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成龙完美表演逆境求生 加冕体操世锦赛吊环

2010年10月26日10:54大众网-齐鲁晚报许恺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压轴出场,一块出乎意料的金牌,一场完美的表演,一次难得的历练。对于在荷兰体操世锦赛夺得单杠金牌的山东小伙张成龙来说,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也许只是他体操生涯腾飞的开始……

逆境求生 成功加冕

“山东好汉,不是白讲的!”张成龙赛后的一句话令人热血沸腾,就是这位年轻的山东小伙,在单杠比赛中压轴出场。尽管预赛的成绩张成龙排在第一名,但是在这个项目上偶然性太大,欧美和日本选手都相当有实力,成功与否就在于发挥。

张成龙最后一个出场,之前东道主荷兰选手以几乎完美的发挥拿下16.033的高分,这让张成龙倍感压力。如果张成龙使用资格赛时7.3分的成套动作,相信很难战胜荷兰选手,因为对手的成套动作中大空翻较多,扣分因素较少,而张成龙的成套动作中转体较多,扣分因素较多。而且东道主选手拥有更多的主场优势,因此张成龙必须使用更难的成套动作,并且出色地发挥才有战胜他的可能,但是这对于一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选手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而上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张成龙面临同样的局面就输给了对手。

这次张成龙没有犹豫,加难度!这是唯一选择。并腿特卡切夫接大回环转体540、中穿180接特卡切夫转体180、扭掏转体360接直体叶格尔、中穿360接马凯洛夫、四个飞行转体接连完美呈现。难度7.5,美中不足的就是落地时向后迈的一小步,这让结果充满悬念。最后裁判给出了16.166分,冠军诞生了。尽管现场的观众一片嘘声,他们不敢相信这位中国小伙战胜了“飞翔的荷兰人”,但是张成龙的表现征服了裁判,他终于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大器晚成 奇兵突起

在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张成龙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被国家队看中,之后才进入国家队。相比别的选手,张成龙进入国家队确实算是比较晚的。不过在省队中大器晚成的张成龙,在国家队的表现却相当抢眼。

张成龙的强项是单杠和自由操,这两个项目中国队的实力和国际强队比并不占明显优势,再加上国家队的奥运三冠王邹凯(微博 博客)也是单杠和自由操的好手。所以张成龙是否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必须看他能不能超越邹凯。

在单杠项目上中国沉寂了17年,是邹凯打破了欧洲飞行动作为主的表演,以转体接飞行的超高难度将单杠项目的优势又拉回中国。而协调能力同样出色的张成龙经过冬训,年初就以规格质量更胜邹凯一筹的单杠在世界杯比赛中引起国际体操界的轰动,但当时还没有上足难度。紧接着在今年8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上,在与邹凯的对决中,张成龙果断亮出与邹凯相同的7.5高难度套路,得到16.20分问鼎。同时因为邹凯进入状态调整年,他就顺利搭上世锦赛末班车来到鹿特丹。而世锦赛上,张成龙也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展望奥运 期待突破

男子体操队一向是人才辈出,张成龙能否凭借这次出色的世锦赛表现占据体操队主力的位置还未可知。毕竟现在体操规则改革之后,队伍需要技术更加全面稳定的选手。在这方面是张成龙较为缺乏的。

张成龙在自由操、单杠上都具备一流的实力,双杠和跳马的实力也处在中上等,但是吊环和鞍马的能力稍弱。尽管如此,和邹凯比起来,他更加全能,更加有优势。除此之外,体操选手除了要有实力,更要有临场发挥。在这次世锦赛上张成龙经受住了考验,他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自己的伦敦之路赢得了更多的正面评价。而且从裁判的打分来看,张成龙的动作也得到了裁判的认可,而且身高更高的张成龙,在单杠上的动作幅度更大,更加飘忽,观赏性更强。

世锦赛结束之后,体操队将用原班人马征战即将开始的亚运会。而在亚运会上中国队与日本队的较量将继续展开。在单杠项目上实力不俗的日本队将是张成龙的最大对手。在高手的对决中,落地的一小步都可以让冠军易主,因此对选手的比赛能力要求更高,如果张成龙能够在比赛中经受住更多的考验,并且能够更加全能一点,相信他站在伦敦赛场上的梦想不会是遥不可及。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大众网-齐鲁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