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体操阳盛阴衰 男队第二次完成四连冠伟业

2010年10月23日09:37重庆晨报何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凌晨,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决赛在荷兰鹿特丹结束,中国男队拿到274.997分,第九次获得世锦赛男团冠军,这也是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上第二次完成四连冠伟业。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女队只在2006年的世锦赛中拿过女团冠军,中国体操与中国体育其他大多数项目不一样,那就是阳盛阴衰,中国体操男队的小伙子不愧为纯爷们。

在此前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的小姑娘因为失误连连,最终名列第三。反观体操男队,小伙子在比赛中也出现了失误,但总体表现要比女队稳定得多,最终拿下冠军也是毫无悬念。

相反,中国女队的表现则缺乏稳定性,常常会出现一人失误,其他队员也受到影响的情况。在互相感染下,队伍的总分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无法拿下冠军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实上,在国家体操队中,女队的大多数队员年龄相对其他国家偏小,心理素质也不够稳定。另外,在程菲(微博 博客)退役之后,女队中又缺少了能够独挑大梁的核心队员,这也会对成绩产生一定影响。

正是这些原因综合起来,让体操成为了中国体育中为数不多的阳盛阴衰的项目,不仅仅在团体决赛中,就连单项决赛也显示出这样的趋势,比如上届伦敦世锦赛,体操男队就拿下了鞍马、吊环、双杠三个项目的冠军,而女队只有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获得金牌。在2007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中,杨威拿下个人全能冠军,肖钦和陈一冰(微博 博客)拿下鞍马和吊环两个单项金牌,而女单仅仅只有程菲一人获得跳马冠军。

本报记者 何艳

(重庆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