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世界杯看点:女排争奥运门票 巴西美国谁更强

2011年10月26日15: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第11届女子排球世界杯赛将于下月初在日本举行,本届世界杯的三大看点是巴西和美国争冠、奥运会入场券被哪些队伍瓜分、中国女排能否取得佳绩。

看点一:巴西队和美国队谁能夺取冠军

参加本届世界杯共有12支队伍,实力最强的当属北京奥运会牌得主、上届世界杯亚军及去年世界锦标赛亚军巴西队和北京奥运会银牌、上届世界杯第三名美国队,这两支队伍目前阵容比较齐整,整体实力高出其他队伍一个档次,冠军很有可能在这两支队伍之间展开。

巴西队基本上保留了去年世界锦标赛的阵容,法比亚娜、谢拉、塔伊萨、法比、马丽安妮、帕乌拉、琳斯等主力队员均将出征本届世界杯,不过去年世锦赛主力主攻杰奎琳和纳塔莉娅两人均因伤无缘本届世界杯赛,使得巴西队整体实力受到了影响。在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上巴西队在决赛中以0-3负于美国队,不过当时巴西队当时两名主力主攻马丽安妮和帕乌拉均未参赛,纳塔莉娅因手术后复出状态不理想影响了巴西队的实力。巴西队在过去两届世界杯比赛中均获得亚军,本届比赛唯一的目标就是打破“千年老二”的宿命夺得冠军。目前来看该队状态不是很理想,在刚刚结束的泛美运动会上经过五局苦战才战胜实力下滑的古巴队夺冠,核心队员谢拉的状态较差,想要夺取冠军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队最近两年阵容比较稳定,连续在两届大奖赛均夺得冠军,征战世界赛场年的名将汤姆、博格、波恩、戴维斯和新秀胡克尔、阿金拉德沃均将参加本届杯赛,无疑将是夺冠的大热门。美国队整体实力很强,尤其是接应胡克尔和副攻阿金拉德沃的进攻实力突出,两名主攻手汤姆和拉尔森的一传、防守的保障相当稳健,是一支经验丰富、攻守兼备的队伍,也是巴西队夺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美国队和巴西队的比赛将在第一轮进行,这场比赛很有可能将决定最终冠军的归属,也将是本届比赛的焦点之战,值得关注。

看点二:奥运会门票属谁

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同时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无疑巴西队和美国队最有希望进入前三名并获得两张奥运会的门票,另一张门票的争夺将会相当激烈,去年世锦赛第三名、东道主日本队,今年欧锦赛冠亚军塞尔维亚队和德国队,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今年亚锦赛冠军中国队均有实力竞争这张门票。

日本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利,核心队员 木村纱织正值当打之年,又有 竹下佳江、荒木绘理香、 佐野优子等老队员压阵,依旧是进入前三名有力的争夺者。德国队在老将格伦回归以后实力大增,在今年欧锦赛上力克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打入决赛并获得了亚军,该队还拥有世界最佳拦网手福斯特等多名优秀选手,从进攻到防守均比较均衡,具备了挑战任何队伍的实力。塞尔维亚队今年令人刮目相看,在大奖赛上获得了第三名,在欧锦赛上又接连战胜了波兰队、土耳其队和德国队获得冠军,也是很有希望打入前三的一支队伍,不过该队的两名主力队员奥格杰诺维奇和尼科里奇的缺阵将会影响该队的整体实力。

上届冠军意大利队目前阵容有些老化,不过世界名将吉奥里、罗比安科、德尔科勒等人经验丰富、技术娴熟,仍然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也有可能在本届比赛中获得较佳的战绩。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终于找到了最佳的人员组合和最适合本队的打法,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等队员也在逐渐成熟,也有希望在本届比赛中与各强队一争高下。由于这几支球队实力相差无己,届时很有可能形成“连环套”的局面,可能每一局的结果都会影响最终的排名,不到最后一轮将难以决出前三的名次,这也是本届比赛的又一大看点。

看点三:中国女排能否取得好成绩

中国女排由于是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因素,并未参加上届世界杯的比赛,这一批队员都将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她们提出了“保六争三”的目标,力争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不过由于强队众多,她们获得前三名需要战胜象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德国队和日本队这样的强队,前景并不是很乐观。中国队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合理安排阵容,避免出现伤病。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水平,那么也有可能获得3-5名的好成绩,如果发挥不理想,也有可能掉到6-7名的位置。

中国队最大的隐患是一传不够稳定,替补队员的水平与主力队员有一定的差距,在出现一传波动以后难以找到相应的替换队员。此外中国队阵中伤病比较多,在这样循环赛中能否保证充沛的体力和状态也是一大问题。不过中国队的王一、魏秋月、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等人都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也有比较丰富的比赛经验,她们发挥如何将直接决定中国队的最终成绩。(镜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