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尤文越来越西甲化 这支球队性感吗?

2010年09月27日07: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尤文越来越西甲化 这支球队性感吗?

尤文问题一箩筐

腾讯体育讯 时下,对于中立球迷而言,意甲哪支球队的比赛最为刺激?答案或许是尤文。进球多、丢球多,比赛过程跌荡起伏,很是刺激。这也难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这样踢球,究竟是性感呢?还是问题呢?

五轮过后,细看意甲的积分榜,尤文排名第9,不过距离榜首只差3分。联赛初期尤文正处于捏合期,所以这个结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真正让人觉得有些意外的,是尤文在两项数据榜上高居意甲第一。进球最多!丢球也最多!

5轮下来,尤文打入12球。这个数字,是国米的1.5倍,几乎是AC米兰的2倍!要知道,米兰双雄合计在联赛上也只打进了15个球,在尤文面前,米兰双雄的进球数都有些偏少了。而丢球数呢?国米丢了3球,米兰丢了4球,两队正好是意甲20强里丢球最少的球队。反到是尤文丢了9球,与意甲倒数第一乌迪内并列,丢球数比米兰双雄之和还要多。

不得不说,现在这支尤文踢的足球非常诡异。如果用西甲的审美观来看,这支尤文是一支“性感”的球队。赛季正式开始以来,尤文合计打了5场意甲和1场欧联杯,除了首战之外,其他5战比赛,双方进球数最少也是4个,5战平均下来,每一战比赛有5.2个进球!你来我往,好不精彩。

有这样的结果,与德尔内里的执教思路有关。德尔内里是什么教练?至今为止,德尔内里在切沃、罗马、巴勒莫、桑普、亚特兰大、尤文合计执教了298场意甲,平均每战打进1.4球、丢1.3球的数据可谓惊人。这意味着,德尔内里近300场比赛都是平均每战接近3个进球的“性感比赛”,在进球偏少的意甲,这样攻强守弱流派的教练难得一见。只是这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德尔内里近300场比赛的胜率只有可怜的37%。

在今天4-2的比赛后,都灵媒体普遍对球队表示谨慎的乐观。乐观是因为球队赢了球,谨慎是因为球队的防守隐患还是很明显。不过德尔内里可不这么认为,赛后尤文主帅指出:“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我们一直赢4-2。这个比分对我来说可是完美的。”都灵媒体干脆发明个词:尤文如今追求的不是1-0主义,而是4-2主义……

但这种4-2主义真的有效吗?从比赛数据上看,尤文今天固然进攻犀利,但同样给了对手12次射门机会(大半是禁区内的射门),只是卡利亚里前锋能力有限,没有翻起更大的风浪。一旦尤文禁区内站着的是伊布、小罗、埃托奥、米利托、帕托,情况是否会截然不同呢?

从积分榜上看,尤文的4-2主义,没有米兰双雄的“经济实惠型”胜利更加靠谱。因为尤文进球固然最多,可是积分却最少。北方三强的积分和净胜球数,都是丢球最少的国米最多,都是丢球最多的尤文最少……

如果本赛季五轮的积分榜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就不妨列举前几个赛季的。09-10赛季,尤文进球55个,进球数比桑普(49)、那不勒斯(50)都多,可是因为丢球太多,只能排名第7,而抢走欧冠资格的正是桑普。同年,国米34个丢球是意甲最少,所以夺冠。08-09赛季,尤文进球数69个,与70个进球的国米几乎相同,可是因为丢球多,尤文差了国米10个联赛积分!07-08赛季,尤文72个进球是意甲最多,比国米还多3个,但因为丢球比国米多了11个,所以比国米差了13分,无缘夺冠……更早一些,电话门前的05-06赛季,米兰85个进球,比尤文足足多了14个,可是最终尤文毫无悬念的排名第一!

综上,意甲不是西甲。意甲球队从来不像西甲某些豪门一样,上球场的同时承担着教育全世界什么足球才是真足球的任务。在意甲这个赛场上,攻击力飙悍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组织不好防守,夺冠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尤文4-0狂胜,下轮就能1-3败北?为什么尤文能轰进桑普3球,却带不走3分?在德尔内里真正知道什么叫“攻守平衡”之前,这些问题只能是无解。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