,现在我们要多交流,同时了解高水平的训练规律的掌握,否则很难有实际的突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