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打败朴泰桓才是实至名归的王者

2011年07月31日23: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Part3:在世界大赛中打败朴泰桓才是实至名归的王者

2006年多哈亚运会,被称为“韩国神童”的朴泰桓一人夺得三枚金牌,力压中国选手张琳,成为多哈泳池中最耀眼的明星。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坐镇主场的张琳原本有希望打败朴泰桓,但韩国人还是彻底粉碎了水立方升起五星红旗的梦想。

从那时起,朴泰桓的名字在映入中国人大脑的同时,也让孙杨从内心把他当成了一大对手。而孙杨与他的“恩怨”更加历历在目。经过潜心修炼,两人最巅峰的对决从广州开启,然而走出罗马世锦赛的低迷阴影,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中连续战胜了孙杨和张琳两人,再一次向世人证明自己是400米自由泳的绝对霸主。

虽然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的1500米自由泳中战胜了朴泰桓,但亚运会结束后,孙杨的嘴边还是不停地提起朴泰桓的名字,他认为在400米自由泳中战胜朴泰桓是他近期最大的目标,“朴泰桓是现在世界400米自由泳最优秀的选手,他的实力毋容置疑,当然对我的威胁也是最大的,我闯过他这一关才能更有力的证明自己的实力,只有在世界大赛中打败他,才算进一步证明我自己的价值。”孙杨说。

不难看出,在孙杨心中,拥有朴泰桓的400米自由泳的含金量十足,对此孙杨也承认,由于近两年朴泰桓在该项目上的优异表现吸引了众多目光,很多国家队大力投入该项目选手培养,致使这个项目的竞争力加剧,这也意味着与世界最好的选手过招并夺得冠军,是实至名归的王者。

“400米自由泳是要求选手在力量与速度能力兼备的,在整体实力上更有说服力,现在我想证明自己不仅能游长距离项目,中短距离我同样可以做到。”不过孙杨也深知自己在全力备战,朴泰桓同样如此,届时双方交手比的既是硬实力,也有智慧的比拼。

他说:“朴泰桓最近的训练很积极,我也知道他最近的训练成绩,他的前程很强,后程不是像前程那么突出,我俩交手除了实力外也包含着战术因素,我的后程相对比较有优势,比赛只要按照既定的战术来比就好了。”

如果把时间拨回两年前的罗马,奥林匹克游泳场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颁奖典礼上,年仅18岁的孙杨站在季军的位置,撅着嘴咬着胸前挂着的铜牌,看着身旁那阶最高领奖台,他的眼神中透着一丝倔强,而此时他的心中也下定了决心,下一届上海世锦赛,最高领奖台将属于自己。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杨至今难忘,他说罗马正是进一步催动他游向世界冠军的催化剂。“那是我第二次参加世锦赛,虽然拿到了铜牌,但是我仍然觉得要为自己此前的梦想而努力,所以当初我从罗马回来就下定决心要夺得世锦赛金牌,超越罗马世锦赛的成绩,创造历史。”孙杨说。

想当初孙杨在游泳道路上吃过不少苦头,哭过不少鼻子,可是坚持至今,都是他对世界冠军执着的决心从未改变,他说世界冠军只有一个,所有人都冲着冠军而去,所以才让这枚金牌显得弥足珍贵,而他自己就是最想要得到金牌成为“唯一”的人。

加冕世界冠军的头衔,孙杨头上的光环随之绽放,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的悄然临近,也让孙杨本人乃至中国游泳队感到日不暇给。他说:“我的最大目标是明年伦敦奥运会,我认为世界冠军是让我今后回想起世锦赛没有遗憾的地方,是对我至今的职业生涯的一种激励,它既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同时也有定心丸的功效,会让我更安心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

年少成名,对于今年20岁的孙杨来说是一份幸福,而很多媒体也生怕这个中国游泳的后起之秀被突如其来的名利冲昏了头脑,孙杨对此一再在不同的场合强调,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关注也就越多,绝不会迷失自我。

于是,在世锦赛天花板的镁光灯照射下,孙杨的高大身影再一次呈现于全世界视网膜之上,从此他将获得更多的鲜花和掌声,然而孙杨谈起以前的承诺,依然坚定不移。“我还会以平常心继续生活和训练,我认为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荣誉是齐头并进同等级别的,只是在赛事规格上有所区别而已,夺了冠并不意味着我有多么了不起,走下领奖台我依然要从零开始,放平心态、摆正态度面对生活和训练中的每一件事情。”孙杨说。

每个战士,要想成为将军,都离不开决战的时刻。上海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输给韩国选手朴泰桓,一脸的不服气。赛后,孙杨说如果朴泰桓在他身边,他相信一定能够战胜他。等待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证明了自己所言非虚,他用从头到尾的绝对领先优势证明:“我很有实力!”

7分38秒57,孙杨夺得了他世锦赛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与中国前两位夺金的女选手逆转险胜相比,孙杨的金牌拿得是毫无悬念,他为中国男人正了名。

到达终点后,现场转播镜头从空中俯视拍摄了孙杨夺冠后的庆祝镜头,这位小将没有狂喜,而是霸气外露,深呼一口气后振臂,随即扬起象征第一的手指,似乎在告诉全世界:我是世界冠军!这就是中国男人的霸气。与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张琳在这个项目夺冠后泣不成声相比,而孙杨似乎对夺冠早有心理准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依然是一脸的淡定,对于接下来的1500米自由泳,他镇定地说:“尽力去游”。

轻松取胜,孙杨靠的不仅是实力,还有“计谋”。“比赛中,我的左右两条泳道都是高手,跟他们比赛就是要讲战略,我从700米开始提速,最终完成了目标。”

在经历过去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与失利的交织感受后,孙杨坦言自己比以前更成熟了。“经过广州亚运会,我确实成长了很多,拿了这块金牌,我很激动,后面还有比赛,我会把心态放得更平一些。”

男子800米自由泳,张琳至今保持着世界纪录,由于状态问题,张琳并没有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该项比赛。如今,中国游泳队又诞生了一位新的世界冠军,在同一个项目上,拥有两个顶尖选手,自然而然,孙杨和张琳有了可比性。“张琳在上一届世锦赛拿到了金牌,成为中国游泳队的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他给了我很好的启示。”孙杨说,尽管在该项目上,张琳的实力也很强,但他还年轻,还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好的成绩。

在今晚刚刚结束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之前已经在800米自由泳中收获一金的中国名将孙杨延续了强劲势头,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14分34秒14的成绩再夺一金,这一成绩也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