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岩专栏:梅西让足球更精彩 巴萨为何独爱他

滨岩专栏:梅西让足球更精彩 巴萨为何独爱他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王者的背影

记者滨岩(微博)报道

2012年初,苏黎世FIFA之夜多了一张崭新的面孔,来自巴西的内马尔吸引了众多镜头;从同行的交谈里,我能够感觉到一种视觉的疲劳。有人开始怀念昔日大罗、小罗到C罗(微博 数据) 足球乐章的变奏和回旋,有人则定义梅西也会进入一个正弦曲线,出现正常的起伏。足球世界的原动力已经慢慢成了专家们研讨的课题。

当时只有一个人想到了盖德·穆勒,他就是阿根廷奥莱》报记者豪尔赫·洛佩斯。这位全球第一个采访梅西的记者称,梅西不会滑坡,他将向更艰难的高度走去。对于这一点,在苏黎世会议大厅不远的洲际酒店,梅西给出了肯定的回复。

很久以来,梅西受到质疑最多的是他和阿根廷国家队的战绩,为此有人定义他的心仅仅属于加泰罗尼亚,他的出彩仅限于诺坎普。对于这一点,梅西非常清楚,从不回击,只是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一年过后,人们发现梅西在国家队的进球呈现了陡升势态,正是因为这一点,打破穆勒尘封40年的纪录才成为可能。

从来不愿意得罪诺坎普的梅西曾非公开地说过:“一个对祖国都缺乏激情的人踢不出太多的好球,至少时间不会久。”他的这一结论在足球世界里尚未得到很好的论证,但作为某一欧洲时装品牌代言人的梅西,在西班牙购买最多的一个服装品牌属于赛马系列,产地是阿根廷。单单就这一点足以证明,阿根廷是梅西足球梦境的一个延续,洛佩斯说:“我真的害怕有一天如果梅西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他就真的会消失了。”

打破穆勒的85球纪录,对于很多前锋都是一个梦想和遗憾,罗纳尔多和范尼均认同这一点。事实上,他俩与今天的马竞前锋法尔考一样,风格上更贴近穆勒,更拥有自然力度和天然的身体优势。因此,当这个封存40年的重责落到梅西的身上,实在有些牵强。

这里必须要感谢的是瓜迪奥拉,这位已经远离诺坎普的少帅是一个逐渐将巴萨(微博 数据) “射门权”转交给梅西的人,而且他也影响了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就在梅西破纪录不久,瓜迪奥拉对本报称:“都在说巴萨的隐形9号是法布雷加斯,实际上很早就已经是梅西。阿根廷队未来要想获得进一步突破,伊瓜因的一部分9号功能也必须交给梅西,理由只有一个,隐形9号获得的机会会比9号少,所以场上一定不能错过机会。这也练就了梅西的准确、果断和成功率。”

瓜迪奥拉对梅西的厚爱是显而易见的,为此他也受到了包括来自更衣室的质疑。但他成功了,他的幕僚做过一个统计,梅西的进球方式至少要比当今现役的9号杀手们多出60%,在禁区里的移动距离超出220%,命中率高出所有9号杀手平均值的90%,也就是说,梅西是巴萨进球的第一保证。进入比拉诺瓦时期,瓜迪奥拉的理论得到了进一步延续,在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唯一不败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人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失球存在,但梅西的进球有效维护了胜利。

为了打造神一般的梅西,瓜迪奥拉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请走埃托奥、出让伊布,最终命题就是制造一个与穆勒截然不同,而且超越穆勒的超级杀手。因为梅西的不负重望,瓜迪奥拉成功了,未来人们将期待这位彻底颠覆9号传统前锋文化的瓜迪奥拉,会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新梅西。

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像巴萨这样一支人人都在博斯克(微博)视野中,充斥着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绝对主力的球队,为什么会“容忍”梅西独秀。就这个问题,本周一《体坛周报(微博)》再次向梅西的金球对手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征询,小白的回答真的很直白:“这是巴塞罗那俱乐部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从小就在拉马西亚一起踢出来,从小就明确大家是为了集体荣誉拼杀。此外,我们都是职业球员,尊重每一位技术超群的人。就今天而言,别的事情不知道,只讲踢球,梅西是世界第一。”

一个多世纪的足球文化中充满了不服不屈,充斥了对抗,但我们在梅西的身边看到了由衷的敬佩和竞技上的心服口服,这或许是足球旷野一块未开垦的土壤。由于这一高尚的竞技品德,人们才看见了皮克(微博 数据)面对球门不起脚而回传梅西,伊涅斯塔每一次接球都会巡航梅西,哈维(微博 数据) 计算梅西的启动如此精确。伊涅斯塔否认这是牺牲,也不承认这是奉献,他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们“梅西比谁都清楚这一点”。

是的,梅西很聪明,他知道自己遇到了一堆机会,一群百般呵护自己的大哥们,还有全世界梅西迷的强力声援。“我的一切都源于运气太好,除此之外还有人缘,我尽量在进球后最快的时间里被人们遗忘,这样就容易想着下一个进球。”梅西的低调最大程度帮助了他,周二当他得知《体坛周报》金球奖投票顺序是伊涅斯塔在前,他在后,梅西用微笑接纳了,他说他真的希望伊涅斯塔能够夺金,因为小白的球踢得太诡秘。

在英雄们的相惜中,成就了一代豪杰;巨大成功后,他发现自己才25岁,梅西的故事还会延续很久。2013年初,《体坛周报》再次目击金球最后角逐,一旦梅西夺金,将会是又一个新的纪录。梅西说:“无论谁夺得都一样,一位是最杰出的对手,另一位是最伟大的战友。”一年前,梅西可不是这个说法,他成熟了,成熟的梅西会令足球更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滨岩听众:
    梅西破纪录不错,但巴萨忍受了很长时间,桑切斯频繁丢球,阿德里亚诺攻强于守,皮克没有达到100%等。皇家贝蒂斯成功地破坏了巴萨控球,门柱和梅西挽救了红蓝军团。这是本赛季贝蒂斯主场第一次爆满,也是联赛双方门柱最多的比赛。
    2012-12-10 07:24:55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