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体:戴琳是否粗野与动球无关 与道德有关

2011年03月04日10:19东方体育日报丁佳霖我要评论(0)
字号:T|T

粗野还是不粗野,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在过去24小时里成了上海滩的焦点。从本报评论版到五星体育电视,再到铺天盖地的网络空间里,“粗野”一词的上镜率颇高。部分球员在此时选择站在了广大球迷的对立面,纷纷为身为队友或是前队友的戴琳辩护,“粗野”似乎就成了足球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之间的唯一鸿沟。

中国足球终于进步了。在开创“疯狗时代”之后,再次引入以粗野论英雄的标尺。弄不清粗野,球迷解说员就被冠上“不懂装懂”的头衔;弄清了粗野,在比赛中肘击就成了合理利用规则,面对对手的挑衅予以最大限度的还击就成了拼搏精神。不由得让人感慨: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

好在,大多数的回应者还是选择站在了懂球人的对立面。他们以彼此间懂事却不懂球的心境为纽带,维系着对方言语外最后的尊严。这不是一个道德胜利的年代,每一个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点江山的人都惧怕着道德信仰的崩塌,但可惜他们的对象却毫不在乎。一时间,“道德制高点”一词却仿佛成为反击者们最后的盾牌——抑或是一块无所不在的遮羞布。殊不知,他们距离道德的地平线都相去甚远。

足球无关信仰,足球也无碍于道德,但足球却是人类每个躯壳关乎本能的延伸。无论是资深解说员还是现役足球运动员,彼此对足球的认识本该是相通的。如果足球是一项复杂到只有亲身参与其中者才能领会其真谛的运动,恐怕也不会引得世间众人为之倾倒痴狂。德国足球名帅赫尔穆特·绍恩曾经说过:“足球其实很简单,它就是一群人把球踢进门里。”比之茹毛饮血的上古时代,足球运动员确实很难与野蛮的开荒者划上等号。尽管优雅、绅士和钢琴家这些称为并非适用于每一个踢球者,但类似于肘击这般非体育道德之外的动作却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归为善类吧?

可就在前晚的亚冠赛场,在这座春意盎然的城市里,在两万多现场和数十万电视观众面前,这些偏执和偏激却不偏不倚的袭来。这个春天里,有人无故中枪,有人觉得憋屈,有人难以承受,但更会有人在此刻悄然离去。

青春远去,韶华如雪——再回不去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再念不出那一长串熟悉并心醉的球员名号,再听不到那些令人会心一笑的绰号昵称。今天的足球,只有粗野或不粗野。

生活还得继续,就让那些美好回忆的片段永久地埋藏心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