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从三负对手到实现复仇 三原因让中国女排蜕变

2011年11月12日17: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三负对手到实现复仇 三原因让中国女排蜕变

中国队庆祝胜利(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1战胜了塞尔维亚队,从而在争夺前三的道路上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自去年世锦赛起,中国女排已经接连三次负于塞尔维亚队,但却在本次世界杯赛上以3-1战胜对手“复仇”,那么原因在哪里?

首先,双方的人员发生了变化。中国女排在去年世锦赛复赛阶段的比赛中以1-3负于塞尔维亚队而导致无缘八强,在今年大奖赛漯河站和总决赛中又接连输给对手。去年世锦赛中国队的状态很糟糕,老将周苏红(微博) 只恢复了两个月就去打世锦赛,状态不够理想,进攻端基本上无法给对方造成威胁。魏秋月(微博) 李娟 薛明等主力队员也均有伤病在身,导致状态不够理想。

今年中国队年轻主攻惠若琪(微博)归队使得强攻实力明显加强,年轻副攻杨珺菁(微博)入队则明显加强了中国队的快攻实力。亚锦赛前 张磊的归队则使得中国队找回了快速变的技战术风格,攻守也更加平衡。人员的调整使得中国队的进攻明显加强,得分能力更强。反观塞尔维亚队由于主二传奥格杰诺维奇、主力主攻尼科里奇未参加本次比赛,主力接应布拉克塞维奇有伤在身无法以主力身份出战,另一接应马拉古斯基在第一场比赛中意外受伤无缘世界杯剩下的比赛,这也使得塞尔维亚队的实力大打折扣。中国队增加了有生力量,塞尔维亚队战前减员,两队一进一出就造成了实力的此消彼长。

第二,中国队状态调整得当。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可谓是伤兵满营,两名老队员周苏红和李娟均有腿伤在身,主力二传魏秋月身患阑尾炎,另外还有严重的膝伤。此外王一梅(微博)、薛明、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等队员也有不少伤病,这也使得中国队状态在最低谷,自然在比赛中拼不出自己应有的技战术水平。

今年中国队在大奖赛时状态还不够理想,主要是连续作战没有调整的时间,队员都很疲劳。另外让王一接一传、让年轻队员 杨婕主打接应位置等安排也无法发挥出队员自己的长处,反倒使短处暴露无遗。在亚锦赛前招回张磊,中国队回归快速多变和全面的传统打法,队员也打出了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另外亚锦赛后的调整也使得队员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在本次比赛中终于打出了两年来的最佳水平。

第三,中国队打出了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扣球得到45分,少于对方的60分。拦网12分少于对方的16分,发球得分之比分3-7,在发扣拦三项主动得分技术环节全部输给对手,当然就难以取胜。今天中国队进攻得分54分,多于对手的51分。拦网得分之比分16-12,发球得分之比分6-8,中国队在进攻和拦网均占了上风,网上占据了优势,自然就取得了胜利。

中国队的强攻并不强于对方,主要靠快速多变的进攻与对方抗衡,两名副攻手杨珺菁和马蕴雯的快攻分别得到11分和10分,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得到13分,三名队员在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帮助中国队打出了快速多变的进攻,做到了“以快制高”,而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接应这个点只得到了3分,只有快而没有变,只能输给网上高度占优的对手。从这个角度来看,参加了去年对塞尔维亚那场比赛的张磊可谓是进步神速,正是她的出色发挥使得中国队打出了久违的集体跑动进攻战术,而她也由去年打塞尔维亚队时进攻只得到2分变成今天进攻拿到13分,可谓是中国队取胜的“关键小姐”。(镜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