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针见血之3 里皮专家团:中国队医意识要改变

上期谈论体能与康复后,本期我们来到了更专业的医疗领域。这对于大部分中国足球人来说显得有些生僻,但事实是,我们许多天才都被伤病长期折磨,例如荣昊、邓卓翔(微博)、赵铭等。里皮意识到这一点:落后的医疗体系不足以支持多线霸业,上任后紧急从欧洲征召卡斯特拉齐。现在,他们的任务是,在恒大建立一种完整的、欧洲式的医疗体系,从而最大程度发挥整支球队的战斗力,并保护每名球员的职业生涯。

■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报道 专题策划王勤伯(微博)

意大利赢得2006年世界杯,卡斯特拉齐医生功不可没。是否还有人记得加图索在2006年世界杯之前的样子?几乎可以说,加图索当时像是散了架,最好的选择是离开意大利训练营打道回府,而不是在皮尔洛身边勇猛地“保驾护航”——换成别的医生,那一刻或许都会做出让加图索离开的决定。卡斯特拉齐硬是把加图索的伤病影响控制到了最小,让他以奇迹般的速度复出赛场。而在世界范围内,至少有十多名加图索一样的超级球星把卡斯特拉齐医生看作自己职业生涯绝望时刻的救星。

卡斯特拉齐现在居住在托斯卡纳名城卢卡,他喜欢静修和哲学,不仅是里皮多年好友,还同样喜欢抽雪茄。中超赛季刚结束,里皮就让张琳芃日夜兼程前往意大利,由卡斯特拉齐医生亲自主刀医治了骨盆老伤。未来恒大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卡斯特拉齐医生将必不可少。

中国队医很出色 但意识需要改变

体坛:中国拥有悠久丰富的医学传统,但在运动医学方面却很落后,是这样吗?

卡斯特拉齐:就今天的医学世界来说,传统中医提供的主要是“替代性疗法”,应用于体育方面,中国人的针灸技术是大师级的。但出于文化和生命哲学方面的差异,中国的运动医学在其他领域尚未达到高水平竞技体育要求的水平。这方面,意大利在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

体坛:请概述现代运动医学的特点……

卡斯特拉齐:一个运动医学大夫需要深刻地认识每一名运动员,无论是他的身体还是生理特征,这样才可能断定这名球员的竞技潜力,帮助他量身制定可以防范伤病的训练模式,并且在发生伤病意外的情况下,采取最合理的手段,让他得到最快和最好的恢复。

体坛:你们去之前,恒大缺的就是这个?

卡斯特拉齐:用一个足球术语来说,缺的是“意识”。广州恒大(微博)的队医都是在中国国内很出色的,我过去主要是构建一种合理的运动医学模式,这样他们能够以最好的方式把自己的医术运用于球队。我改变了他们对待运动员的方式,因为欧洲人在这方面要更实用、直接和行动快速很多。

引入欧洲式理念 在恒大建医学系统

体坛:欧洲人这样做就很好?

卡斯特拉齐:稍等,请让我说完。恢复得好当然是前提,其次才是恢复得快。但我们发现中国足球在医学上的问题并不是恢复得好还是恢复得快之间的选择,更多的问题是,一些球员因为原本可以在短时间内治愈的小问题拖得经年累月远离赛场。我们去恒大的时候,1个多月时间就让一个因伤停赛大半年的球员复出赛场,这就是我以上讲述的欧洲人的方法。

体坛:再举一个别的例子?

卡斯特拉齐:我到达广州的第一天,看到队里一个韩国球员(赵源熙)因为肋骨骨折休息了三四十天。这伤病可不轻。他也曾经试图恢复跑步,但伤处仍然疼。他当时确实未痊愈,甚至害怕医生碰到伤处,因为一碰就疼。但我仔细进行了考察,认为他的伤情已经恢复到足以正常训练的地步。我对他说,“去吧,去训练。”他像是吓坏了,“怎么练?”我坚持让他练,3天后他就一切正常,周日甚至参加了联赛……

体坛:如何能实现您说的这种欧洲足坛的通用做法呢?

卡斯特拉齐:首先是一系列针对性的检测,这些检测现在在意大利已经家常便饭,但在中国尚不为人知。他们在这方面尚未养成习惯,各种针对性的检测尚未融入球队日常生活,这就使得对每个球员的身体监测无法实现。我们把这一整套系统搬到了恒大。还需要说明,我们和恒大的中方医生关系相当融洽,很多细节内容正是他们告诉我们的。我反过来也希望对他们倾囊相助,这样才可能在恒大建立起球队所需的医学系统。医学本身就包含交流、相互学习的精神,我从来把行医和研究教授医学放在同等的地位,我在大学讲课的经验也帮助我们在和中国同行交流时找到最合适的沟通办法。

我希望和中国的大学、医院合作

体坛:里皮去中国的时候并未带上您和科蒂,后来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你们一开始就加盟,效果会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