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换人变阵 西班牙的进球是最好的教科书

2012年06月24日09:20体坛周报[微博]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是一支强队,大赛历史和西班牙交锋他们也以3战2胜1平占据绝对优势。但历史数据不过是参考,当西班牙已经是世界和欧洲双料冠军的时候,在心理上理应显得更加强大。更不要说两队最近两场友谊赛,西班牙都战胜了对手,2008年在马拉加(微博 数据) 1比0小胜,2010年在巴黎客场2比0称雄,是对两国足球现状的最好说明。就像评论家奥古斯都所说的那样,“如果西班牙能继续近些年所坚持的足球风格,完全能搬掉进入四强道路中法国这块大石头。”

总方针以多打少

布兰克在首发中放弃闹事的纳斯里后,企图和西班牙争夺中场,但一定程度上,进攻时缺乏有威胁的短传,减少了西班牙后防线的压力。而博斯克(微博)决定在首发中用小法代替托雷斯,也说明西班牙对控球的痴迷,他要最大程度地使对手遭受无球之苦。

从开局前10分钟来看,法国队的意图很明显,通过阵容的紧凑性来保护中路,以便边路拿球反击,因为西班牙阿尔瓦和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开场阶段助攻凶猛,正好能让里贝里、德比希这样的边路好手找到空间。而西班牙的无中锋打法,由于中场占据人数优势,不仅顺利地完成控球任务,而且在中场也成功地多次断球。尤其是断球,因为一旦得球就能快速展开进攻。第6分钟长传禁区找小法,第10分钟阿隆索的远射都是这种思路的体现。

我们曾在前瞻中说过,西法之战的钥匙,很大程度掌握在战场的推动上。尤其当西班牙采取无中锋战术时,进球依靠的不是某位射手的个人发挥,而在于二线球员对对方的大兵团进剿。第17分钟西班牙的进球是最好的教科书。当西班牙得球的时候,绝大部分球员都已经越过半场。以致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分球左路后阿尔瓦因跑道短而在下底时给出精确的传中,中场的推前也使阿隆索能及时进入攻击阵地。阿隆索在国家队的百场比赛中射入一球,实在是可喜可贺。

法国队在失球后略有改变,其标志是前腰球员的挺出,这能使本泽马在中路不再孤独,和左边路的里贝里遥相呼应。但领先也使西班牙打得更加聪明,博斯克已不要求阿韦洛亚展开助攻,而是由伊涅斯塔、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小法联手打击法国的左路。这样不仅符合集中兵力打对方某一区域的理论,对法国左后卫克利希的压迫,也切断了通往里贝里的一条运输线。

换人补体能

下半场的西班牙曾让人捏着一把汗。法国欺负西班牙没有9号中锋而把后防线推前,中场线也随之大幅前提。但博斯克迟迟不肯换人,是要看法国人的动作。在看到布兰克在中前场增添新鲜血液后,博斯克终于换上了托雷斯和佩德罗,意在把法国大部队拖在后场。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由于同时少了席尔瓦和小法两名控球手,使西班牙在此阶段并没有控制住比赛。

西班牙在等待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的灵光一现,但由于体能消耗的原因这时刻迟迟没有到来。也正是因为体能的原因,博斯克把本来留给阿尔比奥尔的上场机会给了卡索拉,因为西班牙需要控球,佩德罗和托雷斯需要有人为他们做球。对于托雷斯出场5分钟内三次越位,球迷不必要感到遗憾,因为他的主要责任是拖住法国的后防线。而卡索拉也很快完成了博斯克嘱托的任务,那就是完善前场的短传。也就是这位西班牙小个球员90分钟时的妙传和佩德罗禁区突破,为阿隆索赢得梅开二度的点球。

虽然法国队在2010世界杯后打法上更为上进,但在风格相似的西班牙面前还欠老辣。尽管布兰克下半场派上了纳斯里,但由于他离球门太远和西班牙协防出色,使变阵后的法国队也没有获得太多的射门机会。

与之相反的是,博斯克的换人都起到了作用,堪称布兰克之师。他成功地让伊涅斯塔、席尔瓦这样的绝对主力获得休息,而换上来的佩德罗也为球队制造了点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