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进军伦敦困难多 请外教训练备战魔鬼赛程

2011年10月28日11:23宁波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走进北仑体艺中心,白色穹顶下正有十个紫色身影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练习抬腿,她们就是即将去日本参加世界杯比赛的中国女排姑娘们。从10月16日开始,女排来到北仑进行封闭式集训,昨天下午,记者进行了大战前的探营,采访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

请体能教练备战魔鬼赛程

在场地上大声喊着的体能教练乔舒亚来自美国,他是一个非常善于调动情绪的教练。他热情地在场上喊着,女排队员们也用简单的英语回应着他。虽然是训练,但随着乔舒亚的调动,姑娘们欢声笑语不断。

其实请体能教练并不是这次北仑集训才有的。因为女排队员们老伤很多,在来北仑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就安排了两名NBA(微博)(微博)体能教练帮助女排队员进行体能恢复。

“队伍8月和9月先后参加了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无论是体能还是精力上的消耗都很大,所以必须要放松队员们,而且要为接下去的世界杯比赛做好准备。”俞觉敏一边在担心队员们是不是能恢复好,一边更为世界杯的魔鬼赛程忧心。

11月4日开始的女排世界杯采取单循环赛制,中国女排要在两周内进行11场比赛,还需要在日本广岛、札幌和东京3个城市之间奔波,不仅赛事时间长,而且旅程非常辛苦。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这次世界杯比赛,中国女排的比赛有2场是上午10点,8场是下午2点的,只有1场是下午5点20分。由于中国女排习惯晚上比赛,世界杯的比赛时间安排对女排来说更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体能训练还是以储备体能为主。(乔舒亚)带来了比较丰富的手段,理念也比较先进,还是挺有效果的。”对于现在的女排来说,俞觉敏最希望的就是姑娘们能平平安安地恢复调整好。

通往伦敦的路上强手如

马上开始的女排世界杯有12支队伍参加,包括了中国、巴西、美国、塞尔维亚、日本、德国、意大利、韩国、肯尼亚、多米尼加、阿根廷、阿尔及利亚等队伍。根据规则,此次世界杯前3名直接进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不过俞觉敏对于这个“诱惑”显然有自知之明。“前六,前六。”之前他还说过保六争三,但昨天他不断向记者强调世界杯的目标不能调得太高,前六是比较恰当的。他举了几个强队,巴西、美国、塞尔维亚和意大利都是实力强于中国的,而占据主场之利的日本也不能小视。

确实从现在世界女排的整体形势来看,上届世界杯亚军巴西队因为阵容整齐和上届世界杯季军美国队一起位于这次世界杯的“第一集团”,两支队伍新老搭配比较合理,大赛经验和冲劲都不缺。在剩下的10支队伍中,意大利虽然老迈,塞尔维亚和德国虽然打法相对单调,但目前相对“稚嫩”的中国队能不能顶住她们的冲击,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更不用说在旁边虎视眈眈的亚洲近邻日本队和韩国队。

“任务很重,伦敦奥运会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很难。(这次世界杯不能拿前三)也就意味着必须打奥运会资格赛,那时没来参加世界杯的俄罗斯、古巴这些队伍也要一起打,(难度)更大。”但无论难不难,俞觉敏都必须带着中国女排前进。

90后姑娘必须经历才会懂得

刚刚伤愈归队的宁波姑娘单丹娜昨天也一直在训练场上与队伍合练,但她之前受伤的右手肘上依然用厚厚的绷带固定着。俞觉敏介绍说:“单丹娜基本上是好了,但怎么说呢,离完全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主要是因为她属于韧带受伤,所以要等她完全巩固,不能让她伤上加伤。”

在训练中,记者也看到单丹娜除了接球、垫球之外,基本没有更大的动作,“相信到世界杯的时候,她会完全好的。”本次世界杯,规则允许可(微博)以报两名自由人,因伤错过了亚锦赛的单丹娜不会再缺席了。

说到亚锦赛,俞觉敏的脸上也露出了笑意。虽然女排不能像男篮和女篮那样通过亚锦赛冠军就能进军伦敦,但至少大大增强了这群年轻甚至90后姑娘们的信心。

“(自信心)增强是毫无疑问的。毕竟队里有好几个队员都是第一次打亚锦赛呢。”俞觉敏说,“这些队员毕竟年轻,将来还是会有起伏,所以还是要不断积累经验,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真正懂得,也才能真正放下比赛的包袱,减少心理负担,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都是为了奥运会在做准备。”

记者 朱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