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秦凯:意外总是难免的 周继红:心态影响发挥

2011年07月23日03:12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上海讯 上海世锦赛,“梦之队”的夺金之旅顺风顺水。昨日,最大的意外惊现“月亮湾”。夺冠热门、来自秦岭脚下的西安汉子秦凯(微博)倒数第二个动作出现致命失误,无缘领奖台。不过,这也未能阻挡“梦之队”狂揽8金的脚步。何冲(微博)卫冕男子三米板单人的金牌,实现世界大赛5连冠。

秦凯说

“意外总是难免的”

出水之后,秦凯盯着远方的大屏幕,面无表情,两滴水从他脸颊上滑落下来。之后,在淋浴处,他双手靠在墙上,沉寂了数秒。冠军就这样离他而去。

109C(向前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系数3.8,是秦凯新近练成的高难度动作。这个赛季,他在这个动作上极少失误,这让他有机会挑战大满贯得主何冲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昨日决赛,此前一路领先的秦凯栽在自己的“杀手锏”上。他入水时身体并未完全打开,半跪着跃入水中。水花四溅,观众席上一片哗然。

跳水比赛在室外举行,秦凯认为这种环境对个人的发挥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个动作失误是因为抱滑了。在室外有点风一吹,很容易这样。”与领奖台无缘的秦凯仍在混合区接受了一轮又一轮采访,他如此解释动作失误的原因。

不过,秦凯表示并不会因为这个动作的失败而否定自己,“最近几次比赛,这个动作的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赛场上发生这样的事情会让我心情不好,但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比赛中难免发生意外,不要太放在心上,继续努力吧。”

如果秦凯109C成功,他非常有希望继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后,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战胜何冲。秦凯并不愿意做这样的设想,他已经瞄准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些都是后话了,明年还有伦敦奥运会呢。我会先把训练搞好,然后再冲击难度吧。”

领队谈

“心态影响了发挥”

“我很为秦凯难过,这与动作失败与否无关,而是觉得他的付出很不容易。如果让我去体验队员心情的话,我会和他们一样难过。”秦凯无缘领奖台之后,“梦之队”掌门人周继红发出惋惜之声。

跳水开赛至今,“梦之队”从未让金牌旁落,已经揽入8金。秦凯在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上仅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队在单人项目上第一次未包揽冠亚军。

分析这场比赛时,周继红认为这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所在,“比赛就是这样,你没有办法什么都能掌控。他半决赛和预赛109C都完成得很出色,谁知道决赛会这样。”

自从2008年水立方的跳水世界杯后,秦凯在国际顶级赛事中从未击败过何冲,这次他原本有机会击败老对手。周继红认为心态有可能影响了他的发挥,“赛后,我看他很难过。我很了解他,他上半年成绩很好,希望能够在单项比赛中好好发挥。他太想拼了,可能正是这种心态影响了发挥。”

何冲评

“这只是一个意外”

决赛中,秦凯与何冲的出场顺序相邻。两人既是队友,也是冠军的主要竞争者。秦凯的失败,让何冲的卫冕之路没了任何障碍。作为队友兼对手,何冲承认对于秦凯的失利感同身受。

何冲是曾经的难度王。新练了109C等高难度动作后,秦凯整套动作难度已经超越了何冲。决赛中,何冲也处于追赶的位置。

夺冠后,何冲主动拥抱了秦凯。不过,他表示比赛中并不了解秦凯当时发生了什么状况,“我没有仔细看当时发生了什么,只听到得了一个很低的分数。”

与秦凯简单交流后,何冲认为这完全是一个意外。“秦凯今天是抱滑了,只能算是一个意外,也不能证明什么,不是技术的问题,也不是发挥的问题。希望这不要影响他的心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