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切尔西革命从防守做起 贝尼特斯命运13天定夺

切尔西革命从防守做起 贝尼特斯命运13天定夺

贝尼特斯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首秀没进球也没丢球

腾讯体育讯 重回英超(微博 专题) ,“君临”斯坦福桥,切尔西新任主帅拉法-贝尼特斯的首秀以0-0平局收场。从防守来看,0失球是典型的贝式作风,西班牙人对防守的改造初见成效;但从进攻端看,0进球绝非好兆头,这意味着这位战术大师在这场蓝桥革命中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贝帅首秀,终结10场丢球

作为曾经的蓝军死敌,贝尼特斯蓝桥首秀,遭到切尔西拥趸各种不待见,球场上的将士们也没为新帅争气,最终双方0-0握手言和,拉法首秀未能带走3分,与前任们相比矮了一头。因为据统计,此前拉涅利、穆里尼奥、斯科拉里、希丁克、安切洛蒂和迪马特奥执教蓝军的首个主场战役,可是都获得胜利。

不过对于贝尼特斯来说,好消息是没让本赛季英超进攻次强的曼城(微博 数据) 攻破自家球门,终于止住了切尔西各项赛事连续10场丢球的尴尬纪录。蓝军上一次零封对手还是在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赛4-0大胜北西兰一战,而上一次英超不失球则是第5轮主场1-0力克斯托克城。由此可看出端倪:贝大师对切尔西的改造,是从防守做起的。

虽为西班牙教头,但贝帅以防守起家,执教瓦伦西亚和利物浦(微博 数据) 取得的辉煌,莫不是以此为根本。贝式惯用4231,本质乃4411,防守时两道4人防线,边锋和前腰都要回撤。双后腰更是其命脉所在,巴拉哈、阿尔贝尔达、哈维-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们是贝帅最为倚仗的支柱。上任首秀,贝帅并未给兰帕德完成英超第500场首发的机会,而是遣两位拦截型后腰拉米雷斯与米克尔同时出场,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后防线上,贝帅在特里受伤的情况下选择将伊万诺维奇居中与路易斯搭档,右路提拔小将阿斯皮利奎塔,结果整条防线在双后腰的拱卫下表现出色。论天赋和能力,这对中卫搭档不逊阿亚拉马切纳海皮亚卡拉格,若特里复出换下仍显毛躁的路易斯,伊万固定中卫位置,切尔西防线必将更加稳定。有条稳健后防,是贝帅建队的根基。

非典型4231,战术变法掣肘

切尔西能零封卫冕冠军,奥斯卡、马塔和阿扎尔的反抢与回防也该记上一功,要知道这3人在迪马特奥治下疏于防守,乃切尔西连续丢球的肇因之一。贝帅能调动3人参与防守,也是功劳一件,但因此牺牲了切尔西的进攻,此乃阿布和蓝军球迷都不愿见到的。

本场比赛切尔西排阵名为4231,但更像迪马特奥式,而非贝尼特斯式。众所周知,贝式4231极重视边锋的作用,维森特鲁菲特列拉这些纯边路球员在其中如鱼得水。然而“马扎卡”三人组无一人是传统边锋,都习惯于往中路活动,此类型适合佛帅的4231,但并不契合贝帅的战术思路。

没有适合自己战术的趁手球员,贝帅暂无法发挥进攻所长,而马塔和奥斯卡们在防守中消耗过多体力,进攻端便难以为继。贝帅并非无边锋可用,马林(微博)摩西都是人才,但若废掉马塔和阿扎尔,阿布不会答应。所以如何以更合理、更稳妥的人员配置,完成对切尔西的战术改造,从而在攻防两端都释放出他2008-2009赛季执教利物浦时的那般能量,是比激活托雷斯更为紧迫的任务。

13天定命运,与佛帅殊途同归?

首秀夺取1分,总比失利要好。贝尼特斯交代过去匆匆上路,但命运始终悬于一线。上任伊始贝帅豪言夺取5冠,但未来13天的连番恶战已足够大师喝上一壶。接下来两轮联赛,切尔西将迎来两场伦敦德比,对手不弱:富勒姆排第10,西汉姆更高——第8,仅落后蓝军6分。打完德比,还有欧冠与北西兰的生死战,切尔西唯有取胜,才能寄希望于尤文(微博 数据) 拉“兄弟”一把。

13天4场大考,贝帅已逃过一劫,但英媒指出剩下3场恶战若是连遇差池,那么拉法的帅位将危矣,下场可能与迪马特奥殊途同归。唯有通过这连番考验,贝帅才能赢得俱乐部上下支持,以胜利者的姿态带队参加世俱杯,向5冠中的第一个冠军进发。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