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教练:奥运无牌否定不了网球改革成功

单飞后 个人与集体矛盾确实存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球成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职业化的项目,李娜、郑洁、晏紫、彭帅这几位当打金花彻底实现单飞,自组团队参加职业化网球赛事,一改以往国家统一训练、统一安排参赛计划的局面。这个改革创举也让网球市场出现井喷,在2010年的澳网比赛中,李娜和郑洁双双打入女单半决赛,震惊了世界网坛;随后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李娜在2011年先是在澳网历史性地闯入决赛,更是在随后自己并不太擅长的红土上实现突破,一举在法网比赛中夺冠,成为亚洲第一位网球单打大满贯的得主,世界排名也一度闯入前四位。

“(李娜的成功)是有划时代的意义,没有她的成绩,中国网球不会被那么认可。她单打的冠军比奥运单打冠军影响力更大。我们之前曾经在双打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是单打突破是标志性意义的,即使双打也不能说我们的网球达到一定的高度,只有单打才更有意义。李娜的成功对于网球推动很大的。在这项欧美人为主流项目的职业体育项目中,她证明了黄种人也能做得非常出色。”蒋宏伟说。

在中国网球不断创造佳绩的同时,一些争议和问题也不断暴露。职业化改革后,曾经一度闯入过联合会杯四强的中国女子网球队竟然在过去几年的比赛中连战连败,如今已经在亚太区徘徊,过去三年中,单飞的金花除了今年参加了一轮比赛外,其他的时候都没有选择为国出战。面对这些争议,蒋宏伟也有自己的看法。

对于联合会杯的糟糕战绩,蒋宏伟承认个人职业网球和团体网球之间的矛盾。“这有一个矛盾和冲突关系,职业化是个人为单元的,而联合会杯这种团体比赛需要大家都能够作出一定的牺牲来参赛。不过在我看来,总体而言金花还是为国效力没变。联合会杯可能和她们赛事有冲突。我想,她们会慢慢提高境界的。”蒋宏伟认为,职业化改革后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管理上难度增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