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97年12月28日,国安2比1战胜申花,连续两年获得足协杯冠军,金志扬和外援冈波斯等举起冠军奖杯。

教练

手术后要卧床休息两周,但金志扬只在医院待了三天便要求出院,“我必须得去球场,我要给他们获胜的勇气,带领队伍走出低谷”

9比1。

1997年那个夏天,金志扬带领北京国安在工体“挖了一个大坑”,待上海申花掉进坑里,他三下五除二盖上了土。

那场比赛,安德雷斯为国安首开记录,曹限东随后进球,当吴承瑛追回一球后,三杆洋枪接管了比赛。从第31分钟到第81分钟,卡西亚诺打进3球、冈波斯和安德雷斯双双梅开二度。

而正是因为当时金志扬率领的教练组的坚持,才有了三枪聚首。

1997赛季开始前, 高峰和高洪波双双离去,肯尼亚外援英加纳加盟御林军。“当时他两场打进3个球,但我还是把他清除了。”金志扬回忆说。

金志扬的决定,让媒体、球迷不解,领导也提出疑问。但是金志扬有自己的想法,“虽然英加纳身体能力突出,但他不注重配合,比较独,不是北京队的风格,根本无法融入球队整体中来。”

“他在的话,前边就靠他一个人,其他人的能力都发挥不出来。”当时国安锋线上有安德雷斯,身高、技术还不错,金志扬想再要一个有冲击力、速度比较快并且讲究配合的前锋。此时,经纪人推荐了卡西亚诺。

卡西亚诺和冈波斯是老乡,金志扬为此征求冈波斯的意见。冈波斯表示:“他比我还棒呢。”看过录像后,教练组拍板签下卡西亚诺。“当时领导也过问了一下,但最后还是没有干扰教练组的决定,尊重了我们的意见。”

“后来有人说,金志扬你这是蒙的,我说那你也给我蒙一个看看。”据说,当时三杆洋枪加起来只花了40万美元。

金志扬也承认,自己的成功源于领导的信任。尽管在国安那几年,他从来没请领导吃过饭、送过礼。

士为知己者死。金志扬只认这一点。

1996年,国安客场挑战深圳。深圳在当时是一支弱旅,国安上下都认为这是一场全取3分之战。

国安时任老板当时请了朋友、合作伙伴,一起从北京前往深圳观战。然而,由于自身发挥以及裁判的原因,国安输掉了比赛。

“当时我感觉特别对不起老板的信任,让他在那么多人面前丢人了。后来老板安慰我说,输赢没关系,要请我们全队吃饭,我都不好意思去。”金志扬说。

这口气一直堵在金志扬心头,回北京后,一向不太爱喝酒的金志扬看到家中摆放了很长时间的药酒,便喝了2两,这导致心脏出现不适反应。

第二天,金志扬找到队医双印,后者见情况不妙赶紧带他去了医院。医生检查给出诊断,需要立刻做动脉造氧手术。

周二手术后要卧床休息两周,但金志扬只在医院待了三天便要求出院,因为周六国安有比赛。“球队输了深圳后士气受到打击,要是这场赢不下来,队员的状态就很难调整过来了。我必须得去球场,给他们开准备会,站在场边指挥,让他们感觉到无论如何,我都会和他们在一起,我要给他们获胜的勇气,带领队伍走出低谷。”金志扬说。

金志扬出了院,医院派了一个医生、一个护士跟随。那场比赛,国安2比0拿下,队伍从低谷中摆脱出来。金志扬心里那口气顺了过来,比赛一结束立刻又被带回医院。

执教国安期间,金志扬未能染指联赛冠军,但在外战方面,他让国安在国内树起了一面旗帜。2比1战胜阿森纳(微博 数据)、3比2战胜弗拉门戈……

外战内行,这让金志扬自豪不已。金志扬说,他那些年带领球队无论去哪个城市,都不会像现在一样被骂,即便在宿敌上海申花的客场,球迷们也夹道欢迎,国安的球衣全国各地都有人买,球迷来信有几大箱子。

金志扬至今依然记得一个上海老球迷的来信:我是上海的老工人,上世纪50年代就看足球。你们北京国安对外所表现的敢于胜利的气势,代表了中国足球的希望。虽然我是上海球迷,但我也支持你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