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特评:脱离篮球载体 禅师更适合做个偶像

[导读]作为某一代人物,他与保守社会似乎已经无缝对接。一个男人,有时候拼命工作,有时候沿着候鸟迁徙的路线散步。他不是偶像,除了成绩他也许什么都不能带给NBA或某队,但湖人眼下需要的就是成绩。

腾讯特评:脱离篮球载体 禅师更适合做个偶像

菲尔·杰克逊是NBA(微博)产生的诸多名人中最特别的一个

萧颂

菲尔·杰克逊大概要回来。

复出这件事情,大概是所有没节操的事情中最讨人喜欢的。你不会抱怨MJ的头一次两次退役,骗了你多少眼泪和激情,只要他复出,你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看他的比赛,看关于他的新闻,看关于他的数据,看他以一种新的姿态在这个残酷的联盟里追求什么。

那些老家伙可能得罪了很多人,但似乎很少有人真的希望他们从这里消失。要知道,复出的人里,并不是都像MJ那样出于对这项运动的激情与使命感,亦不像罗伊那样试图看看无趣的命运是否还为他在球场上留下了点什么。好些人,比如白巧,无非为了多赚一年薪水,没什么听起来很崇高的高帽子可戴,但大家还是欢迎他。

在我眼中,菲尔·杰克逊是NBA产生的诸多名人中最特别的一个,若脱离篮球这个载体,他比MJ、LBJ等人更适合做一个偶像。在如今的时代,商业社会里的偶像众多但似乎并不像20年前那乃至更早以前那样牵动一般人的血肉,新时代的包装流水线在便捷地制造更多偶像时,因其流程的机械化与模板化,让许多事情变得无趣。以往的人类偶像哪怕是体育界的偶像们,总是与传奇的经历、出奇的形象相伴,但现在的流水线将这一切庸俗化。在如今的NBA,几乎笼统都是一个贫穷混乱的家庭里出现一个篮球少年竞技改变命运然后就参加选秀拿合同接广告了;然后二十个里面大约有一个出生在中产家庭里但自己坚持要干这个体力活然后一路奋斗下来。

我尊敬这些经历与故事,并且可以具体地想像、以及部分感受、以及尊敬他们在这其中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坚持。但请原谅,首先,我认为他们太像了,其次,我认为这还不够。这些故事像很久以前的武侠小说一样,永远是一个家破人亡的天赋超群的英俊无比的苦大仇深的青少年跳崖发现秘笈或残废前辈从此见神杀神见猪杀猪的批发故事。而他们成名以后的球场外的所谓形象,无非就靠堆出一脸笑容穿梭于各个发布会之间泛泛说些冠冕堂皇的和平与爱之类的话题就OK了,既然如此,NBA也许可以集体为他们改名字叫“慈善-世界-和平”,然后以联盟人1号到300号来区分。

西方跳水男嘲笑中国运动员木有生活,但他们自己又好得到哪里去,继续以NBA球员为例,难道不就是球馆-夜店-发布会?不就是喝点小酒泡个妞?和中国运动员有什么区别呢?他们的经历甚至并不比普通青少年多,除了一项专业技能外,也没什么出众之处,接受采访时来来回回就只会说欧他很酷,那家伙也很酷,喜欢的音乐来回也就是那三两个说唱男,也没什么什么多余的汁水。就这些单调的家伙,脱离流水线,他们拿什么来成为大众的偶像?

我倒觉得中国运动员很多时候可能更出色,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在许多地方受到不合理的限制,终有碰撞的时候,一些勇敢的家伙可以让人看到他们面对庞然大物的合适姿态与勇气,以及推动大众去改变不合理的东西。而对岸那些家伙,难道不是已被埋葬在这条无比成熟而现代的商业流水线上了吗?现在的孩子们号称喜欢的有个性的那些家伙,无非就是接受采访时说两句怪话而已,他们做过什么独特的事情么?

这时候已不再适合继续去讲菲尔·杰克逊,他骑机车,但看起来已不大像一个机车男,作为某一代人物,他与保守社会似乎已经无缝对接。一个男人,有时候拼命工作,有时候沿着候鸟迁徙的路线散步。他不是偶像,除了成绩他也许什么都不能带给NBA或者某队,但洛杉矶湖人眼下需要的就是成绩。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