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2001年10月7日,国足击败阿曼,闯入韩日世界杯。其间,助理教练金志扬给了米卢不少帮助。

教父

金志扬希望能够像日本的川渊三郎那样,让校园足球引起相关决策者的重视。他最喜欢说的一句就是:“日本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改制。

这两个字最近一直困扰着金志扬。

按照中国足协在2011年推出的最新版本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准入制度》,北理工必须改制才能留在中甲。

“足协规定,截至2012年12月5日,如果我们依然是社团性质,将被取消参加职业联赛的资格。我们必须演变成工商局注册的职业俱乐部,有经营权利、能力,1500万元的注册资金,达不到要求,就取消资格。”

好在北理工在截止日递交了部分准入制度材料,并与足协协商一致,将转变成正规俱乐部继续参加中甲。这也让金志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年近70,金志扬本该安享晚年,但他依旧为校园足球操着心。

算上这个赛季,金志扬已经带领北理工连续6个赛季保级成功。金志扬说话向来不兜圈子,他不想通过带领这支学生军从未降级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是希望保留住这块阵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校园足球。

北理工的球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和正常学生一样上课、考试,每天下午3点半到5点半训练。

相比于职业足球运动员数以万计的月薪,北理工队员中级别最高的,补贴也只有每月800元。

金志扬说,他就是要用好的成绩,用一直能够留在中甲的能力,告诉人们,踢球也能上大学,上大学也能踢球,中国足球就该走这样的模式。

“现在一家一个孩子,要是送去踢球,按照现在的模式,十三四岁送到国安4队,6年后才有机会升入一队,而四队到一队的淘汰率差不多90%,到不了一队的干什么去?有那种踢野球的,帮人家单位踢比赛,200元一场。”金志扬说。

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是金志扬的榜样。“日本足球和中国足球都意识到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而两者在落实过程中的区别只有一字之差:日本认真,中国不认真。”金志扬说。

不少专家都提出,青少年足球是根,联赛是本。金志扬认为,绝大多数的青少年都在学校中,所以校园足球是根。

金志扬拿乒乓球举例。在他看来,乒乓球之所以成绩好,是因为基数大:“哪个中国人基本都能拿起拍子来挥两下,咱随便几个就能跑马里拿个冠军去。但现在能踢上足球的孩子有多少?”

中国足球不行,中国足协挨的骂最多。金志扬不这么看,他认为足协只是组织者和指导者,教育部门才是主导者。

“韦迪天天喊,让孩子去踢球,人家听他的吗?说白了,一个学校的校长让踢,孩子就会去踢,校长禁止孩子踢球,那就踢不了。校长听谁的?教育部啊。所以我一直希望教育部门的人可以接受我的这个想法。”金志扬说。

30多年前,川渊三郎说服了日本的文部省教育系统,将足球列为小学的正式课程。

“日本有6万多名经过培训的、可以任职的教练,中国有6万多小孩儿踢球吗?就这样让中国足球超越日本,可能吗?”金志扬说。

金志扬希望能够像当初的川渊三郎那样,让校园足球引起相关决策者的重视。他最喜欢说的一句就是:“日本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俨然,金志扬已经成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教父,坚持着,呼吁着,身体力行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