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男排世锦赛赛制复杂 中国队第一阶段有望突围

2010年09月24日09: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即将拉开战幕,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创造历史的中国男排也希望在世锦赛上有所突破,而本届世锦赛赛制极为复杂,对赛制进行充分解析不难发现,中国男排第一阶段小组赛(24强)出线打进第二阶段小组赛(18强)难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要想入围第三阶段小组赛(12强)则需要足够好的状态和足够好的运气。

本届男排世锦赛赛制复杂难懂,24支参赛队在第一阶段被分成6个小组,每小组四支参赛队经过单循环,小组前三名出线。出线之后,第二阶段总共18支球队再被分入6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角逐,小组前两名出线。之后,第三阶段这12支球队再次混编成4个小组,单循环之后各小组头名进入半决赛,直至决赛。

国际排联制定这种别出心裁的赛制也是用心良苦,连续三个阶段的单循环可以增加比赛的场次,给各球队更多展示机会,同时第一阶段每个小组只淘汰一支球队,让比赛的偶然性减小,避免强队过早的阴沟翻船使得赛事丧失观赏性。同时,三个阶段分组都不一样,也会有更多的新鲜感和吸引力。

以中国男排为例,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与法国队、捷克队和保加利亚队同在E组,中国男排需要力争前三名方可小组出线,若小组垫底则会被淘汰出局。由于同组的法国和捷克队都属于欧洲二流,中国男排并非没有胜机,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便胜过法国一次,而捷克男排相对来说实力还要更弱些。

中国男排在E组是二号种子,仅次于头号种子保加利亚,但周家军要想以小组第二出线希望不大,若果真能以小组第二晋级,那么第二阶段将与D组第一、C组第三组成L组,从实力分析D组第一应该是美国,C组第三将在波多黎各和澳大利亚之间产生,中国男排若在L组战胜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就基本可进入第三阶段的比赛,超额完成打进第二阶段的目标。

中国男子在E租获得第三名的可能性更大,那样的话他们在第二阶段将和F组第一和B组第二同分在N组,从实力判断,F组第一应该是欧洲劲旅塞尔维亚或波兰,B组第二应该是巴西或古巴,要是第二阶段被安排在这个N组,中国男排几乎是无望创造奇迹杀进第三阶段的。

简而言之,第一阶段每组四支球队争三个出线权,第二个阶段每组三支球队争两个出线权,第三阶段每组三支球队争一个出线权,最后产生的四强(第三阶段四个小组第一)进行半决赛和决赛。而第三阶段四个小组第二也要捉对厮杀争夺5-8名,同理第三阶段四个小组第三要为9-12名而战。(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