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体操阴衰阳盛 女子亚运有作为

2010年10月26日09:54信息时报 邓菲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前晚在荷兰鹿特丹落下帷幕。这是本年度国际体操界的巅峰之战,而对于亚洲参赛队伍来说,这次比赛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那就是广州亚运会前最后的实战演练。中国军团此次荷兰之旅可谓悲喜两重天:男队实现团体四连冠的同时还在单项中风光无限狂揽3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女队遭遇了零金的尴尬,这是近八年来中国女将首次在世锦赛上空手而归。

男队辉煌背后有隐忧

中国军团在本次世锦赛上收获了4金4银1铜,其中4金2银来自于男队。男团决战自然是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的一场:在经历了大换血之后,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中国队顶住了强大的对手日本队的冲击,以274.997分实现男团四连冠,追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单项决赛中,中国的小伙子们更是大放异彩:陈一冰(微博 博客)、严明勇包揽吊环冠亚军,冯喆和滕海滨夺得双杠前两名,保住了两大传统优势项目的地位;此后,小将张成龙又在单杠决赛中力挫荷兰名将问鼎,为中国男队此次荷兰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然而在辉煌背后,中国男队也存在不可忽视软肋,就是偏项问题。比如说最考验选手全面性的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国队的吕博和滕海滨仅获得第六和第十一名,与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跳马、自由体操和鞍马三个项目上,中国选手无一人进入决赛,与吊环和单杠动辄包揽冠亚军行程鲜明对比。对此,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特地指出,虽然成绩不错,但关键是要看到自己的弱点,不要让成绩冲昏头脑。

娘子军遭遇零金尴尬

与男队的辉煌战绩相比较,中国女队此次鹿特丹之行则有些郁闷:不仅在团体比赛中未能冲金成功,连原以为夺金希望较大的平衡木和高低杠也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与近几年女队在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频频夺金形成鲜明对比。

让娘子军聊感安慰的应该要数江钰源的全能银牌了,这是中国女将在该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再加上团体获得铜牌,证明中国体操女队仍然处于世界一流的位置。不过,总教练黄玉斌在赛后也给女队提了醒:“不要总是像井底之蛙一样觉得天就那么大,俄罗斯毕竟老牌体操强国,她们一旦崛起之后,对我们冲击就很大了。”

女子体操亚运会有作为

根据中国体操队之前透露的规则,出征广州亚运会的将是世锦赛的原班人马。此次世锦赛是亚运会前的重要实战演练,但这次的成绩却不一定跟亚运会画上等号,因为对手的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来自亚洲的日本队在亚运会上能继续给中国男队造成不小的冲击,而中国女队的有力竞争对手主要来自欧美。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11枚金牌,其中男队6枚、女队5枚,考虑到项目数目的差距,女队的表现甚至还要更好一些。总体来说,体操队将是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夺金大户,女将们也有望在亚运赛场一扫世锦赛的郁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