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绿城苦练制胜法宝 名古屋三空霸成防守重点

2011年02月28日10:1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赛前防守成为了绿城主教练吴金贵强调的第一要素。如何破坏名古屋水银泻地的进攻,吴金贵希望队员从国米与巴萨的大战中找找感觉,所以赛前最后一练,吴金贵并没有安排观看名古屋队的比赛录像,而是安排了国米与巴萨的比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绿城队希望通过死守来度过90分钟,任意球战术被吴金贵当成了克敌制胜的杀招,赛前最后一堂训练课,吴金贵演练的重点都放在了定位球战术上。

事实上上赛季定位球就成为了绿城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中超前八名的强队中,绿城队的定位球得分率是最高的。去年冬训时,一名国安的老将遇到吴金贵还笑言,吴导你们队的定位球效果太好了。也正是出于对于定位球战术的自信,吴金贵把不少的精力都放在了定位球战术的演练上。在吴金贵看来,传接速度快、配合好是日本俱乐部的强项,想要战胜对手就必须打断对手的进攻节奏,另外通过反击和定位球战术制造机会。反击方面吴金贵把宝押在了马谢罗、汪嵩和沈龙元的三人前场组合上,而在定位球战术上,杜威、拉米雷斯和亚当都是吴金贵可以信赖的球员。

上赛季杜威和拉米在定位球的互相掩护上就相得益彰,本赛季随着亚当的状态复苏,绿城队在定位球争抢上了有了更多的选择。相比上赛季,亚当通过冬训,体重减了不少,速度和弹跳能力也有所提高。“他在后防线上的回追速度还在杜威之上。另外头球能力也逐渐凸显出来了。”另外一个让吴金贵兴奋的人是后腰巴斯亚斯,这个以防守为主的中前卫在定位球抢点上表现出了不错的能力,这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最近几天的战术学习,绿城队已经认真研究了名古屋队的定位球防守战术,发现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不专门盯人,而是安排3外4内的区域防守,针对这种特点,绿城队27日下午也进行了相应的定位球进攻训练。而在定位球防守的问题上,名古屋拥有三个高点,除了中锋肯尼迪之外,后卫田中斗笠王和增川隆洋身高也在1.9米上下,针对这三名队员,绿城队也进行相应的防守战术布置。

“相对于联赛,亚冠最大的特点就是节奏更快,对手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更强。所以定位球战术,对于我们打开局面非常重要。”吴金贵告诉记者:“布置战术是一方面,当然想防住对手,更重要的还是认真,精力百分之百的集中。日本球队就是这样,他们非常认真,就在你认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也就是球队最危险的时候。”

绿城预计首发(451):姜波/荣昊、杜威、亚当、孙吉/马谢罗、巴斯亚斯、唐佳庶、汪嵩、沈龙元/拉米雷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