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再献史诗般五局对决 历史战绩仍压倒美国

2011年11月16日12: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再献史诗般五局对决 历史战绩仍压倒美国

张磊(微博)(右)比赛中再遇抽筋现象 神勇表现未能助中国取胜(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奥运会亚军美国队。中国队与对手苦斗五局,耗时1小时58分钟最终遗憾落败,不过这场荡气回肠的巅峰战没有失败者,中国女排打出了顽强精神和极高的战术水准。根据国际排联的不完全统计,中国女排从1981年开始与美国59战38胜21负仍然占据压倒性优势。

1981年世界杯女排3比2美国首夺世界冠军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由袁伟民带队,参赛队员分别是孙晋芳、慧芳、杨希、周晓兰、郎平、陈亚琼、陈招娣、朱玲、梁艳、张洁云、周鹿敏。中国队先后以3比0横扫巴西、苏联、韩国、保加利亚和古巴,第六场迎战美国。中国队的郎平和美国的曼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攻手,中美两队展开激烈对攻,女排姑娘凭借更顽强的精神和更默契的配合稍占优势,防反效率高于对手,最终鏖战五局3比2力挫美国,其后战胜日本首夺世界冠军。

后来袁伟民回忆说:“在1981年世界杯赛上,那长达两个小时的中美之战,双方有攻有防,有扣有拦,打得异常精彩出色,被誉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国际排坛权威人士称这场比赛是显示了80年代女排发展新方向,新水平的鏖战。

1984年奥运会女排3-0美国首获奥运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和美国是夺冠两大热门,中国队小组赛阶段1比3不敌东道主美国,但从场面上并不难看,四局总得分反倒多出1分。决赛里中美争夺金牌,中国队显得很有自信,第一局双方战成14平的关键时刻,袁伟民换上奇兵侯玉珠发球,侯玉珠先是发球直接得分,接着发球破坏对手一传,给郎平制造探头机会,中国队16比14先声夺人。

其后的两局中国女排不仅仅靠郎平猛砸,张蓉芳有打有吊,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等巧妙穿插令对手防不胜防,中国女排仅仅用了49分钟就以3比0横扫美国,中国女排世界大赛实现三连冠,同时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集体项目队伍,从而被永载史册。

2003年世界杯女排3-2美国17年后重回世界之巅

陈忠和(微博)麾下的中国女排于2003年世界杯与吉田敏明指挥的美国女排展开厮杀,中国女排前面三局打得不顺,局分1比2落后,第四局20分之后仍然被对手压制,被推倒了悬崖边上,眼看着不败金身就将被美国打破。中国女排关键时刻多点开花毫不手软,周苏红(微博) 、刘亚男(微博)经典的双背飞, 杨昊标志性的平拉开,王丽(微博)娜的大力重扣让美国队防不胜防,中国女排3比2实现逆转,最终以11连胜佳绩,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

2008年奥运会女排2-3美国输和平大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和郎平挂帅的美国女排上演“和平大战”,这场世纪对决还吸引了中美领导人现场观看,比赛打出了极高的技战术水准,陈忠和和郎平两位世界级教练的见招拆招尤其精彩。决胜局美国取得6比1梦幻开局,中国队通过快变追成9比12,郎平暂停关键时刻稳住美国阵脚,中国队11比15惜败,2比3不敌美国留下了遗憾。那届奥运会美国获得银牌,而中国队拼得铜牌。

2011年世界杯女排2-3美国虽败犹荣

低谷里的中国女排在2011年世界杯展现出良好精神面貌,年轻的中国队稳迎战美国,这是关乎能否跻身三甲的重要比赛。中国女排二号位的背飞被对手超强的拦网封杀,美国的胡克尔又是世界最厉害的强力接应,中国队0比2落后局面岌岌可危。不服输的女排姑娘连追两局,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张磊进攻命中率奇高,但决胜局中国队年轻付出代价2比3饮恨,不过这场耗时2小时的史诗般对决没有失败者,俞家军虽败犹荣,并赢得宝贵的1个积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