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赛程 > 正文

双料冠军十年轮回 斗牛士时代缘何走得更远?

2012年06月24日09:39新华网罗争光 邹大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场十年间世界足坛两支“双料冠军”的超级对决。

结果是,夺得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锦赛的“老双料冠军”法国队,在面对夺得2008年欧锦赛、2010年欧锦赛世界杯的“新双料冠军”西班牙队时,一球未进净吞2蛋打道回府。这样的结果在大多人的意料之中,因为相比前辈法国队,“斗牛士”今日奉行的集团作战自然有理由比“高卢雄鸡”的散兵游勇之队走得更远。

本场比赛前,西班牙人面对法国人,需要打破两个“魔咒”:

一是要打破国际正式大赛未能战胜法国队的“法拦西”魔咒,两队此前6次大赛交战中,西班牙队仅取得1平5负的战绩,而且2000年欧锦赛1/4决赛和2006年世界杯1/8决赛中两度被法国人逆转;

二是法国人十年前连夺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后,在接下来的2002年世界杯中小组赛打道回府、2004年欧锦赛中遭遇“希腊神话”止步八强,那么,作为“双料冠军”后继者的西班牙人,是踩在前辈肩膀上昂首迈入四强,还是被法国人阻击延续前辈的噩运?

赛前,善于营造低调气氛并喜欢给对手输送“糖衣炮弹”法国主帅布兰科,大赞西班牙对和斗牛士的中场核心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斗牛士军团”则一声不吭,直接在赛场上用阿隆索的两枚重量级“炮弹”击倒“高卢雄鸡”。

最终的比分,如实地记录了比赛的局面。这便是集团作战与单打独干的差别。

集团军与散兵游勇之队的差别,从队伍的构成便可见一斑。“斗牛士军团”除了托雷斯、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等4名球员效力于英超(微博 专题) 俱乐部外,另外19名球员全部效力于本土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其中12人出自两大豪门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由伊涅斯塔、哈维(微博 数据) 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组成的巴萨(微博 数据) 豪华中场,让“斗牛士军团”的进攻发动总能保持行云流水的节奏。队员之间的熟悉与默契,让西班牙人的传球干净而精准,很少有过多的盘带和蛮攻。难怪布兰科也不得不承认,西班牙队的踢法“是有条件的”,“这支队伍就是纯西班牙版或加强版的巴塞罗那队。”

“高卢雄鸡”们在球场上难有精妙的传切球配合,与他们的队伍组成缺乏整体性有很大的关系。他们的23名队员分散于欧洲五大联赛的17支俱乐部,即使是来自本土法甲联赛的12名队员,也分散于8家俱乐部。正因如此,当“拜仁(微博)之王”里贝里在前场左路频频突破传中的时候,“皇马(微博 数据) 新偶像”本泽马总是没有站在最应该出现的位置,即使被誉为“齐达内接班人”的纳斯里在英超曼城(微博 数据) 队担纲中场发动机,他在法国队前场的频频突破也多会陷入无援困境……不可否认法兰西拥有媲美任何强队的天才球员,但布兰科没能将他们揉成一团,让他们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不仅彼此缺乏默契,“雄鸡”军团还是一支有着不羁血统的队伍,这是本届欧锦赛之前可能极可能影响法国队发挥的“不安因素”、也是布兰科自接过主帅教鞭以来一支在努力改造球队的地方。

小组赛开赛前,法国人迎来连续21场国际比赛不败、热身赛三连胜,顺风顺水的他们队内一片“和谐”,两大“头牌”里贝里和本泽马还面对媒体互唱赞歌。然而随着小组赛的开始,法国人前两场比赛积4分的情况下,最后一场净吞两球0:2不敌已经提前出局的瑞典队,无论是场面还是比分都让高傲的法兰西人颜面无存,赛后则不出意外地曝出了更衣室内讧的消息,令外界感叹他们实在是本性难改。内讧再起,让布兰科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选择更为保守的防守反击阵型,被传是内讧门主角的几名颇具创造力的球员均坐在了替补席上,最终让法国队攻击力大减,全场仅有4次射门。

如今,不管内讧存在与否,“高卢雄鸡”在欧锦赛再度一鸣惊人的计划已经夭折。他们实现了布兰科赛前一直向外界表示的“小组过关”的目标,尽管这显然不是他们真正期待的终点。或许法国人还会继续他们的改造之路,而且他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未来的效果如何,人们无法预测。

西班牙人则因为阿隆索第100场国家队梅开二度的表演,踏踏实实地踩在前一任“双料冠军”的肩膀上晋级本届欧锦赛四强。不同于10年前的法国队,平均年龄26.7岁的“斗牛士军团”用他们成熟到令对手窒息的控制力踢着漂亮的技术流足球,他们会否让“西班牙王朝”的荣誉栏里再增加一座德劳内杯,答案揭晓的时刻不会太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阿隆索:进球只是运气好 揭秘自信源泉】赛后阿隆索表示:我今天能进球恰恰表现出我们整个球队的风格,我们依赖每一名球员,每一名球员也都帮助队友破门。我只是运气好,跑到了破门得分的地方。做到一切从而可以帮助彼此。我想这可能是我们目前表现的非常有自信的源泉。http://url.cn/2heN0v
    2012-06-24 08:48:5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