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独狼”变“马师傅” 伤心马布里曾泪洒太原

2011年01月26日09:54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铁汉也有柔情时,一年前马布里在机场与送别球迷拥抱

铁汉也有柔情时,一年前马布里在机场与送别球迷拥抱

“是吗?有一年了!”当南都记者告诉马布里,今天(26号)刚好是他来中国一周年的日子,马布里睁大眼睛,轻轻叹了口气。

去年1月26日,马布里深夜空降太原武宿机场,几百名记者和球迷挤在略显狭小的候机厅,等待这位C B A史上最大牌外援踏上中国这片土地。而前天抵达太原机场时,仅有几名山西当地的记者和球迷等候。

冥冥之中,总会有许多巧合令人嘘嘘不已。一年前,马布里像个爱表现的孩子,恨不得让所有人知道他对山西的忠心,彼时,他说他想要一辈子和山西在一起,一遍又一遍。一年后的今晚,马布里不得不对老东家倒戈相向。

在山西的短短半个赛季,马布里征服了所有媒体和球迷,用出神入化的助攻和平易近人的姿态颠覆了球迷眼中的“独狼”印象。在山西,马布里有了新外号———马师父,他至今仍然记得那是山西二队一个小队员帮他取的。但这些往事如今却仿佛刀子一般,令他每次想起都隐隐作痛。于是他不再像之前般“嘴硬”地说着,我现在只是想着打好球不想其他。

离开山西后的一段时间里,马布里很怕旁人问起关于山西的一切问题。赛季前,当南都记者到佛山采访马布里之前,马布里的翻译不厌其烦地交代:你千万别问关于山西的问题,他现在一听到山西两字,情绪波动就会很大。

是的,“独狼”受伤了,在太原机场离开时,他流下了令人心酸的泪水,抱着自发来为他送行的球迷的小孩,只能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真的,那时我真的很伤心,我从来没有在那么多人面前哭过,是不是有点丢脸?”

当所有人以为他将回国疗伤时,佛山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马布里和CBA的故事得以延续下去。

时间是抚平伤痛的良药,两个月过去,马布里已不再避忌谈起山西,不再避忌谈起卖鞋的事情。旧话重提跟山西分手的原因,马布里说:“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们都有各自的理由,但现在已经无需再争论什么。我很爱那里的球迷,我知道他们也很爱我,我在那打球真的很快乐,我很开心回到这里打球,但,我现在将和我的球队(佛山队)在这里带走胜利。”

常有球迷感叹,要是马布里待在一支强队该有多好……和在山西一样,马布里从来不服输,永远说着要和球队一起变得更好,一起赢得总冠军的话。马布里知道,以他现在所在的球队的实力说出这番话,会有人对此嗤之以鼻,但他说:“这绝不是空话或是在应付你,我真的想和球队一起赢得总冠军,不论付出多少!”

在佛山,马布里未再许下“永远在一起”的承诺,独狼变得更加谨慎了。面对记者的追问,他说,一切要留到赛季结束后再考虑,现在他想的只是下一场比赛。

身在中国一年,马布里明白了许多道理,这些道理或许是他在美国一辈子也无法明白的。但他一定不会知道,在他走了以后,仍有许多山西球迷在他的贴吧里留言,滨河体育中心的看台也变得空荡了许多。

彼时,他说不管来CBA打球还是卖鞋,都是一种体验,怀着的不过是一个过客的心态。现在,他说他要在中国待二三十年,要在全国开专门店,要将根深深地扎在中国……

“无所谓,谁会爱上谁,无所谓,谁让谁憔悴……”走出机场,马布里又哼起了他最爱的中文歌。

南都专访马布里

A

关于佛山

“我们已经进步了不少”

南都:你最近迷上了《无所谓》,你知道歌词的意思吗?

马布里:哈哈(大笑),我当然知道,这首歌是靳济铭教我唱的,我很喜欢,歌词的意思就像我的做事态度:Doesn‘t matter for any-thing!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无所谓别人怎么说我。

南都:陈骏伟(佛山俱乐部执行董事)说,他不明白为何你在N BA的风评会那么差?

马布里:在美国不是那么自由的,如果你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跟别人不是同类的话,别人会把你踢出这个圈。我是一个直率的人,我不会说他们(记者)想我说的,我只会说我认为是正确的,可以就说可以,不可以就说不可以,所以他们都不喜欢我。有时候他们就是只管挣钱的,反正他们爱怎样写就怎样写吧!我无所谓。

南都:你在中国做的跟你在美国N BA做的有什么不一样?

马布里:一样,一直都一样,只是他们并不愿意把我所做的一切写出来而已。

南都:你在CBA待的两支队伍都不是强队,有人说,如果你在强队打球的话,你肯定能带领球队拿总冠军。

马布里:从我个人来说,我肯定会是想着在强队打比赛。不过我现在还是比较满意自己这个状态,我也会发挥自己的正面影响,让他们打得更好,与球队一起成长,给我时间,我们会夺得总冠军的,还是我和你说过的那句话: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笑)。

南都:本赛季你的助攻数少了很多,是跟队友的配合不够还是什么原因呢?

马布里:就像教练(龙汉杰)所说的那样,我们的进攻防守等战术都在学习N BA,向N BA靠拢,这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很困难,但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成长。现在我们已经进步了不少,我的助攻也开始慢慢多起来了。

B

关于“starbury”

下赛季开始开设专卖店

马布里和佛山的结合堪称神速,短短几天从相亲到定下终身,但双方并未将卖鞋写进合同,两个月过去,马布里的鞋生意终于有了眉目,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南都:很多球迷都想知道怎样才能买到你的鞋子,请问球迷如何才能买到你的鞋子呢。

马布里:嗯,我现在正在忙这个呢,到时候我会有自己的商店,大概到下个赛季开始时,大家就能在我的商店买到了。

南都:准备在哪几个城市先开店呢?

马布里:全国,我会在全国每个城市都开店,但具体现在哪个城市开还没定,在网上就可以买到。

南都:有人提议说,如果你在中国开店卖鞋子,鞋子的价格应该可以提高一点,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马布里:我还在想这个问题,不过我不想把价格定得太高,我也不想让他们感觉到我在CBA打球,我的鞋子就一定要很贵,最好还是能让大众也能买得起我的鞋子。我真的并不缺钱,我很爱惜自己赚的每一分钱,也有很好的伙伴。

南都:有信心你的鞋子能在中国卖得好吗?

马布里:我感觉我的产品还不错吧!应该可以的。我会让大家知道我的产品,包括衣服、鞋子的质量高,价格也很合理。

C

关于马师父

“我只是来帮他们,算不上老师”

在山西时,马布里被称为马师父,俱乐部称他是编外的助理教练。在佛山,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教练组,都自豪地说球队多了个助理教练。

南都:在打上海之前,你有几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都很低。

马布里:是的,我最近就是没投进,可能出现了一些情况让我有些分心。有时候我能做好,不代表我就能保持做好,但好像在有一场比赛当中,我有几次三分都没投进,不过在最后关键的三分球我却投进了。这个真的要看情况,我相信会打得越来越好的。

南都:现在山西来了三个打得蛮不错的外援,你是怎样看待对山西这场比赛呢?

马布里:我感觉我们现在打得还不错,我们有能力取得比赛胜利,这并不只是说说,我们绝对有这个能力。我喜欢我们的球队,大家也在努力争取好的成绩,我们能够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南都:前些天,森林狼教练桑德斯说,你一定会后悔离开森林狼队,你现在后悔吗?

马布里:我不后悔!如果我不离开的话,我就不会来到中国了,我肯定不后悔。

南都:我知道你不喜欢别人叫你独狼,那你喜欢别人喊你马师父或马指导吗?

马布里:我无所谓。我只是来帮助他们,算不上老师。我很喜欢看着大家的成长,看到大家的进步我很开心。像杨文博和郑准,他们都进步得很快,我们也经常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南都:在这一年当中,你认为你所认识的这么多中国球员当中,哪一个能成为你的对手?

马布里:我喜欢王刚(山东队)、张庆鹏(微博)刘炜,他们都很聪明,是中国最好的后卫。

D

关于未来

想在中国待二三十年

刚来中国时,马布里说这是一种体验,他称自己也许很快就会走。一年后,他说自己将把根扎在中国,三四年后退役想在中国当教练,想像姚明那样买下一支球队。

南都:中国篮球现在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局面,你觉得中国篮球怎样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呢?

马布里:可以搞一些球员的训练营和篮球学校之类的,我也想在中国投资一支球队,帮助他们发展。我可以传授一些我的经验,我会在中国呆大概二三十年来帮助中国篮球。

南都:如果以后你不打球了,你会不会在CBA当教练?

马布里:我肯定想当教练啦!我也希望我能在中国当教练,我不想在美国当教练。我在美国的时候,心思都花在我儿子身上了。在中国,我想再打三到四个赛季,我有这个能力和体能,然后可能会当教练,然后计划买一支球队,就像姚明干的那样。

南都:想把儿子接过来中国吗?

马布里:想啊!会把他接过来的,他现在已经在学汉语了。我的语言天赋不行,但他很有这个天赋,他也很喜欢中国。

南都:希望儿子在中国做什么呢?

马布里: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啊,学习啊!当然也会打篮球啦!

南都:你喜欢中国哪一个城市?

马布里:其实中国的每一个地方我都喜欢,我想去不同的地方看看,最好能在几个城市都安家,等我不打球后可以哪边都住一住。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