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球迷球员别入戏太深 太把自己当回事

2011年03月07日08:33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思维简单的人,迷信权威的人,与外界信息隔绝的人,最容易被催眠。

前不久,我的邮箱一天内涌进了数十封邮件,不是中了病毒,而是山东鲁能(微博)队球迷发来的“问候信”。原来,我写的一篇关于中国女足教练(他们基本都来自山东鲁能队)的评论,导致了一些球迷的不满,有人在网上搜到了我的资料,然后在论坛里传播。

球评引发争议很正常,没有反应未免无趣,本来就是表达观点,而观点很难说孰对孰错。如果就我的观点进行批驳,哪怕言辞过激,我也会欣然接受。遗憾的是,这些写“问候信”的球迷,大部分都只是用污言秽语骂人,他们的逻辑太简单不过——我是山东鲁能队球迷,你批评前鲁能球员,所以我要“问候”你。

显然,这都是些入戏太深的人,跟这样的人如何较真?传说当年演《白毛女》,戏到高潮,台下有个战士,拔枪射向扮演黄世仁的演员,险些弄出人命。

此类故事,最近在足坛比比皆是。皇马主帅穆里尼奥率队征战拉科鲁尼亚,在机场遭球迷持刀行刺,随行安保人员手疾眼快,才保穆帅没有受伤。中国球迷隔岸观火,按说当则花絮看看也就完了,不料竟有不喜欢皇马者,在网上形成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时而发出“怎么没把他刺死”的冷嘲热讽,时而热烈讨论“穆帅的N种死法”。

相映成趣的是,亚冠赛场,上海申花球员戴琳借助微博掀起了一场骂战,起因是著名解说员唐蒙在电视直播时说他“球风比较粗野,有时也很毛糙……”如果解说员这样的说法都令戴琳暴跳如雷,恐怕也只能说他入戏太深,太把自己当回事。

所谓入戏太深,其实就是太容易被催眠。思维简单的人,迷信权威的人,与外界信息隔绝的人,最容易被催眠。上了点年纪的人,对此应该会有更深的感触。被人成功催眠之后,行为举止甚至不受自己控制,是什么都干得出来的。

入戏太深的人,最典型的特征是缺乏边际感,不知道什么是自己应该做的,什么是自己不应该做的。球员按说好好踢球就行了,跟解说员对扛不是本分,人家本来就是说球的。球踢得好,谁又能说什么?踢球的、看球的、说球的、写球的、吹球的……各有各的边际,“越位”容易违规。

对入戏太深的人怎么办?不理他就是了,过分了就求助法律。我没工夫搭理邮箱里的“问候”,很快里面就清静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