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最锋利妖刀出鞘 杨珺菁副攻主打出奇制胜

2011年11月12日17: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最锋利妖刀出鞘 杨珺菁副攻主打出奇制胜

杨珺菁表现可圈可点(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迎战第七个对手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最终中国女排先输后赢,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3比1(21比25、25比19、25比23、25比23)逆转力挫对手,一扫此前三连败塞队的阴霾。此役杨珺菁(微博)砍下19分,荣膺得分王和MVP,在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受到重点拦防,俞家军一度强攻不强的情况下,是杨珺菁的快攻出奇制胜,诠释了“主攻副打、副攻主打”的战术经典。

中国女排是亚锦赛、亚运会和亚洲杯的“亚洲三大赛”冠军,而塞尔维亚是欧锦赛冠军,中塞两队强强碰撞注定会激出火花。中国队拥有北京奥运第二得分王重炮王一,塞尔维亚队则是拥有欧锦赛MVP和大奖赛总决赛得分王,郎平最器重的强力接应布拉科塞维奇,中塞两大巨星的隔网相对,也是日本媒体炒作的焦点。

然而中塞之战最后决胜胜负的不是亚洲最暴力主攻王一梅,也不是欧洲最强力接应布拉科塞维奇,王一梅状态低迷第一局扣球一分没得,第三局被主教练俞觉敏换下。布拉科塞维奇则因为手部受伤并未首发,替补亮相也掀不起太波澜。俞家军两名主攻王一梅、惠琪一度哑火,陷入强攻不强的窘境,这个时候女排姑娘没有慌乱,她们把副攻主打的战术演绎到极致!

没错,我们的主攻命中率偏低,王一梅全场只扣中两球,惠若琪进攻命中率仅有27.50%,但中国队利用副攻杨珺菁、马蕴雯(微博)的战术快球,以及接应 张磊的跑动穿插,打出眼花缭乱的配合,让身高马大的塞尔维亚手忙脚乱。特别是杨珺菁敢打敢拼全场砍下19分,荣膺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

杨珺菁此役发扣拦全面爆发,扣球拿下11分,拦网取得5分,发球贡献3分,19次扣球11次命中,6次被防起,只有2次失误;22次拦网5次得分,9次失误,8次效果一般;20次发球3次直接得分,只有1次失误。

杨珺菁的完美表现贯穿全场,第一局她的二号位突破帮助中国队4比1取得梦幻开局,13平后杨珺菁的近体快又让塞队吃到苦头。第二局杨珺菁快球为俞家军先拿下1分,中国队技术暂停8比4和16比11领先,塞尔维亚疯狂反扑迫近到18比19,杨珺菁的进攻粉碎对手追平希望。第三局中国队12比16陷入险境,又是杨珺菁拦网将比分追成18平。第四局场面胶着,24比23关键时刻,杨珺菁发球直接得分一剑封喉!

塞尔维亚队满以为封杀王一梅,限制惠若琪就能拿下中国女排,但中国队却不走寻常路,利用“主攻副打、副攻主打”的战术,完全打乱了塞尔维亚的节奏。杨珺菁在二号位、三号位的突破命中率奇高,而马蕴雯的背飞、徐云丽(微博)替补上场的拦网,以及张磊满场飞奔的穿插跑动,让塞尔维亚队防不胜防。

杨珺菁既可以打身前球,又可以打身后球,既爆发力突出,又基本功扎实,以往的阿喀琉斯之踵拦网环节也有明显改善,此役拦网贡献5分系全队最高。杨珺菁又快又狠又手段多样的特点让欧美列强很不适应,她俨然成为俞家军最锋利的妖刀,也是中国队副攻主打战术能够成功贯彻的关键所在。(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