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特评:德娃挥手作别 十年执着追梦留下遗憾美

2010年10月30日03: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没有征兆,出人意料,执着的德门蒂耶娃,在多哈的夜空下,终于不再苦守。与去年萨芬退役前,几乎横跨全年的告别仪式不同,德娃选择了用最简单的方式离开奋斗了12年的网坛。这样的简单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明年会真的在赛场上见不到神仙姐姐的身影,但德娃的眼泪告诉我们,是的,她真的决定放弃了。

在女子网坛中,德娃就是执着的代名词。12年职业生涯,连续46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只为了心中的冠军梦想。曾经她是那么接近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却两次在决赛中倒在同胞拍下——2004年德娃打入了法网和美网的决赛,法网输给米什金娜,让对手拿到其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美网再败库兹涅佐娃,更是让德娃欲哭无泪。

拥有甜美笑容的德娃,被喜爱她的球迷亲切地称为“神仙姐姐”。德娃很早就证明自己不是一名花瓶球员,她出色的底线移动,均衡的正反手,让小威在她那里吃到过三连败,海宁在拿到赛点时被她逆转过,克里斯特尔斯被她翻盘过,辛吉斯更是被德娃赠过鸭蛋,倒在德娃拍下的高手数不胜数。然而德娃却始终缺少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来证明自己,每一次被大满贯拒之门外,都让德娃黯然神伤,她强忍泪水挥手告别的画面,能让每个看到此情此景的人心生怜悯。也正是这份遗憾美,让德娃被越来越多的球迷所关注,就是再极端的球迷也愿意让德娃夺一次大满贯,然而老天爷却硬是不给德娃这个机会。

德娃刚出道时,就被认为具有TOP5选手的潜质,大满贯对于她来说本不应该成为其职业生涯的痛楚。04年两夺大满贯亚军后,05年德娃在联合会杯决赛中扛起了俄罗斯女队的大旗,她一人独得3分,帮助俄罗斯3-2战胜法国,成功卫冕联合会杯。此后德娃还先后7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其中09年温网大战小威,德娃浪费了赛点机会,今年法网迎战黑马斯齐亚沃尼,神仙姐姐又被伤病绊住了脚。

命运一直在和德娃开着玩笑,好在她还有一枚北京奥运会单打金牌聊以自慰,在不同场合下,德娃都表示,奥运金牌在她眼里等同于大满贯,也正是这枚奥运金牌,帮助德娃减轻了没有大满贯冠军的痛苦。

今年对于德娃来说,是12年职业生涯最为艰难的,此前没受到过大伤病影响的神仙姐姐,本赛季几次因为受伤放弃参赛。这一变化让德娃意识到自己的身体状态已越来越差,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娃依然打入了年终总决赛。在过去11年中,德娃能够10次参加总决赛,足见她每一年状态之稳定。不过从今天开始,德娃将会有一个新的生活,网球对于她已是过去式,而她的球迷们依然会记得神仙姐姐留下的遗憾之美。(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