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新京报》国安20年之金志扬:我的队没人骂

2006年10月31日,北理工队成功冲入中甲联赛。这支校园球队寄托着金志扬太多的感情。

教授

在北理工,金志扬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千元,曾有职业队以200万元的年薪邀其出山,但被他断然拒绝

1995赛季,金志扬执教国安,1997赛季结束后调入国家队任教。1999赛季,金志扬执教天津,2001年随米卢带领中国队打进世界杯

冲进世界杯的执教经历,给金志扬的履历簿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后来执教北理工,虽非联赛的顶级球队,金志扬的自豪却无稍减。

2003年,在金志扬最困难的时刻,受聘为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主教练,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所有关系调入北理工,并成为北理工的教授。

金志扬上任的第一关就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中国出战的北理工与加拿大伊朗乌拉圭分在一个小组。

在以1比2、2比3先后输给加拿大和伊朗后,中国队要想出线,最后一场比赛必须净胜乌拉圭两球。其实在第二场小组赛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就贴出通知:男足被淘汰。谁也不相信,中国队能击败强大的乌拉圭。

对阵乌拉圭,上半时中国队1比0领先。比赛最后5分钟,中国队抓住机会再入一球。如果2比0的比分维持到终场,北理工就将出线。

最后3分钟,乌拉圭发起猛攻,门将都站到中线上,皮球基本就没离开过中国队的禁区。

金志扬说:“在足球圈这50年,能让我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不知道的,只有那场比赛。他们教练、我们教练组全疯了,站在场边喊,我也不知道我喊什么呢,就看见球噌噌在我们门前飞。对手罚了得有五六个角球,有一个差点儿就进了。好在我们熬过去了。”

金志扬说,无论是带国安还是国家队去世界杯,从来没有哪一场比赛让他这般想掉眼泪。

在北理工,金志扬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千元。曾经有职业队以200万元的年薪邀其出山,但被他断然拒绝。

士为知己者死。金志扬还认这一点。

事实上,为了北理工和大学生联赛,他离“死”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2003年底,金志扬在观摩大学生联赛时身体不适,去医院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必须手术。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要挂着便袋。

2004年夏天,武汉形同大火炉,学校领导希望金志扬能亲赴武汉督军,带领球队拿到大学生联赛冠军。

“我的那个大粪袋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满,满了就得去换,特别味儿。我自己弄着太费劲,当时我爱人和我一起去的。”金志扬说。

“最后一场球争冠亚军时,突然东西就出来了。我赶紧捂着,冲我爱人招手。她从主席台跑下来跟我去男厕所清洗,当时太热了都捂出痱子来了,我爱人就哭了,说‘金志扬你不要命啦’。”金志扬说。

不要命的金志扬,“督军”效果明显,北理工在决赛中3比0击败深圳大学队,取得大学生足球联赛的三连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