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专访朱广沪:西班牙是世界的老师 众队效仿之

2012年06月14日07: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朱广沪(微博)曾是中国足球的风云人物,带领深圳队夺得过中超冠军,此后又出任国家队主帅。大风大浪后,目前朱广沪回到了原点,为中国足球青训辛勤耕耘。欧洲杯之际,他以腾讯特约评论员身份来到现场,具体地说是西班牙队三场小组赛比赛地波兰格但斯克,我们与他在异乡相会,请他谈谈对欧洲杯的看法。

西班牙“无锋”有理

Q:您为什么来到这里亲自观摩欧洲杯?

A:感谢腾讯给我机会,作为职业足球人,我很愿意来现场观看比赛。欧洲杯的水平非常高:很多南美球员能达到世界级,都是因为来到欧洲打磨,这证明了欧洲足球的水准。

Q:第一轮比赛全部打过后,您有什么感受?

A:第一轮比赛最显著的特点是很多强队还在适应,许多强队的战术安排相对谨慎,想必是不想在第一场比赛中出现大的事故。今天(11日)看过A组的两场第二轮比赛则完全不一样,球队更加放得开,攻守转换的速度、对对手的控制都进行得更为彻底,后面的比赛应该有更大的期待。

Q:哪支球队让您吃惊?

A:俄罗斯。其次是一些老牌强队,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特别是意大利,他们的防守优势得到了保留,但在中前场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进步。

Q:第一轮最焦点的比赛无疑是西班牙对意大利这场,现在西班牙人都在争论无锋的战术,您怎么看这点?

A:博斯克(微博)的想法不错。我在现场的第一感觉是,意大利队后防失去了看守的目标,而西班牙队最大的特点是后排插上,让意大利队无法抓住该盯防的人。当然,如果赢了比赛,这种打法会更受推崇。现在来看,托雷斯的状态并不是非常好,博斯克让他在对手体能下降时出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打了个很好的时间差。另一个考虑是,西班牙队球员归队太晚,这种在联赛中踢得很好的球员很难立刻进入角色,因为在体能和心理上他都很疲劳,博斯克综合使用球员想必也有这方面原因。

Q:意大利队的最大变化是德罗西打中卫……

A:我感觉应该仅是这一场比赛的变化,针对西班牙的安排。首先德罗西补位意识很好,他对西班牙队中场插上很敏感,其次他在后防线上的出球能力很强,一旦中场被西班牙队控制,为球队提供了第二个出球点,可以选择后卫线长传。

Q:您对死亡之组怎么看,尤其是荷兰队第一场比赛输了?

A:荷兰队现在非常困难了。这就是为什么西班牙等强队第一场比赛都会非常小心的原因,他们是在为后面的比赛打好基础。

Q:但荷兰似乎有内讧?

A:这个内部情况我不太了解。按照我的经验,这种情况不应该经常出现。相反,如果在荷兰队经常出现,他们更应该知道如何解决。现在的足球已不单单是技战术上的准备,还要做很多场外的控制工作。就像西班牙队,我觉得博斯克对球员的控制很好,他懂得选择合适的时机给托雷斯机会。带队就像拍一部电影,有导演、主演还有群众演员,有红花也需要有绿叶。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最佳球员不仅仅是自己要踢得好,而且要让和他配合的球员发挥出水平。

中超盛世像空中楼阁

A:德国队是赛前大热之一,第一场比赛虽然赢了,但也不是很让人信服,他们上了三个前锋,缺少边锋,您怎么看?

A:这恰恰就说明勒夫对球员们的控制游刃有余,长时间带队和队员们之间形成充分信任,所以不会出现像荷兰队的问题。

Q:您觉得现在欧洲杯的趋势是什么,现在所有人都说德国和意大利在学西班牙的传控?

A:西班牙的打法给所有球队以启示,他们每场传球通常有六七百次,巴萨(微博 数据) 在联赛甚至能达到900次。足球我们讲究直线进攻的攻守转换速度,但当你没机会时,就该像西班牙一样控球。好像法国第一场的传球数也上了600,这都是受西班牙影响,控球是一种世界领先的潮流。我们不能把体能、速度和技术分离开,西班牙告诉大家应该把技术更好得融入到体能速度中。另外,从我接触的技术报告看,犯规前十位的球员中有7位是前场球员,只有3位后场。各球队更加注重整体防守,从前场抢起,暂缓对手立即发动快攻,也可以减少后场定位球的出现,因为现在定位球进球率很高。

Q:如何克制西班牙队,是死守还是攻出去?

A:应该逐渐向德国和意大利的方式靠。意西大战对所有人都是启示,应该争夺控球权。

Q:您在等待下一支球队的执教邀请?

A:我现在更多做青训工作,在葡萄牙学习人家的经验。我们的联赛引进了很多高水平球员,但这就像空中楼阁,并不稳定,我们还要为金字塔打基础。葡萄牙是一大球员出口国,他们和西班牙的青训是全世界最好的。他们从7岁开始就有升降级的比赛,所有球员都很有竞争力。在中国队重要比赛出现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青训时候遗留的毛病:中国球员从小参加有竞争性的比赛太小,得不到锻炼。青训的另一支柱是球探体系,葡萄牙小孩的比赛有很多球探观战,为俱乐部选才。而我们的人才要怎么找呢?中国足球落后也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选拔体制。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欧洲杯#【专访雷纳:战爱尔兰3分势在必得 西班牙只有一个老大】在西班牙队内,红军门神雷纳虽然是卡西的替补,但他的威信十足,是球队内部的润滑剂。几天来,由于开局被意大利队逼平和著名的460阵容,西班牙队基地内外都议论纷纷,争议不断。在“混乱”不断之际,让我们走近雷纳,听一听他的看法。
    2012-06-14 06:38:0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