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体操男团四连冠 完成自我救赎

2010年10月23日08:09南方都市报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74.997分的总成绩、以1.228分优势击败日本夺得冠军,实现四连冠。新奥运周期下,新老交替的中国男子体操队,赢了同样新老交替的劲敌日本队,但,他们的竞争,只能算刚刚开始……

中日PK,中国取胜

冉冉升起的俄罗斯姑娘摘取了女子团体桂冠之后,昨天的鹿特丹体操世锦赛不再欢迎冷门,男子团体的冠军争夺在中日两队之间如期上演,最终,中国体操队以四连冠的战绩为这场PK画上了句号。

随着俄罗斯、美国的没落,从2007年起,每逢世界大赛,男团决战均在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展开。2007世锦赛,中国队赢了4.875分,2008奥运会凭借主场之利,一举将对手甩出7.250分之多。

本次的鹿特丹世锦赛,是双方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次交手,而同样处于新老交替的两支队伍,均进行了人员上的更替。杨威、李小鹏和黄旭先后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吕博、张成龙、严明勇一干小将;日本体操一代旗帜性的人物富田洋之与水鸟寿司也相继淡出,内村航平、中岛立贵等年轻队员挑起大梁。

在新一代的直接对话中,中国队又一次占据了上风。尽管本次大赛之前,外界并不看好个人实力平庸的中国队,没有了肖钦的鞍马,没有了邹凯(微博 博客)的自由操和单杠,这支队伍仅存的亮点只有陈一冰(微博 博客)的吊环和冯喆的双杠。在队伍出征的时候,总教练黄玉斌变得十分低调,他告诉媒体,参加这次比赛的首要目的是了解对手情况,根据对手的特点来制定伦敦奥运会的作战计划。相反,由于内村航平这个全能天才的崛起,日本体操界开始准备欢迎32年来的首个团体冠军,即使预赛上队员们频频失误导致落后1分多,该国媒体还是普遍呈乐观态度,认为中国队在单杠上的软肋会帮助日本队在最后一项扩大领先或者实现逆转。

但日本队自身的失误葬送了比赛,植松鉱治的跳马和田中和仁的单杠先后演砸,其中后者更是掉下器械。而中国队除了严明勇的鞍马有一个明显的失误之外,其他几个项目的动作都完成得中规中矩,单是吊环一项就领先对手2分之多,当老将滕海滨减掉难度完成单杠动作,冠军已是水到渠成。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继续保持着世界大赛的完美发挥。”赛后美联社如此评价。过去的9届世锦赛中,中国体操队包揽了其中的8次男团冠军,这也是他们第二次实现四连冠的伟业。不过,新周期的中日PK仅仅拉开序幕,下个月的广州亚运会,双方将再度重逢,而明年的世锦赛举办地是东京,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观察

中国体操的自我救赎

套用一句网络时尚用语:“神马都是浮云。”世界冠军并不稀奇,早有人拿奖拿到手软;四连冠也并非不可超越,有些队伍创造了时间跨度更长的辉煌。但对于中国男子体操队,乃至中国体操来说,这枚金牌并非一片浮云那么简单。

自从兵败雅典之后,中国体操没有一蹶不振,反而迅速崛起,从2005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到2010年的北京奥运会,男队逐步成为世界的王者。虽然两年前金牌的大包大揽有主场作战的因素,但是这批队员超群的个人能力,实在是几十年之罕见。正所谓有高峰必有低谷,经历了奥运会的辉煌之后,中国男子体操被迫进行新老交替,年轻一代中,除了冯喆在跳马和双杠上拥有世界一流的水平之外,其他人的单项都乏善可陈。而肖钦和邹凯两人因为各自的原因,也走在了下行的轨道上。但这枚团体金牌给队伍注入了动力,年轻队员获得成功的经验,老队员也看到了焕发第二春的曙光,队伍重新走进了良性循环。

而对整个中国体操事业的发展来说,这枚金牌的价值更加难以估量。2010对于中国体操来说,是无比纠结的一年。先是董方霄陷入“年龄门”,最终以上交奥运铜牌而告终。后又有桑兰的发难,欲重翻当年旧账,与国家队对簿公堂。中国体操的形象大大受损,家长不敢将孩子送进体操房,国家队的教练员多次倒苦水,称梯队力量日益萎缩。本次世锦赛,在女队因多次失误错失冠军之后,假如男队也被其他对手压于掌下,中国体操队将彻底陷入一个低谷,其负面影响力绝不亚于当年的兵败雅典。所幸,小伙子们成功地完成了自我救赎,生活在这个圈子里面的人们,尚且有继续奋斗的希望。

您是否满意体操男队的成绩?
0
满意
0
不满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