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文汇报:中国体操阳盛阴衰 女排没底气无霸气

2010年10月26日08:50文新传媒网-文汇报赵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鹿特丹体操世锦赛24日落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4银1铜位列奖牌榜榜首。然而,“梦之队”的成绩并不均衡。中国男队实现了男团“四连冠”,并在吊环、单杠和双杠单项中见金,最终以4金2银收官,而中国女队仅获2银1铜。两相对比,阳盛阴衰之态尽显。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军团史无前例地获得9枚金牌,其中男队包揽了除跳马外全部7枚金牌,成就了“钻石一代”的威名。此后,杨威、黄旭、李小鹏等名将相继退役。后奥运时期的男队完成了向“后钻石一代”的转型。在本次世锦赛的阵容中,中国男队只有“吊环王”陈一冰(微博 博客)征战过北京奥运会,吕博、张成龙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认为,对于这支年轻队伍而言,世锦赛成功的最大意义是“增加了自信”。“过去他们可能还会怀疑,能不能接过李小鹏、杨威、黄旭的班?通过这次比赛,他们会相信自己可以。这种自信非常重要,能让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产生士气,能从精神上压倒对手。”黄玉斌认为,这支队伍正逐渐成熟,“我们还在不断完善自己,找问题、差距,把人家好的东西吸引过来,争取伦敦会有好结果。”

相比男队的辉煌,女队有些黯淡:团体冲金无果,高低杠、平衡木两个单项折戟,这也是自2002年德布勒森世锦赛以来,中国女队首次无金而返。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赛后总结道,“目标制定过高”、“对裁判环境估计不足”是出师不利的两大因素。“我们就希望在团体项目中夺冠,但这也造成了我们队员在决赛中比较紧张,出现了一些失误。”

他认为,女队对整个裁判环境也出现了“误算”,“江钰源、琳琳起评分都很低,这是我们赛前没有估计到的。”陆善真坦陈,女队对裁判打分尺度的研究还不够透彻。

不过,如果一支队伍仅仅因为决赛开局不利就一泻千里,因为场外裁判而失误连连,那就远谈不上是一支真正的强队。联想到眭禄赛后主动承认,自己上场前“紧张得腿都发抖”;队长江钰源也常常念叨,怀念老队长程菲(微博 博客)复出。靠这支没底气、无霸气的队伍,怎能复制北京奥运的辉煌?

与男队与日本两强相争的格局不同,女队的对手更为强大,俄罗斯、美国、罗马尼亚实力不俗,远胜于中国。要改变阳盛阴衰的局面,中国女队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赵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