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天津恒大焦点战锻炼新人 米杨张晓婷一夜长大

2011年01月29日16:40天津网-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津恒大焦点战锻炼新人 米杨张晓婷一夜长大

初生不怕虎 小鬼敢当家(图)

与恒大的焦点战是米杨和张晓婷成为主力后共同经历的一次大考。初出茅庐的张晓婷能在与恒大这样劲敌的比赛中发挥抢眼,居然是闻所未闻的“哈瑞精神”发挥了作用;而在赛前几个小时才得知自己被推上主力位置的米杨则更是对这场比赛终生难忘。

为了准备与恒大的这场比赛,天津队主力二传魏秋月在与河南和四川的比赛中提前复出,没想到津川之战中,她的膝伤复发,与恒大能否出场成为了疑问。尽管比赛前一天的下午,主帅刘晓明就已经做出了让米杨代替魏秋月首发的决定,但当晚他找到米杨时,为了不让这个小丫头过于紧张,还仅仅是跟她说了要“全力准备,万一魏秋月腿出现问题,你要随时顶上去”这样的话。

尽管主帅的言语中还是让米杨先打替补,但米杨当时就紧张地不得了。她回到房间就跟张晓婷说:“婷,明天只要我一上,你就得注意了,马上换成我的节奏。”然后,米杨又赶紧跑到霍晶和殷娜的房间,跟两位师姐又把这套话说了一遍。“我当然得托付一下,要不心里不踏实。毕竟我和月姐的传球节奏不一样,可别到时候我一上去就乱了套。”米杨笑着说。

从那以后直到比赛当天下午开准备会之前,米杨又分别跟张晓婷和霍晶强调了一遍“节奏问题”,“我主要就是担心跟副攻的配合,主攻我倒不担心。”米杨赛后还这样给自己找借口,张晓婷则不耐烦地说:“知道了吧,她倍儿烦人,呵呵!”

周日下午的赛前准备会,刘晓明布置战术是一上来就要求二传要多给副攻,要敢组织快球,当时还认为自己只是替补的米杨只是认真聆听,也没多想什么。没想到等到准备会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刘晓明突然对着她说了一句,“米杨,晚上你先打。”来不及做出什么反应的米杨当时故作镇定的“哦”了一声,很快心里就又打起鼓来。随后全队又坐在一起看了一遍恒大的录像,以往都是后排就座的米杨这次一下子冲到了第一排,就为了“看清楚点,要不没机会了”。

直到比赛开始,米杨也没把要打主力的消息告诉家人,等晚上打完比赛回家,妈妈这才问她:“怎么又先让你打了?”“我也不知道。”米杨傻笑着说。

第二天,米杨家的电话成了热线,好多亲戚朋友都打来电话表扬她,最早的一个居然8点不到就打来了。本来想好好睡个懒觉的米杨结果很早就被吵醒了,两腿酸疼的她也不想出去逛街什么的,只是陪妈妈去了趟超市采购了点年货。“那天一静下来还满脑子都是比赛,其实比赛时我真的没紧张,但赛前真的特紧张,”米杨的担心其实也不无道理,“比赛当天上午训练时,我和张晓婷还找不到节奏呢,甚至赛前热身在场地里配扣时,我俩一个都配不上,你说我能不紧张吗?”

相比米杨因为首发还是替补而导致的紧张,铁定主力的张晓婷则对与恒大这场比赛的期待点有些异类,“我就觉得恒大的15号(汤姆·洛根)特漂亮,以前看奥运会就知道美国队有这么个美女,这次想着能跟人家打比赛觉得特荣幸。人家要是不来恒大,我哪有这个机会?”至于是否紧张这个问题,张晓婷说:“不紧张,我和米杨赛前配不上那是常有的事,一到比赛就没问题。再说我一直坚持‘哈瑞精神’,嘛也不怕。”

什么是“哈瑞精神”?原来张晓婷家里养了一条哈士奇,名叫“哈瑞”。这条狗特别厉害,谁要是欺负它一次,他早晚一定要“报复”才算完事。张晓婷的妈妈就把这种态度起名为“哈瑞精神”,而且一直告诉女儿,打球就要有“哈瑞精神”,什么都不怕,有“仇”必报。从联赛第一场开始,张晓婷就抱着“哈瑞精神”上场,一直至今。与恒大这场比赛,赛前三天张晓婷也会觉得有些紧张,但越到临近反倒越觉得轻松,为了排解压力,她还抽空跟朋友出去逛了逛街,“打恒大还刺激消费了,有点意思吧。”

对于自己比赛中的发挥,张晓婷最得意的不是进攻,而是拦网。这也难怪,她不仅单人拦死汤姆·洛根一次,还拦死了塞尔维亚接应布拉克切维奇两次。赛后在大巴上,陪打教练袁灵犀就跟她说:“你的拦网真进步了,拦人家外援都‘钢钢’的。”回到队里,王茜也好奇地问张晓婷:“你拦网怎么一下子就这么牛了?”

对于拦网实力提升的原因,张晓婷说这东西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我真的说不清楚为什么,就是一种感觉。其实不是我拦的好,是人家打得好,我在哪拦她就往我手上打,原因我也说不清楚。”

赛后回到家,妈妈冲着张晓婷笑着说:“明天给你包饺子庆功,这场球‘哈瑞精神’贯彻得不错,你赢球时哈瑞还冲电视叫唤了呢,呵呵。”

摄影 新报记者 李锦河 崔跃勇 王建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