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定洋帅中超吹西风 反赌压缩土帅就业前景

2010年12月16日09:37新闻晨报陈志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陈志强

一波三折的国安选帅终于在昨天凌晨尘埃落定,来自葡萄牙的“穆里尼奥克星”帕切科以年薪80万美元的身价成为下赛季中超16强中的第8个洋帅,而深圳和青岛中能已经表态将聘请洋帅,这也意味着新赛季中超将可能出现破纪录的10名洋帅。

14日深夜,被誉为“穆里尼奥克星”的葡萄牙籍教练雅伊梅·帕切科悄然入主国安。当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在文加达身上时,国安却悄然完成了与帕切科的合作。不出意外的话,周四下午,帕切科将首次参与到国安队的训练中。

帕切科虽然名气不大,但成名于博阿维斯塔队、调教出葡萄牙国脚梅雷莱斯,更由于与“狂人”穆里尼奥的一次骂战而享誉足坛:2007年,帕切科执教的贝萨对科因布拉学生队,赛前帕切科说:“我们不会像切尔西在巨龙球场打波尔图那样,整支球队都在防守。”这话刺痛了正在英超执教的穆里尼奥,破口大骂帕切科“只有一个神经单位,而且还出了毛病”。赢下比赛之后,帕切科开始反击:“穆里尼奥应该是一个精神病,在我身边他永远是个小矮子。”

据了解,国安与帕切科准备了一份1+1的合同,成绩要求是确保前四,力争联赛冠军,而他的年薪则达到了创纪录的80万美金。

在帕切科入主国安之后,中超16强中已经有8支球队确定洋帅人选,而深圳和青岛已明确表示将聘请洋帅,中超16强中洋帅的人数可能达到破纪录的10人。 2010赛季初,16支球队中只有鲁能、申花、泰达和深圳4支队伍聘用了洋教练,国产教练数量明显占优。但从2011赛季开始,“土帅”与洋帅的力量将被彻底颠倒。

8位洋帅中不乏人们已经熟悉的老面孔,李章洙、阿里·汉、科萨、朴成华和伊万都是在中国足坛连续执教,而前三者更是对中国足坛相当谙熟的“老油条”,过往的成绩不错,让他们的人气丝毫不逊色于本土教练。长期在中国足坛执教积累的人脉,也成为俱乐部青睐他们的重要原因。

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警方的反赌风暴,近日还有报纸披露了涉嫌向足协领导贿赂的国字号教练。在反赌风暴中,本土教练有几个能最终平安无事?这让很多俱乐部犹豫不决,反赌风暴在客观上的确压缩了本土教练的就业前景,在前一段时间足协为老布选择助教都要先排除赌球嫌疑,更何况俱乐部?有圈内人士如此分析:“2009年反赌风声最紧的时候,连国足主帅都被传闻波及,其他的本土教练还有几个值得信任?”选择洋帅,相比之下就省心了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已经确定的8名洋教练中,韩国人有3名,前南教练有2名。李章洙、朴成华和金学范的出现,让明年的中超赛场有望刮起一股“韩流”。

洋味十足、“西风劲吹”,受益最大的自然是中国足球,其实老布从申花上调国奥一事中可见一斑,老布对冯仁亮、宋博轩等新人“点石成金”的作用不言而喻,相比之下,这也是本土教练最为欠缺的地方。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早已注意到洋帅在中超球队中的人气飙升,他表示:“2010赛季一结束,球队自然就要开始加强对2011赛季的投入,选择好的教练,自然事半功倍。”

而足协也期待洋帅的涌入能够带动本土教练的成长,比如申花就选择了老布去年的中方助手奚志康执掌球队。“中国教练可以从外教身上学习到值得借鉴的东西,知识无国界嘛!有竞争是好事,外教和中国教练也可以相互促进。”当然,刘殿秋也表达了对中国教练的期望,“我们也希望中国教练通过学习尽快成长。”

(新闻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