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梁宏业:巴萨控球90%还不赢 别把责任给草皮

2010年10月06日10:55体坛网梁宏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述评 诺坎普对马洛卡一战,巴萨控球率达到史无前例的90%,却只遗憾收获平局。联赛3个主场,巴萨1负1平1胜,只进2球却丢了3球。一时间,巴萨危机论调抬头,有人批评瓜迪奥拉轻敌,哈维和比利亚无法出场,他还让普约尔和布斯克茨轮休。还有人批评巴萨明知世界杯后的赛季不好打,仍未做好季前补血工作,特别是放走图雷和伊布后,球队防空能力下降,又被对手角球战术顶进头球。机会无数却无法锁定胜局,人们更怀念因和瓜迪奥拉“没感觉”被逐的埃托奥,甚至是伊布。

与联赛首个主场对大力神不同,当时巴萨轮换球员不少,创造机会很少,本场则创造了太多机会,只是没能3分落袋。对大力神,瓜迪奥拉换上哈维和佩德罗,比赛场面才有好转。打马洛卡,巴萨缺的是一锤定音者,瓜迪奥拉根本没必要换上普约尔和布斯克茨加强防守,轻敌论并不成立。瓜迪奥拉赛后说:“与对大力神和希洪不同,那两场我们没创造出足够的机会,但今天我们创造了大量机会。”

巴萨本赛季主力阵容平均身高下降,联赛刚打6轮,已在对大力神、马竞和马洛卡3场联赛中各丢1个定位球,而上赛季巴萨总共才丢了6个定位球。看似巴萨定位球防守能力特别是防空能力有所下降,防空低能论似乎成立。但别忘了,恩苏埃是力压米利托和皮克头槌破门,米利托的身高与普约尔相当,皮克是巴萨最高点,从细节看,这粒丢球与全队平均身高下降并无关系,皮克防守时注意力不集中才是主因。瓜迪奥拉表示:“关于防守定位球的问题,我们最好还是多等等再分析,仅靠几场比赛就得出结论很困难。”

下半场为了取胜,瓜迪奥拉换上蒂亚戈、诺利托和赫弗伦3名年轻进攻球员,其中赫弗伦刚伤愈,明显不在状态。当时是平局,并非巴萨大比分领先换上年轻球员锻炼。在球队最需要推动力时,瓜迪奥拉手上无牌可打,只能上小将碰运气,只有19名一队球员的巴萨缺乏板凳深度。世界杯的影响更加深了这项不利因素,哈维疲惫不堪主动要求休战,如今佩德罗又受伤,球队季前功课的确做得不够。

巴萨10月4日发表通告,要在联赛停顿的两周内更换诺坎普球场草皮。本赛季诺坎普和伯纳乌的“菜地”饱受批评,皇马换了草皮后6比1横扫拉科鲁尼亚,巴萨这边,梅西突入禁区后因草皮太松软摔倒,气得他怒踢草皮泄愤。但草皮更不可能成为丢分的主因,一方面巴萨创造了太多机会,并非都是因为草皮质量错失,另一方面仍有无数“菜地”客场等着巴萨去征战。

至于错放埃托奥和伊布,毕竟覆水难收。其实,埃托奥和伊布在巴萨人心中的地位也不一样,猎豹赛季初曾披露,梅西强烈要求瓜迪奥拉不要送走他,可瓜帅没听梅西的意见。伊布则高开低走,远未达到埃托奥在巴萨的地位。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