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教练:奥运无牌否定不了网球改革成功

前总教练:奥运无牌否定不了网球改革成功

蒋宏伟(右)

腾讯体育12月10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微博)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本周宣布卸任,过去8年他先后担任女队主教练和全队总教练,经历了中国网球最好的时光——女子选手在世界网坛掀起东方风暴。成绩突飞猛进的同时,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改革也走在了其他项目前面——李娜等人单飞成功证明了这条道路的合理性。就在网球于中国这片热土蓬勃发展的时候,蒋宏伟功成身退,“我们年纪大了,希望给更多交给更多的其他教练来发展,而我则开始专注到中国网球学院的事务中来。”

上周在张家港举行的全国网球会议上,蒋宏伟正式宣布了自己的这个决定。当记者打电话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开完自己作为总教练的最后一次会议,他与记者分享了过去八年历经的成绩、矛盾与思考。

不要以奥运成绩衡量职业化

毫无疑问,李婷(微博)孙甜甜的奥运女双金牌令网球这个昔日的小众项目第一次闯入普通民众的视野。随后的故事似乎顺理成章,在双打带动单打的政策指引之下,中国女网迎来井喷式发展:2006年,郑洁(微博) 晏紫连夺澳网(微博)温网(微博)女双冠军;2008年,郑洁闯进温网女单四强;2010年,李娜郑洁双双打进澳网四强;2011年,李娜夺得中国乃至亚洲首个单打大满贯……

但在中国体育的传统考核标准中,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中国网球在职业赛场的一系列成功则更反衬出在奥运会上的失落。根据以往的常规思维,既然雅典奥运会都拿了一枚金牌,那么随后几届起码不能低于这个数吧?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的女双铜牌、女单第四还算差强人意,那么伦敦奥运会最好成绩仅仅是郑洁/彭帅闯进女双八强,很多人便已认为是失败了,由此对于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改革也产生了一些争议。但是在蒋宏伟看来,职业化成功与否不应该按照奥运成绩来评定。

“职业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虽然我们奥运会没有完成前四的目标。但是在四年的备战中,李娜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我们有3朵金花世界排名都在30号之内的,这已经是史无前例的了。不能以奥运会成绩来看待职业化的改革。而且我们奥运实际上有很好的机会赢得奖牌,郑洁/彭帅因为有些原因没能最终闯入四强。”蒋宏伟说。

事实上,谈及过去八年中国职业网球的腾飞,蒋宏伟表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职业化的改革。“这个决定非常重要,如同放火箭,让这些网球队员们进入职业网球的圈,送他们到该去的地方。我们已经有了发射架,需要把他们放上上轨道。”

蒋宏伟也承认,中国网球职业化过程却并不轻松。“我们也不能完全照搬西方模式,也不能完全按照现在的举国体制的模式的。为国争光的概念不该只是奥运会,也包括在职业网球赛场上有突破和成就。当时的决定很重要,也很有难度。”蒋宏伟说,这八年中最成功的经验就是了解了职业网球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队员的基础是国家打的,外教起到画龙点滴作用,对职业化的理念和网球规律理解有新的升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