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体操男队 钻石一代有接班人

字号:T|T

中国青年报:中国体操男队 钻石一代有接班人

当地时间10月21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74.997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成员在场边为滕海滨的单杠表现欢呼。

新华社记者 曾毅摄

由陈一冰(微博 博客)领衔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不负众望,他们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举夺得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冠军。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男队第四次摘得世锦赛男团冠军。这次夺冠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对团体冠军势在必得的一贯追求已经由年轻一代选手传承,正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在赛后所说,尽管我们的一些队员在技术能力、大赛经验等方面还显得有些稚嫩,但在团队精神上,队员通过这次大赛经受住了考验,这是他们最值得称赞的一点。

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一向有着阳盛阴衰的说法。长期以来中国男子体操队在重大比赛上的成绩和表现也因此比女队更受关注。本届世锦赛开赛之前,全新阵容的中国男队能否捍卫男团霸主地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几天前结束的本届世锦赛资格赛上,中国男队可谓开局不利,几名队员频频出现重大失误。虽然他们仍以团体第一的身份进入男团决赛,但在单项比赛上,罕见地出现了鞍马、跳马、自由体操3个单项均未有中国选手晋级决赛的尴尬一幕。对于中国男队来说,队员在资格赛上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

开局不利对队员心态也产生了影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男团比赛,全队正是在一种渴望应对挑战,却又异常焦虑、紧张的状态下完成的。队长陈一冰说:“赛前我就知道我们一定是冠军。”滕海滨却表示:“比赛开始时,感觉到从未有过的紧张。”吕博更是在赛后出现了腹肌抽筋,这通常是因为运动员高度紧张导致。

队员担心在资格赛上接连失误的景象再次出现,前一天中国女队仅获得铜牌正是因为失误过多。不过,男团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员基本都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在黄玉斌看来,这样的表现对于一支尚显年轻和稚嫩的队伍来说实属不易:“其实他们能不能拿到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团队精神才是最值得肯定的。”

北京奥运会后,以李小鹏、杨威、黄旭为代表的中国体操男队“钻石一代”老将陆续退役。此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男队中,除了陈一冰之外,其余队员均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两年来,中国男队主力阵容的新老交替几乎是在缺少过渡过程的状态下完成的,黄玉斌曾在北京奥运会后不无忧虑地表示:“‘钻石一代’退役之后,中国男队就像是一夜间失去了中流砥柱。”

原本也打算退役的陈一冰被继续留在队中,成为为数不多的老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滕海滨在蛰伏几年之后重新被启用为队中主力。25岁的吕博在竞技生涯接近尾声之际,第一次获得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机会。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男队是老将太多,如今却是尽可能珍惜和使用每一位仍在队中效力的老将。

不过,除了陈一冰之外,其他队员即使年龄上是老将,近几年也都缺少大赛的磨练。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钻石一代”既为中国男子体操争得了无尽荣誉,也占用了年轻队员的大赛机会、延缓了年轻队员的成长脚步。

不过,本届世锦赛已经证明,年轻队员与“钻石一代”并不是割裂的群体。正像小将张成龙所说:“李小鹏、杨威、黄旭这些老将的奋斗和拼搏精神对自己影响至深,在这个集体中,任何队员都要为队伍的荣誉尽责。”

在本届世锦赛体操男团决赛赛场上,当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日本队正在为年轻埋单的时候,同样年轻的中国队却与资格赛上的那支队伍判若两队,失误大幅减少,每个队员基本都发挥了应有水平。

现在看来,中国男队已经基本上避免了因“钻石一代”退役可能导致的实力大幅下滑、男团优势丧失等后果。有了这次世锦赛的成功经验,中国男队捍卫团体项目霸主地位的信心也将更加充足。

您是否满意体操男队的成绩?
0
满意
0
不满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