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体:戴琳如果学不会说话 请先学会听话

2011年03月04日10:21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我要评论(0)
字号:T|T

某些球员不会说话,这个问题我早就发现了。有时候干着急也没办法,毕竟术业有专攻。再说了,如果球员们个个嘴巴都严谨得如同新闻联播,媒体一定会觉得很糟糕。而如果他们的言语各个麻溜得如同牛群冯巩,那教练一定会觉得很糟糕得很。

不过近来又发现一个问题——某些球员不会听话。

这个“听话”指的不是服从安排,听从指挥。这个“听话”指的是能否理解一句话的涵义,明白这句话的初衷是善意还是恶意,是劝诫还是责备?

不会说话,是表达力问题,不会听话是理解力问题。表达力好不好,归情商管,理解力好不好,归智商管。情商不行,可以理解,智商不高,无可救药。

因为对解说员唐蒙在亚冠比赛中的个别解说不满,申花球员戴琳微博炮轰唐蒙,“你只管解说你的新闻,评价球员不是你做的,你没有资格知道吗?足球的理念你懂吗?什么叫粗野,你是中国人吗?帮日本人说话,你缺点什么是不是……”,成了昨天网络热炒的话题。

唐蒙有没有资格评价球员,或者退一万步说,哪怕是任何一个普通球迷有没有资格评论球员,这里先按下不表。唐蒙是否中国人,懂不懂足球理念,咱也按下不表。对这段情绪化的表达,我只想引用戴琳原话中的四个字——“缺点什么……”

我想探讨的是唐蒙有没有帮日本人说话。

相关的新闻是如此描述唐蒙的评论的:“戴琳的球风比较粗野,有时也很毛躁,这是他的致命伤……幸运的是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看到这一画面,否则戴琳一定会遭到红牌处罚。”以我的理解,这个立场很鲜明,屁股丝毫没坐歪。唐蒙在替戴琳庆幸,在替申花没有非正常减员庆幸,在替申花的中后卫还能站在场内以满腔热血庆幸。唐蒙的潜台词也表达得很清楚——类似动作,裁判不会纵容,一旦看见,红牌伺候。唐蒙虽然能说,但指挥不了裁判,这样的潜台词,是庆幸之余在表达对戴琳情绪化动作的担心。

很遗憾,戴琳并没有听出来。

更遗憾的是,戴琳甚至并不觉得自己动作的不妥。赛后他对此的解释是:“当时我的脑子里想的就是他已经犯规了,在他犯规之后,我想让他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这句话被某些同样“缺点什么”的球迷乃至个别足记理解为血性。但我却从中看出了两点:1、戴琳承认自己的挥肘动作是在对手犯规之后追加的多余动作;2、戴琳承认自己的多余动作是有意识的。这是多么坦诚的不打自招啊!闻听此言,我想亚足联纪律委员会肯定很欣慰——如此,以后也不用费着劲儿开听证会抓中国球员的小辫子了,直接上网搜索或者微博上加个关注就行了。

而我相信,听不懂唐蒙解说的戴琳同样也听不出自己说出了什么的。无心之言,有时候只因言者无心——用戴琳自己的话说——这叫“缺点什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