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体操该从美梦中醒来了

2010年10月26日08:26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伦敦体操世锦赛仅设12个单项,中国队横扫6金;2010年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增设男女团体,中国队仅收获4金,女队还吃了个“鸭蛋”。致命的缺陷,完全被放大——缺少俄罗斯队穆斯塔芬娜、日本队内村航平这样实力出众、能力全面的领军人物,这也让中国体育曾经的“梦之队”美梦不再。

女队缺当家花旦

这支中国女队可谓阵容强大,拥有江钰源、何可欣、琳琳、杨伊琳(微博)4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不过,这只是表面的光鲜,最终一金未得,何其尴尬!女团金牌争夺战中,江钰源、黄秋爽在强项高低杠上接连丢分,睢禄最擅长的平衡木居然掉木。高低杠单项决赛,何可欣与黄秋爽的“双保险”,也因为失手变得“不保险”。

中国队能在2006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团冠军,与阵中有程菲(微博 博客)这样的领军人物大有关系,只要程菲在,其他队员的心里就有底。而如今,江钰源成为新队长,但不可否认的是,广西姑娘距离“领袖”还有距离。团体决赛,她自己在高低杠“带头”失误,直接造成队伍的心理波动,随后也无法带领其他队友走出阴影。

更可怕的是,中国队几乎用了全力,而俄罗斯队却还有一张王牌没出。今年俄全国女子全能冠军、15岁的科莫娃缺席本届世锦赛,她的实力,至少不在穆斯塔芬娜之下,甚至更强。明年的世锦赛、伦敦奥运会,科莫娃必然是俄罗斯队主力之一。面对“加强版”的俄罗斯队,中国女队能有几分胜算?

男队需全能核心

一枚团体金牌,掩盖不了中国男队的隐忧。当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名将转身离开,已经无人能挑起领军重任。本届世锦赛上,这块“短板”表现得尤为明显。相比一年前,天津小伙陈一冰(微博 博客)无疑成熟了很多,正在适应新队长一职。只不过,他也有致命伤:即使发挥再出色,也只能确保吊环这一个项目而已。其他5个单项,竞争力不强。

去年世锦赛,中国男队放弃了个人全能的争夺。今年出战的吕博、滕海滨,分别只获得第6、第11名,被日本队的内村航平远远甩在身后,实在拿不出手。“我们的队员要么有明显弱项,要么就是没有太强的强项。”滕海滨的话,是目前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伦敦奥运会将实行新的“533赛制”,只能报5人名单、3名队员上场、3人成绩都计入总分,无疑对每名运动员技术的全面程度要求更高。

其实,中国男队向来不缺全能型人才,有过李宁、童非、李小双等众多高手。2006、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杨威坐拥全能三冠,实力之强更是罕见,但他的退役使中国男队个人全能实力大滑坡。相比之下,作为体操传统强国,日本一直坚持走全能型路线。2008年奥运会,名将富田洋之收幕之时,内村航平脱颖而出,杨威退役后内村航平迅速成为新的“王中王”,近两届世锦赛金牌均轻松收入囊中。

谁能接过杨威的枪?谁能与内村抗衡?中国体操队该好好重视这个“致命伤”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